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格局重组“传言”录专题 > 正文

电信业重组方案业已敲定 运营商将三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8:53 互联网周刊

  正当全世界的眼球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夺走的时候,中国政府在国内正在悄悄推进一场大规模的产业重组和整合的运动。除了电信业、石油石化行业外,邮政、铁路、电力和钢铁等行业都在加快重组的步伐。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产业重组与整合多数集中在被定义成战略性部门的国家垄断领域。这该是一个典型的“存量”改革的运动,对于激活国内的存量投资需求,对于调整过度依赖外部市场的增量式增长方式都将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首先,

铁道部近日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宣布铁路建设、运输、装备制造、多元化经营四大领域都将向非公有资本全面开放,凡是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也允许国内非公有资本进入,并适当放宽限制条件。同时将从7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支持非公经济参与铁路建设运营。这标志着中国铁路改革的又一个重大推进,受到了各方的关注。中国铁路这个至今仍然国有国营的垄断部门将迎来行业内的竞争和管理体制的变革。

  其次,在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了中国邮政体制的改革方案,并且将北京和广东邮政定为首批试点单位。这是邮电分家后中国邮政系统进行的首次体制上和产业组织结构上的改革。据报道,这个酝酿7年之久的中国《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为“邮政三分”。这个改革方案的实施将对国内和在华的外资邮递运输和物流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三,电信业的重组方案业已经敲定。一段时间以来,关于电信重组的消息流传不断。但最近即将出台的重组方案完全不同于以往的猜测。过去人们猜测将联通的GSM和CDMA网络分别拆分给电信和网通(即“四合三”),或者将电信和联通合并,网通和移动合并(即“四合二”);但据确认,最近上报国资委的最终方案实际上将运营商三分天下:

    拆分中国联通GSM网和CDMA网,南北拆分中国铁通。

    联通G网+电信+北铁通=中国电信;

    联通C网+网通+南铁通=中国联通;

    中国移动+中国卫通=中国移动。

    毫无疑问,这个新的方案解决了6家运营商如何分配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张3G牌照的问题。

  第四,继《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之后,第二个由政府推出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终于于近日对外公布。作为国家首部针对钢铁产业出台的发展政策,其对中国乃至全球钢铁业未来5~10年的发展都将产生影响。不难预料,这个政策的实施必将加速国内钢铁业的整合过程,提高国内企业采购议价和产品竞争能力。该《政策》的基本原则包括整合现有企业,以竞争力决定中小钢铁企业的重组或者淘汰。控制新建项目,同时对外资收购中国钢铁企业等都有政策上的限制等。

  最后,股权改革的推出也为政府控制的大型国有企业的重组提供了便利和条件。根据目前市场正在流传的消息来判断,中石化可能会介入航油业,这是否意味着中石化接盘中航油?种种迹象表明,股改会向大型国有垄断企业推进。这对资本市场应该是个迟到的利好。另外,政府已经暗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结束,股改将要推广到地方政府。

  中国的宏观经济正处在一个微妙的时间段上,在这个阶段上,通货紧缩与通货膨胀的压力并存。但是紧缩的压力会更大。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近来除了房地产和与房地产相关联的行业之外,大多数行业要么因为过去十多年的过度投资和产能过剩而缺乏投资需求,要么因为政府垄断而无法形成新的投资需求。因此,放开政府对战略性和资源性行业的准入管制,加快行业重组以尽快形成多元竞争的局面,在政府垄断和资源性行业推进股权改革,都将有利于激活潜伏着的对存量部门的投资需求,不仅有利于解除宏观经济紧缩的压力,同时也是推动非国有经济扩张和加快市场化进程的重要措施。

    相关报道

    独家:信产部专家谈电信业重组传言的加减法分析

    专家:电信法缺失 电信业合并重组应缓行

    3G网络规划逐步展开 专家热辩重组与牌照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2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