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索爱全球总裁挂帅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9:36 财经时报

  索爱大佬锁定中国

  索尼爱立信全球总裁亲自挂帅中国公司董事长,足见中国市场在该公司的重要地位

  □ 本报记者 赵军

  索爱大佬亲自执掌中国公司无疑是条吸引眼球的新闻。索尼爱立信公司日前宣布,全球总裁马勒斯·弗林特将亲自挂帅中国公司董事长,足见中国市场在该公司的重要地位。

  索爱目前的全球市场份额攀升到了7%,已经步入手机行业的第一集团军,仅次于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几大巨头。在全球市场份额占据7%之后,索尼爱立信宣布全面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而在索爱第二阶段发展战略中,更多的把宝押在了中国市场。

  结缘中国

  说起来,马勒斯·弗林特这位慈眉善目的富态老头儿和中国有有着不解之缘。1977年,20多岁的弗林特在南京学习了5年汉语,有这5年垫底,为他此后来到中国扫清了语言障碍。

  也许是这段经历令他难以忘怀,去年6月30日,出任索爱公司总裁仅仅一周,弗林特便急匆匆地重返中国,当他目睹了阔别27年的北京发生的巨大变化后,不禁大为感叹:“北京与(20世纪)70年代相比太不一样了。”

  此次北京之行,是弗林特新官上任后的首次远行,他给中国带来了“三把火”。这第一把火,是宣布对索尼爱立信在位于北京顺义的生产工厂增加投资,同时股份增加到51%;第二把火是计划把北京生产中心转变为索尼爱立信控股的全球性生产基地,他解释说,这样做有助于保证索爱全球产品的生产和供应;第三把火是把中国的研发中心提升为索尼爱立信全球第四个重要的研发中心,与欧、美、日全球研发中心位置并列,该中心将为中国和全球市场开发产品和应用。

  马勒斯·弗林特对待中国市场可谓理智与情感并存。去年到北京访问时,有一天刚参加完新闻发布会,他就直奔西单科技广场的索爱手机专卖店,调查市场销售情况。“我们非常重视中国,我们回顾了在中国的业务,现在中国是索爱在全世界做得最好的一个市场。”弗林特说,但跟欧美市场相比,由于在技术支持、标准、零售市场等方面上都不一样,所以在采取商业措施的时候,索爱会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来进行正确安排。

  按照弗林特的理解,中国和拉美是索爱全球业务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索尼爱立信中国公司自2002年8月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在这个竞争激烈并十分重要的市场上建立和扩大业务。索爱计划通过对在北京的生产中心的增资和在华研发规模的扩大,进一步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力度,因为他认为在这个市场还有更多的潜力可以挖掘。

  与此同时,索爱将扩大在中国的业务范围,以确保该公司在中国和全球的业务增长与不断发展。弗林特希望以后能每年都来中国一次,按照中国市场的要求,生产出合适的产品,保持对这个市场的竞争性。

  注重创新

  马勒斯·弗林特属于纯粹的技术型高管,他的职业生涯几乎全部围绕着电子通信领域。在担任索爱全球总裁之前,他在索尼干了13年。在初入索尼公司之前,他在英国电信部门工作过,有在手机、电话、交流机、IT等领域的工作经验。后来担任索尼欧洲商业部门总裁后,又有了在影像、录音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正是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知识,他才一步一个脚印地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虽然已年过半百,可弗林特对索尼爱立信产品的要求是时尚+创新+技术过硬;对索爱团队的要求是激情+创新+对产品的快速反应能力。他要求产品要创新,团队也要有创新意识,从中不难看出,“创新”二字在弗林特心目中的份量。

  弗林特不止一次地强调,“这个行业每一天的进步都是日新月异的,所以我们要更加注重持续性的发展,要继续发展有吸引力的、创新的产品。”

  对于弗林特来说,消费者对索爱产品的评价也是非同小可。他十分注重消费者对产品的满意程度以及他们对其产品的认同感,他要求手下不间断地收集消费者的反馈意见,并加以研究。他认为竞争对手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反而不太重要。

  马勒斯-弗林特简历

  英文名:Miles Flint

  国籍:瑞典

  出生年月:1953年7月

  学历:伦敦大学毕业,获Cranfield管理学院(英国 Cranfield大学)MBA学位

  ●1991年加入索尼英国公司,此后一直在索尼欧洲公司工作

  ●2002年7月成为索尼欧洲公司总裁

  ●2004年6月22日出任索爱全球总裁

  ●现与妻子和两个孩子在英国居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