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VoIP异军突起 传统话务遭遇“明日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09:34 eNet硅谷动力

  文/陈登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8月26日(北京时间8月27日),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研究报告“Communications Outlook 2005”,虽然通讯产业已经扭亏为盈,走上了收益增长之路,但不断发展了互联网技术却正在挑战通讯产业的地位以及传统电信企业的商业模式,给通讯行业规则带来了新压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话务或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 (VoIP)的不断普及给传统运营商的固定话务收益带来了威胁,特别是国际电话话务。更有甚者,互联网话务或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 (VoIP)还威胁到了移动话务,而移动话务在很多国家目前的使用率超过了固定话务。在2003年,在OECD国家固定电话线路历史上首次竟然下滑了,移动运营商在牺牲了传统电信公司之上获得了市场分额,而这种趋势在2004年至2005年仍然在继续。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研究报告,对于互联网电话来说,相比OECD国家中传统固定电话运营商,通过VoIP提供商软件Skype可以节省80%的话费。基于人平均计算,丹麦、波兰户荷兰是Skype软件的最大用户。

  对于未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研究报告预测,而传统运营商提供的新型服务(如城市中的Wi-Fi热点)将给3G移动运营商带来更残酷的竞争。为了使收益最大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研究报告建议,3G运营商可能需要改变它们的收费政策,比如说,3G运营商应该劝用户签订更长期的合同,而不是让他们多购买通话时间,目前大多数用户使用的预付费电话卡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研究报告还显示,运营商们将继续提供整合视频、音频及数据产品为一身的单独服务包;互联网视频下载的不断流行将让人们花费在免费电视上的时间逐渐减少,将使传统电视观众人数减少及广播商广告收入减少,还将让公众服务式广播商更难以完成自己的即定目标;越来越多来自新型话务平台(特别是宽带互联网)的竞争,让传统广播商及电信提供商可能需要重新检测现存的行业规范结构,特别是由于很多国家提供的互联网电话服务的同时并没有实体提供商存在,所以很多调节员需要重新定义全球通讯服务义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