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村通工程遭资金饥渴 加速普遍服务基金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08:55 财经时报

  “村通”加速普遍服务基金出台

  普遍服务是赚不到钱而且明摆着现阶段是要赔钱的,而电信普遍服务基金目前尚未落实,给“村通”工程造成了很大难度

  本报记者 高剑巍

  “这里经常有交5块钱话费的消费者,一个月这个营业厅能卖10台手机左右。”姜艳红是广西自治区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中国移动营业厅的经理,一个仅10多平方米的营业厅加上她,成了广西移动1500个营业厅中最小的自有营业厅。

  和姜艳红一样在县及乡一级营业厅服务的移动员工在广西还有6000多名,这其中的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广西移动每年收入的60%就是由他们以每5元为一个单位收上来的。

  出不起的“血”

  在七百弄乡这个全广西最后一个通移动电话的国家级贫困乡,一座投资80万元的基站矗立在乡政府办公楼上。尽管移动电话信号只能覆盖坐落在大山中只有一条街道的乡政府所在地,但这里依然发展了超过400户移动电话用户。

  “这里用户平均月话费只有20-30元,要单从投入产出的价值论来看,这肯定是得不偿失的。每个基站的寿命不过7年左右,7年后又要更新换代,而在这7年内要收回投资成本或产生利润根本就不可能。更何况还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各基站维护和抢修。”广西移动河池分公司总经理范善琨说,2005年仅在河池市广西移动就投入至少8000万元实现村通工程。

  8月中旬,《财经时报》在广西看到的这一幕,在中国许多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同样存在着。8月24日,在贵州举行的电信普遍服务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披露了一个数字,目前我国尚有6万个行政村未通电话,截止7月,全国已完成约19609个未通村的村通项目,完成到年底实现95%行政村通电话的任务的52%。蒋耀平还表示,信息产业部将继续抓紧实施村通工程,推动出台普遍服务基金。

  普遍服务机制中气不足

  “在实施村通工程的过程中,电信企业可灵活制定各种形式的农村通信资费优惠政策,”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8月24日在贵阳表示。同时他也提出,农村通信资费不得高于目前全国相同业务的资费最低标准。

  在外界看来,电信运营商接受普遍服务的任务心情各不一样。很显然,普遍服务是赚不到钱而且明摆着现阶段是要赔钱的,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都已经上市的今天,政府很难完全依靠行政命令来要求这些企业投入大量财力、精力、人力做“赔本买卖”。

  尽管今年整个村通工程的任务过半,但在实施以村通为主要内容的普遍服务的过程中,却遇到了很多问题。其中资金欠缺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矛盾。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张新生副司长认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我国电信企业由原有的一家,拆分、新增为现在的六家。这一方面使得普遍服务义务的承担者不明确。

  因此,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建议用优先分配城市固定无线接入频谱的政策,鼓励那些在该市所管辖的农村地区采用同样的固定无线接入技术发展农村通信的运营公司;还可从税收上激励运营商发展农村通信的积极性;探讨社会集资或非电信运营企业进入农村通信建设或经营的可能性。

  针对这个问题,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一直对外界呼吁要从法律上保证普遍服务机制的建立,他认为应尽快出台电信法,加快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推动农村通信发展。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通信发展的问题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史炜认为,政府应该对农村通信有更细致的规划,而且要将不同经济状态、通信需求的农村进行分级管理。

  苏金生强调,推动普遍服务基金建设亟待解决的是,如何规范电信普遍服务基金的来源、征收方法、使用范围等,运用市场激励机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普遍服务基金出台前

  8月中旬,《财经时报》在广西采访村通工程中遇见的一幕让人难忘。从早晨8点出发,从东兰县城到七百弄乡的165公里的山路上,沿途5小时只有3辆汽车与我们会车而过,在尚称不上等级的公路旁只有低压电线和电话线随行,以及在人口较多的村落才有的隐约的移动信号。

  以广西为例,目前全自治区14369多个行政村中,包括移动、联通、电信在内的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将努力在今年实现覆盖95%以上的行政村。目前全国行政村电话覆盖率只有91.2%,我国政府提出的普遍服务的中期目标则是到2010年基本实现“村村通电话、乡镇能上网”,远景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家通电话、村村能上网”,电信运营商的任务任重道远。

  8月18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剑秋教授接受采访时认为,普遍服务不只是奉献,对运营商来说也是有回报的,从运营企业这个角度来看应该是做长线投资。曾剑秋介绍说,目前世界各国实施电信业务普遍服务政策主要采用五种机制:市场化改革、强制服务义务、交叉补贴、接入亏损补偿、普遍服务基金。在中国还可以针对国情制定更为确实有效的机制来推动普遍服务机制的确立。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则针对使用其他多种渠道和方式完善普遍服务机制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出台“电信法”之前,可先行制定建立普遍服务基金的暂行规定,在普遍服务基金出台前,信息产业部对运营商下达包干区域内的行政村通电话指标对推动农村通信发展还是有效果的,但要加强考核。

  另一方面,激烈的市场竞争使电信业不再是原有的高利润行业,各电信运营商为了迎接这种变化和挑战,不得不将有限的资金用于高利润、高增长趋势的地区和业务,对于普遍服务的投入能力在客观上也相应减少了,而电信普遍服务基金目前尚未落实。给“村通”工程造成了很大难度。

  链接

  电信普遍服务

  电信普遍服务是指一个社会中所有的公民都有权利享受并支付得起的电信服务,其特殊的公共福利性质决定了各国政府在电信产业发展的任何阶段都应向本国公民提供可接入、可承受和非歧视性的电话服务。普遍服务的含义一般包括3点:(1)无论住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得到电信服务(Availability);(2)任何人都可得到负担得起的电信服务(Affordability);(3)信息资源的普遍接入(Accessibility)。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四十四条也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相应的电信普遍服务义务。”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7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