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短信群发器随意卖滋生犯罪 沪警方予以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9:49 上海青年报

  本月上旬本市警方与电信、金融部门联手,推出了针对短信诈骗案件的打击措施:对查证存在诈骗行为的电话号码予以停机、银行账号予以冻结。这一措施有力震慑了那些利用短信群发“钓鱼上钩”的不法分子。

  但记者发现市民手中的手机依然时常收到这样的诈骗信息,而不法分子发送这些信息时使用的大多为“短信群发器”。经过调查记者了解到,目前用短信群发的工具很多,个人
可以很方便地购买到,价格低廉、成本小、使用方便使其成为不法分子作案的“首选”。

  由于这种发送方式是“点对点”式的发送,移动、联通等网络运营商无法很好地进行监控,但他们明确表示利用短信群发器发送短信绝对是“不允许”和“非正常”的行为。

  一旦收到诈骗短信要及时向警方举报。

  本报记者 郭亚佳

  搜索短信群发工具网上到处都有

  常见短信群发器,看起来很像中文传呼机,有一个

液晶显示屏,每个售价从300元至1000元不等。

  只要你将短信群发器插入手机,设置好短信中心号码,然后在手机上编辑要群发的信息内容,按启动键,读信息到群发器上,再按启动键就可开始群发。瞬间,几万条短信便发往全国各地的手机用户。另外还有些群发软件也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这样的群发工具并不像记者想象的那么难买。昨天,记者通过Google搜索关键词“短信群发器”,结果发现相关结果有6.6万条,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售卖短信群发器的商家信息。

  记者浏览了了一些商家主页,几乎都是短信群发器的价格和性能信息,基本没有针对其使用时的法律规定和须知。

  对话不用什么手续只要给钱就卖

  记者试着拨通了几家销售群发器商家的电话,其中一家开在上海的公司负责人一听说记者是要买群发器的,便十分热情地介绍起产品来,压根没有怀疑记者的身份。

  记者:“请问,你们这里有短信群发器卖么?”

  卖家:“有啊,你要什么价位的?”

  记者:“你能先介绍一下么,我不是太熟悉。”

  卖家:“可以啊,我们这里主要有两个型号的群发器,一种卖800元,一种1000元,性能上基本没什么差别,就是卖1000元的速度和稳定性更好些。我个人建议你要买的话就买便宜的,都可以用嘛。”

  记者:“我自己发短信的话要办什么手续么?”

  卖家:“用不着,只要你有SIM卡就行了,最好是短信卡,更实惠。”

  记者:“我发一条要多少钱呢?”

  卖家:“很便宜,不过要看量了,发的大每条最多一分钱,我们也可以代你发,稍微收点手续费。”

  随后,记者假称再看看其他家的产品,那人赶忙说如果想买还可以再便宜点。记者又同另外5家公司通了电话,除了价格上的差异外,其他方面回答都基本相同,而且得到一个共同的答案:只要你出钱,就可以买到这个群发器,可以自由发送短信,不受管束。

  揭秘操作简单且发送价格低廉

  短信群发器到处可以买到,足见其市场之大。但它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呢?记者经过多方努力,找到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他告诉记者,其实短信群发器的使用很简单,而且成本也很低。

  他告诉记者,一个群发器可以在1个小时内发送1000多条短信,如果使用多台机器同时发送的话,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发送数万条。而价格方面,1万条短信每条收1分钱,10万条起发的则只要5厘左右。

  在使用方面,只要你有小学文化水平,学习半个小时就可以学会如何操作一台简单的短信群发器了。以一种短信猫产片为例,这个工具是用购买的群发软件装入电脑,硬件连接电脑,将普通SIM卡插入硬件,软件安装入电脑后会自动读取硬件内的电话卡卡号,作为端口号码进行发送,软件里设有内置号端可作为用户的发送对象,每个号端涵盖一万个电话,该软件涵盖有较多地区的不同号端,包括上海地区等。利用这一工具发送短信,每条只要1分钱左右。

  暴利万人中有一人上当就能收回成本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不法分子在使用这样的工具作案时,几乎没有什么风险。

  不法分子在作案时多采用外地手机号码,而且号码本身可能就是用假身份证办的,所以警方和电信部门很难查找监控。而在使用时,用此工具向1万个号码发送短信,费用最低只要100元。

  而这样的诈骗短信发送到1万个市民手中后,只要有一个市民上当,并将钱款汇到不法之徒账号上,不法分子就能收回成本,所以他们赚钱的几率很高,他们看中的也就是那些希望发财或碰上好运气的人。

  而在此之前,不法分子购买和使用短信群发器时根本就没有受到限制,更不要说办理什么登记手续,所以一旦发生此类诈骗案件,给警方的侦破带来了难度。

  -业内剖析

  监管方式有漏洞没有追溯源头

  虽然在采访中,记者还从联通、移动等部门获悉,他们已经采取了一些监管措施,对网络出现的非法信息进行监控,但对于短信群发器这种“点对点”的发送方式还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上面那位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如此多的监管措施中,并未涉及短信群发器的生产和售卖环节上的有效管理。

  记者发现,现在的诸多措施都是对正在发送和已经发送的短信进行的监控,其实源头在于什么人、以什么样的目的在使用这些专用机器。所以,有业内人士表示,更为有效的监控应该对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进行更加明确的限制,同时对购买这些机器的个人或商家也要进行必要的管理。

  从事正规短信增值业务的亿美软通的市场部负责人朱小姐告诉记者,除了个人使用短信群发器难管外,一些中小服务商也存在监管真空。通过正规的SP发送,价格方面会高一些,而且监管十分严格,所以一些个人便自己发送,或与一些SP“合作”、钻空子。这些SP并未进行严格的监管,这就是漏洞。

  目前,公安已经联合金融和电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措施,除了加强监管外,警方建议市民一旦收到此类短信最重要的还是先向警方举报,以便对其号码和银行账号进行封结和进一步处理。

  运营商已采取措施对SP重点加强管理

  上海联通相关部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短信群发机来向联通用户发送短信肯定是属于“不允许”的范围。同样,上海移动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用短信群发机来发送短信是属于“非正常”的。但对于运营商而言,如何去判断短信是利用群发机发送的是一个难题。

  据了解,在现有的资源下,移动运营商也相应地采取了一些措施,着重对代理商或者SP加强管理。

  上海移动为了保证网络运营畅通、安全操作和满足消费者的正常使用,对短信方面的流量一直进行严格的控制,采取了全天24小时监测。而对于发现了利用短信群发机发送违规内容的,将按照正常渠道和相关部门沟通,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授权下,配合他们的行动采取一定的措施,例如关闭相应的短信群发功能等。

  联通采取的措施是首先监控其发送的频次,一旦发现在单位时间内发出的短信量超出正常范围,将进行监控;其次将对内容和关键字进行过滤,发现违规违法的内容将把相应的号码拉入黑名单或者关闭其短信群发功能。

  (记者江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1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