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我国实施号码携带需过“三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9:22 通信世界

  乔楠/文

  日前,从南京电信传来消息,该市固定电话用户从9月1日起即可享受移机不改号服务,由此可见,信息产业部推动号码可携带服务工作已初见成效,但是,从国外开展这一业务的经验和我国目前电信市场的实际情况看,全面实施号码携带业务还需迈过“三道坎”。

  首先,政府的态度要坚决。目前,全世界已经有美国、澳大利亚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程度地实施了号码携带业务,从他们的经验看,实施这一业务要承受来自运营商和市场的双重压力,由于号码携带存在着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而且越是大的城市实施起来越困难,所以运营商对这一业务并不热衷,同时在一些国家,由于号码携带业务推广不利,反面阻碍了该国电信业务的发展,因此,政府必须在制定相关政策的同时,加大监管力度,促进市场的平衡发展。

  其次,运营商要积极配合。运营商是实施号码携带业务的主体,在实施这一业务的过程中,运营商不仅要解决好技术问题,同时也要进一步做好服务,以及和其他运营商之间的协调工作。相对而言,新运营商的态度会比较积极,因为号码携带业务的推广将有利于促进新老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尤其是在移动通信市场。

  再次,我国开展号码携带业务要吸收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未雨绸缪,有效克服实现号码携带所带来的技术和市场难题。纵观全球已经开展这一业务的国家和地区,都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难题,而且各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这一业务的深度和广度均所有不同,因此,我国政府和运营商在推进这一业务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总结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循序渐进地开展好这一业务。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虽然号码携带业务可以极大地方便用户,但是在目前已经开展这一业务的城市,仍然存在着办理程度复杂、时间较长、收费较高的问题。据了解,南京电信的用户办理移机不改号业务,需要一周的等待时间,办理的费用是移机费208元,加上不改号费100元,共计308元,这样的费用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并不便宜。

  号码携带业务的推广,可以极大地节约社会资源,促进市场竞争,推动电信行业的快速发展,而且从长远来看,随着3G的即将到来,号码携带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相信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推进和运营商的积极配合下,号码携带业务将在我国更多的城市得以实施和推广。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