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遭遇寒流 第一梯队出现全线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7:21 新闻晨报

  受黑手机冲击第一梯队出现全线亏损

  □晨报记者魏宗凯

  三星一款滑盖手机上市可以卖8000多元,而几个月后中国厂商跟进模仿的产品则只卖1700元。国产手机从市场占有率回升看到胜利的曙光时,也在深刻反思全行业亏损和利润
低得可怜的真正原因。

  中国最大的手机生产商宁波波导(600130)昨天发布2005年度半年报告,第二季度出现首个季度亏损。报告显示,上半年共亏损1.065亿元人民币,仅4-6月亏损7980万元人民币(去年同期获利6080万元),营收虽然由21亿元增至24亿元,但第二季度手机产品毛利率却由去年同期的11.56%下降到5.65%。公司预测今年前9个月将亏损。TCL通讯(2618.HK)昨日公布,今年上半年亏损8.53亿港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3.02亿港元。

  上周,

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0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度经营出现亏损,1至6月份移动通讯类产品收入1.8亿元,同比下降了19.18%。随后康佳集团发布200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1至6月公司手机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8.88亿元,同比下降57.35%,出现亏损。

  三家公司均将亏损原因归结于黑手机(贴牌和水货手机)日益泛滥,市场竞争更加惨烈。波导副总经理戴茂余称,以水货手机、贴牌手机和非法拼装手机为代表的黑手机,1年来的销量约在1500万部以上,约占全国手机销量的1/3,行业规模高达100亿元以上,是一些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的2-3倍。据介绍,这些黑手机比正规厂商生产的手机平均提前3-4个月上市,同时由于国产手机的优势市场集中在3-4级城市,消费者对价格因素比较敏感,所以受冲击最大的是国产手机厂商。

  中国信息产业部上周最新发布的“2005年上半年GSM、GPRS手机产销存完成情况”报告中指出,国产品牌的手机市场占有率重回46.1%,占有率出现回升的迹象。不过,国产手机产能严重供过于求,利润低得可怜。

  据介绍,韩国三星去年下半年推出的一款滑盖手机,上市时价格为8000元左右,此后虽经多次降价,但目前售价仍在4500元以上。据统计,单凭这一款手机,不到1年时间,三星就从中国市场轻轻松松地捞走100多亿元。而某国产品牌上周推出的类似产品则只能卖1700元。

  “三星没有芯片、没有软件,只做产品设计和产品开发,但是三星成功了。”市场新兵创维移动通信公司总裁乐业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手机产业链和价值链已经发生转移和重组,规模生产与规模销售这些曾经的优势已经成为劣势。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