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移动大兵压境 固网运营商将如何走出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3:59 中国电子报

  当小灵通风光不再,当宽带强势不强,当固话用户数增长乏力,固网将如何应对移动网络步步紧逼的替代作用,固网运营商将如何走出围城?

  本报记者 张洪生

  年中,各大运营商开始陆续公布各自的上半年业绩。毫无悬念的,一面是移动运营商
继续保持一路走高,另一面则是固网运营商在逆市中苦苦寻觅,我国通信市场第一次在两种不同的业务实现模式中出现了如此大的反差,“冰火两重天”的形容并不为过。2005年以来,“转型”一直成为固网运营商口中的关键词,确定的目标是由传统的语音业务网络接入的提供商转变成为现代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如今,转型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当移动大军压境,固网运营商还需为突围寻找路径。

  结构性矛盾亟待解决

  业界普遍认为,8月3日公布的《关于同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推出多种固定电话资费套餐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移动运营商对于固话市场的打压。该《通知》允许两家主流固网运营商以不同限额档次、计费单元、资费标准的套餐组合供用户选择,意在以个性化举措阻止固话用户数的日益流失。但从至今的反响来看,市场并没有表现出预期的效果。

  电信分析人士指出,我国通信市场发展至今,从最初就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这也成为目前运营商步履维艰的直接原因。赛迪顾问电信运营咨询事业部总经理程意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固网市场中,运营商的业务提供能力与用户需求多样化的趋势形成巨大反差,移动通信在通信产业中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通信行业移动化趋势的预言正式成为现实,而固网新业务开发的滞缓又直接导致了ARPU值的日益走低甚至是客户的流失。

  长期研究固网发展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林涛也指出,目前用户的消费习惯已经明显移动化,要想留住客户,就要充分挖掘固网资源,尤其要发展一些具有特色的增值业务,在业务开发层面上迎合消费者的使用喜好。

  固网资源还待深挖

  根据这几年固网发展的形势来看,运营商们已经认识到,依靠传统的运营模式,已经不可能适应当前市场,新的市场条件要求固网运营商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转型。

  程意平表示,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拥有的资源和优势是,3亿的固定电话用户和丰富的互联网资源。而如何盘活这些资源,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不仅关系到未来固网的发展方向,甚至会直接影响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毫无疑问,挖掘互联网资源,围绕丰富的网络资源做文章是大势所趋。贝尔实验室高级研究员王勇表示,宽带发展的一个关键是宽带应用,客户追求的不是单纯的宽带,而是宽带带来的应用体验,比如视频电话、联网游戏等等。在此基础上,固网运营商应该提高目前的客户关怀程度,比如接入的速率、安全性、计价透明性以及及时的用户事件响应速度等等。

  蒋林涛也表示,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传统语音服务所带来的收入仍将是固网运营商收入的主体,因此固网运营商的业务发展方向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存量资源,开发新业务。

  差异性是突破口

  目前业界都在谈论固网的差异性以及核心竞争力,而这些属性一定要是移动网络所不能取代的。理清这个问题,也就可以找到走出固网“围城”的路径。

  日前记者在采访一位移动运营商时,该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移动的替代性会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段内日渐加强,但固网由于其稳定的物理性能、

信息化领域的先天优势条件以及未来三网融合的大势所趋,终将焕发新的生机。

  在信息化建设中,固网拥有其他网络所不可比拟的技术和应用优势,有数据显示,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5000多亿元,固网运营商必将在推进我国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家庭信息化的建设进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另一个利好就是以

网络电视为代表的三网融合。据市场研究公司MRG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欧洲、亚洲和北美地区开始试验和播放通过IP网络传送的电视节目,IPTV市场的增长速度将加快,预计到2008年,全球新增IPTV用户数量将从2004年的200万增加到2600万。针对我国庞大的宽带市场,IPTV正在等待固网运营商去开拓,而极有可能,IPTV将成为固网财富增长的一个新“金矿”。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