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放眼本土寻融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37 南方都市报

  市场份额上升拟增资扩产,放眼本土寻求融资新渠道

  “中国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了,诺基亚在中国投资和发展会不断根据政策调整采用新的方式,不排除在中国A股上市的可能性。”8月31日,诺基亚在东莞其手机工厂庆祝了在粤十周年,会前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针对本报记者的提问如此表示。此前有媒体报道,西门子全球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纽保表示,西门子对在国内A股上市非常感兴趣,目前
正在进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可行性研究。外商在华投资公司谋划在国内获得股市融资渠道,看来已经在人民币汇率松动之后成为一股明显的潮流。

  完成中国整合计划首步

  十年前诺基亚合资组建

东莞诺基亚移动电话公司,它为诺基亚生产了一亿部手机,成为诺基亚全球重要生产基地和广东省主要出口企业之一。

  从2003年开始,诺基亚着手整合在华的四个合资工厂,其中两个是手机工厂,两个是系统设备工厂,到2004年底,整合工作告一段落,四个工厂合为一个,即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何庆源说,这是诺基亚在中国进行公司整合的第一步。他表示,现在谈论诺基亚首信公司上市为时尚早,但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上市不会是近期的事

  由于诺基亚手机今年市场份额的快速上升,对于手机生产的需求量猛增,现在诺基亚正在准备对诺基亚首信东莞分公司进行大规模的增资,用于改善技术、增加产量。一周前,诺基亚在四川成都成立了一个技术研发中心,这样诺基亚在全国已经有了六个研发中心。

  何庆源表示,在中国内地上市,一方面要看诺基亚在华公司的整合进展情况,另一方面也要看中国的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目前A股还没有对外资开放,而跨国企业整合在华各个工厂的动作又要撇清与“关联交易”的关系,因此上市估计不会是近期的事。 本报记者 熊浩 东莞报道

  链接

  新手机生产受限3G牌照

  何庆源又一次高调认为中国应该尽早发放3G牌照,他表示,尽管诺基亚已经在中国的两个手机工厂里开始生产并向全球市场供货3G手机,但是由于中国的3G市场尚未开放,因此导致诺基亚中国公司无法向总部争取更多的资源,这会影响到诺基亚在中国业务的发展。

  因此何庆源表示,建议信产部放宽手机入网证限制,让那些具有3G功能的双模手机可以在中国市场销售,他说,这些双模手机完全具有目前2G、2.5G的功能,使用起来没有任何问题。他认为,如果在中国3G商用之前市场上如果已经有了一批3G手机的铺垫,这样运营商可以减少很多手机销售补贴上面的支出,对于迅速提升3G数据业务量也会有帮助。(熊浩)

  相关报道:诺基亚预测中国06年上半年发放3至4张3G牌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800,000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