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通讯业绩预警 亚非拉市场订单执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0: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中兴通讯8月23日公布上半年业绩摘要数据显示,集团上半年净利润下跌8.8%,国际市场投资加大回报滞后与业绩关系密切。

  据说中兴通讯历年累积的海外未执行合同已达100多亿元人民币,但记者未能从中兴通
讯处得到证实。据中兴通讯某高层介绍,在过去3到4年间,来自国际市场销售每年均有1倍以上增长,上半年亦增长130.8%,占总营业额的30.5%,就目前的情况看来,预期未来2到3年仍需要在开发和研发上有更多的投入,才会有明显的盈利贡献。

  

中兴通讯已经是内地最大的综合性通讯制造业上市公司,其业务延伸到到固网、无线、数据、手机等多个领域,并在全球通讯行业逐渐取得局部技术优势。目前中兴通讯海外市场主要收入在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国家的订单执行难度比较大,恶性竞争、互相压价的现象普遍存在。从公开的收入结构看,去年欧美市场的销售对中兴贡献不大。

  这次中兴业绩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现在业内都在考虑国际化的道路应该如何走,而中兴此前一直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一个典范。此次中兴业绩事件向业内提了个醒儿:一是在国际化当中地区拓展的选择很重要,二是合作伙伴的选择要谨慎。

  因技术和价格优势等原因,使得中兴通讯等内地企业在发展中国家斩获颇多,但是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目前仍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今年年初,中兴通讯把2005年定位“国际”年,并完成了一次组织架构的调整,除了把数据通信业务单列成立事业部外,营销事业部从原来的四个增加到五个,三个做境外业务、两个做境内业务。中兴通讯目前已经在欧洲主要市场实现了完全的人员覆盖,每个国家都建立了办事处,欧洲平台也在建设中。

  中兴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多为中小型电信运营商。而这些合作伙伴抗风险能力差,一旦出现问题,中兴的业绩都会受到较大影响。

  目前中兴通讯是深市、香港两地上市公司,其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也存在两个版本,关于业绩及海外未执行合同等问题,其内地深市版本更“好看”。 但不管哪个业绩报告,中兴通讯的业绩也还是远超过预期。

  在《商业周刊》于日前公布的“2005年全球IT百强榜”中,中兴通讯作为中国内地惟一的通信制造企业成功入选。“2005年全球IT百强榜”的评价指标除了规模之外,还包括股本收益率、收入增长率、股东收益率等绩效指标。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9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