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通讯世界:ASON何时绽放智能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7:10 通讯世界

  本期智能光网络选题分为深入调查、企业访谈和案例分析3个部分。“深入调查”将大家所关心的智能光网络相关话题一一详细呈献;在“企业访谈”,华为智能光网络产品线总监李宏伟将带你走进华为的ASON世界;“案例分析”则向大家具体、直观地介绍了美国360网络公司的智能光网络项目的一些情况

  ASON探班手记

  用“道路曲折,前途光明”这句老话来形容ASON的发展是最恰当不过的了。ASON作为光网络发展的必然方向,定将引发光通信领域的又一场革命。革命即将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孙杰贤 赵东阳/文

  2002年2月,美国AT&T宣布将采用Ciena的CoreDirector智能光交换机和Cisco的ONS15454系列多业务传送平台作为核心设备在全国范围内部署智能光网络,北美第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商用ASON网由此诞生。截至目前,AT&T智能光网络的节点数量已经超过100个,是全球最大的商用智能光网络项目。

  2004年5月,江苏电信宣布采用朗讯科技的LambdaUniteMSS智能光网络设备构建支持江苏全省语音和数据业务的ASON传输平台,次年1月,该项目正式开通。这是国内首个商用ASON项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05年7月,北京网通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联合宣布,双方共同搭建的智能光网络项目顺利竣工。这个据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商用城域智能光网络将成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主要通信平台。

  除了上述3个具有代表意义的案例外,包括英国电信、德国电信、NTT和沃达丰在内的顶级运营商也部署了自己的ASON试验网或者商用网。虽ASON还未达到遍地开花的程度,但形势已非常明朗——我们期待已久的ASON正在坚定不移地大步走来。

  为何要引入ASON

  光网络在整个电信网络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光网络的工作效率将影响整个电信网的工作效率。然而,就是如此重要的角色却正面临着其前所未有的挑战——电路调配繁琐、提供的业务单一、带宽利用率低以及在多点故障灾难面前所表现出的无能为力,等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ASON技术应运而生。同传统SDH传送网相比,ASON最明显的一个特征是在原来的管理层面和传送层面之间引入控制层面,我们可以将ASON简单地理解为IP路由技术和ATM的MPLS标签交换技术在光网络中的应用。

  ASON通过信令实现对业务的自动保护和拓扑发现,减少人工配置的工作量,充分降低运营商的维护成本和难度,迎合了运营商开源节流的想法。ASON同时可以灵活提供不同的业务等级,满足目前迅速发展的差异化服务的需要。当然,采用网状结构的ASON可以有效抵抗网络多点故障,真正达到99.999%以上的电信级业务。

  作为对光传输基础网络的功能升级,ASON是光网络络发展的必然选择。

  ASON可以带来哪些业务

  引入ASON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将传统单一的传送网变成一张业务网,那么ASON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业务呢?

  在当前的网络条件下,电路调配都是通过人工进行的,调配一条长途电路至少要花费一周的时间。再加上走程序以及运营商内部协调还需要时间,开通一条长途电路一般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另外,电路租用还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租用期不能太短,特别是长途电路。如果申请电路租用的一方告诉运营商“这条电路我们想租半个月”,估计会当场吃个闭门羹。所有的这一切都是由于繁琐的人工调配电路造成的,这在增加运营商运维成本的同时,也让运营商丢了很多生意。这一问题的存在让有电路租用需求的用户更是苦不堪言,他们无法依据自己不同时间的不同需求而选择具体的带宽。他们能做的是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权衡之后,选择一个折中的租用带宽。虽然他们明白在“漫长”的租用期里,可能会有一段时间自己实际需要的带宽将远低于租用带宽,而另一段时间的需求又远高于租用带宽。

  ASON技术在电路调配上的灵活性可以彻底消除以上的种种不快。有人甚至戏称:“有了ASON,今天你可以取消昨天刚申请开通的一条155M电路;明天你一个电话,又可以重新申请一条34M的电路。”虽然这种情况在现实中不可能发生,但在技术上是完全可以满足这一“过分”要求的,这就是ASON带给我们的带宽点播(BOD)业务。

  可以为用户提供“随心所欲”的带宽点播业务是ASON相对于传统光网络最本色、最突出的一个优势。当然,ASON作为业务网,其可以提供的业务远不止此。其他比如波长批发与出租业务、光拨号业务、闭合用户群和光虚拟专网等业务都是ASON可以直接提供的。另外,ASON能够很好地承载和传送3G、IPTV以及SAN等高ARPU值业务,为运营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非常看好光虚拟专网业务,认为光虚拟专网所具有的共享的经济性、灵活性、可靠性、可扩展性和安全性将使该业务成为ASON最具发展潜力的业务,为运营商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该公司相信“虚拟专网的大规模应用已经指日可待” 。

  ASON可以将传统光网络变为一张实实在在的业务网,这听起来的确是一件十分美妙的事情。但中国网通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唐雄燕博士认为,要想将光传送网变为一张真正的业务网需要相当高的智能化,这期间还有还有一段路要走。

  缘何不见ASON的规模部署

  正如文章开头所讲,从全球范围看,目前ASON的部署只是零星的几个点,还没有形成片,而且多数网络依旧处于试验或试商用阶段。有分析人士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ASON网络,哪些所谓的商用ASON项目,只不过或多或少地实现了ASON的部分功能罢了。

  “既然目前的光网络存在这么多不足,ASON又有这么多优势,那运营商为何在ASON的部署上为何采取蜻蜓点水的态度呢?”许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至于运营商为什么对ASON敬而远之,原因是多方面的。

  Ciena中国区技术方案总监丁宁认为:“现在的电信市场已趋于成熟,运营商间竞争格局也已形成。运营商已从单独地追求规模扩张向追求效益转变,在面对一项崭新的新技术时,他们都表现得十分理智。大把烧钱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大环境。” 她表示对于像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全网部署ASON是一项规模浩大的工程,需要一个全面的规划,因此在小范围内进行先期的实验性部署以确定最终的引进策略是必要的。

  “关键问题还是ASON设备价格太高。”

中国铁通计划部处长韩晓斌将国内迟迟不见规模部署的局面归咎为成本问题。他说:“ASON只有形成一张全国性的网络才能体现其真正价值,但全网部署ASON投资不菲。运营商在决策时必然会在技术与经济之间进行细细的权衡比较,以避免出现决策上的失误。”韩晓斌还表示不愿看到一家或两家厂商垄断ASON市场的局面,并指出应该尽快完善ASON互连互通测试的项目和参数。

  而对于ASON技术本身来说,近似完美之中也存在一些让运营商放心不下的瑕疵。中国联通技术部王健全博士就毫不客气地捅开了ASON内心深处的伤疤,他指出:“ASON所引入的控制层的生存性将直接影响到传输层的生存性。多一层平面就多了一层出故障的因素,虽然控制层的故障不能导致传输网络的误动作,但它直接影响了传输网络的保护和恢复。控制层自身生存性的问题目前依然处于研究之中,还没有成熟的方案,更没有这方面的标准。另外,ASON通过软件进行网络的配置与优化,但优化规划软件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在兼顾运营商各自的运维体系方面也做得不够。” 王健全强调:“完善统一的标准,多厂商的供货环境是一项技术得以规模商用的两个基本前提条件。”

  对于运营商为何迟迟没有规模商用ASON,北京电铁通信信号勘测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陈惠民有自己的观点。作为最早一批向国内运营商引荐ASON技术的专家之一,陈惠民在谈及ASON时是如数家珍。他认为,市场投资趋于理智、标准的不完善以及产品价格过高的确会对运营商部署ASON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最根本的因素是当前网络升级的技术与市场需求条件尚未完全形成。

  ASON技术进入中国之时,也正是中国电信业改革开放步伐最大的时期,也就在3年左右时间内,中国电信运营商由一个变为六个,各个运营商都忙于建设独立的长途传输和本地中继基础光网络,这就相当于原先由一个光网络承担的通信容量改由至少相当于五个光网络来完成。目前的网络带宽容量是充足甚至过剩的,ASON网络高带宽利用率的优势在这一现实面前没了杀伤力。此外,ASON技术对市场的直接和间接带动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光网络智能化使网络的可靠性提高到极限,所谓“全天候”无故障网络已成为现实,能充分满足和带动如金融业等特殊高端用户需求;灵活的带宽调配可有效地提高网络带宽资源的利用率,随之而来的所谓带宽申请和带宽差异化服务等新业务实施也成为可能。但是,这些新业务新市场尚有个培育过程。因此,陈惠民指出:“以技术推动为主的ASON同样面临着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的尴尬,规模部署ASON并不是非常紧迫。这就好比在马路足够宽阔而车辆又不多的情况下,就没有划分慢车道和快车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此外,在引入ASON的问题上,我们还看到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规模部署ASON后运营商又该如何妥善安排数量庞大的网络运维队伍。这个问题对运营商全线部署ASON的决心必然会产生微妙的影响。

  运营商该如何引入ASON

  虽然目前ASON主要以试验和试商用为主,但谁都不能否认ASON是光网络络发展的必然方向。对于ASON技术,运营商有3个方面是最为关注的:标准的成熟度(包括标准的后项兼容能力)、互操作性以及引进策略。运营商应该持怎样一个引进策略,没有定论可依,只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根据唐雄燕博士编著的《智能光网络——技术与应用实践》一书介绍,目前运营商在引入ASON时有3种通行的做法。一是建立一个智能光网络平台,将原有的节点资源全部接入到ASON节点;采用该策略需要专门设计的ASON设备,造价较高。二是在现有光网络的基础上以ASON为目标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使之实现智能化;如果采用这种方式,在原有传送设备上叠加智能模块是一种可以考虑的过渡策略。三是在网络建设先期先建成一些“ASON岛”,然后逐步辐射成片,扩大规模。

  唐雄燕博士指出,运营商在引入ASON时,首先应该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全面、详细的分析:经济性(包括投资/运营成本以及投资回报)、运营商的业务定位、传统业务的平滑过渡、新业务推出的方便、组网规模以及与现有网络的兼容性等,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选用何种引进策略。针对长途骨干网和城域网的各自特点,他建议运营商在长途骨干网引入ASON时考虑“自下而上”的演进策略——先在局部网络内引入ASON,然后根据ASON技术的发展情况,采用UNI或NNI接口将多个局部ASON节点互连起来,最终实现整个长途网的ASON部署;在城域范围内引入ASON可以采用“自上而下”的演进策略——先在城域骨干层引入ASON,然后逐步向汇聚层和接入层延伸,最终在整个城域网实现ASON的部署。

  对于如何引入ASON的问题,陈惠民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基于我个人对我国部署ASON的分析与认识,我建议国内运营商在部署ASON时,在全网统一规划设计的原则下,将ASON网络升级与传输网络扩容两项目结合一起实施,以最大程度上优化投资的技术经济效益。特别是当两项目结合实施,传输设备可省去众多的背靠背式分支复用单元设备,大大节省投资,这正是ASON的又一优势所在。”

  陈惠民还特别指出,运营商在引入ASON时,除了要进行技术与市场需求的综合考虑决策外,也应充分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首先,构建ASON的设备决不能如我国传输光网络设备一样造成“七国八制”的局面,否则发挥不了ASON的真正价值。其次,要认真权衡人工维护和智能管理之间的关系。另外,ASON的运营模式问题也需要运营商在实践中摸索。

  谁将独领风骚于ASON世界

  光通信的历史将因ASON而翻开崭新的一页。业界普遍的观点是,运营商在部署ASON时基本会选择建一张全新的网络,而不是在既有SDH设备上进行技术升级使之具有智能化。即将启动的ASON市场究竟会庞大到何种程度,估计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而且,最重要的是,ASON蕴育的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和机会,市场的竞争格局得以重新洗牌的可能性非常大。

  正是“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几乎所有光通信设备制造领域的巨头均携各自的精锐武器杀入ASON市场。比如,阿尔卡特的1678MCC、北电网络的OPTera Connect HDX、华为的OSN系列、朗讯的LambdaUnite以及马可尼的OMS和MSH系列智能光网络设备。当然,提到ASON就不能不提光通信领域的2位新贵——Ciena和Sycamore,作为最早致力于ASON技术研发和生产的公司,其旗舰产品(Ciena的CoreDirector,Sycamore公司SN16000)已经成功为多个顶级运营商打造了商用ASON网络。众所周知,Ciena是OIF组织的发起公司之一,而Sycamore则发起成立了ODSI组织,这两个组织一致致力于ASON的标准

化工作。

  当年的10G光传输系统曾成就了北电网络的辉煌,那么,在众多的ASON游戏参与者中,谁又会独领风骚呢?

  对于这个问题,In-Stat中国高级分析师刘淑敏指出:“在ASON领域,国外厂商在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推出上目前处于领先的地位。但在ASON市场尚未完全启动的情况下,我们也无法对各个厂商的产品做一个全面、客观的评价,也无法预测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市场将会解开最终的谜底。”不过,刘淑敏表示非常看好华为,理由是华为具有极强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能力。据悉,华为的智能光网络设备已顺利通过OIF日前组织的互联互通测试。此次测试分别在亚洲、欧洲和北美进行,中国电信、日本NTT、意大利电信、法国电信、德国电信、Verizon和AT&T全球七大运营商参与了此次测试。

  其实,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全线光通信产品(光纤光缆、光器件和光设备)的厂商,烽火也是任何一个厂商都不能小觑的竞争对手。近水楼台先得月,烽火作为国内光通信领域的ITU标准对口单位,能够先于其他国内厂商接触和了解国际最前沿的技术,包括ASON技术。而且最重要的是烽火背后有一支非常庞大的技术研发队伍。当然我们也不否认体制的原因大大限制了烽火的能量,特别是在市场的拓展上。但烽火已经具备成为国际一流光通信厂商的能力,ASON市场的启动给了烽火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烽火通信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十五”863项目——“ASON自动交换光网络节点设备的研制与系统实验”日前已顺利通过863专家组验收。烽火已经向市场推出了面向骨干网和城域网的FonsWeaver系列智能光网络产品。

  不管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有一点是所有游戏参与者所必须做到的,这便是精益求精的产品质量,高品质的客户服务。

  用“道路曲折,前途光明”这句老话来形容ASON的发展是最恰当不过的了。ASON作为光网络络发展的必然方向,定将引发光通信领域的又一场革命。革命即将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后记:为了准备本期ASON选题,笔者历时一个多月就业内关心的一些话题走访了来自运营商、设备厂商、设计院和咨询公司等产业各个层面的专家学者。没有他们的精彩观点也就没有本文的诞生,对此,笔者表示真诚的感谢。

  (赵东阳为94362部队60分队技术室工程师)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