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定位手机瞄准学生 随时捕捉孩子经纬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5:14 每日经济新闻

  家长可随时知晓孩子的“经纬度”,市场空间大,但价格偏贵

  张丹 姜智鹏

  首款具有移动定位功能的学生手机,昨日在上海慧谷科技园亮相。从9月10日起,这种专用手机将借开学时机进入上海的学校,并将在全国20个城市逐步推广。

  “这个产品名副其实,唯一的使用对象是7~12岁的学生。”研发学生手机核心技术的摩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CEO赵琪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说,首批将生产2万台“迪比特”牌学生手机,每台初步定价为600~700元,“谁做得快,谁就可以做大,我们对跟进者毫不担心。”

  这种学生手机的特别之处在于可随时捕捉孩子的“经纬度”,精度完全可以达到100米左右。而基于平台的增值服务是最大卖点,这个数字平台中存储着上海全市的街道和重要建筑物数据,家长随时随地发短信给平台就能即刻获得孩子即时所在方位的具体信息。

  “我们很看好上海市场。”摩天软件销售总监贾国庆表示,上海有百万中小学生,家长对孩子有及时沟通督促的需要。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理事长吴增强认为,学生手机的设计初衷是好的,“用和不用并非原则问题,但一定要把握好尺度。”

  事实上,各大手机厂商对学生手机市场垂涎已久。此前,上海移动曾推出“亲子通”项目,锁定家长和在校子女,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和摩托罗拉也曾考虑过学生手机项目。

  据透露,摩天软件目前已经谈妥了与上海联通的合作,与联通的收入分成为3:7。同时,与上海移动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学生手机市场潜力巨大。有关数据显示,截至到6月底,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6亿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28部/百人,而7~12岁的学生市场被业内称为一块尚未被开垦的“处女地”。

  据永乐生活电器反映,这几天手机数码产品的日销量达到700多万元,双休日每天销售额更是高达2000多万元,已成为家电品种中的主力商品。永乐生活电器连锁店手机营业员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几天购机的学生顾客达到8成左右,选购产品基本上与厂家新推出的机型同步,如价格在1500元以下,具百万像素摄像头、MP3、U盘功能的手机最受学生欢迎。海尔、康佳、波导推出的20款999元3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中,有些机型已经卖断货。

  但太平洋电脑上海分公司市场部孙小姐认为,尽管学生手机的市场份额非常大,但价格还是略显贵了些,市场前景不容乐观。“该款学生手机是有市场的,但价格上还要更趋向实际。”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但摩天软件CEO赵琪华对市场很有信心,“在学生手机大规模生产后,下一步将研发专门供3~7岁的孩子使用的手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9,000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