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雷鸣:中国发放3G牌照拍卖是良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8:45 IT时代周刊

   一场公开、公正、透明的3G牌照拍卖,不但可以建立中国电信改革中的一些游戏规则,更可以减少贪污、腐败对中国电信改革的影响

  美国移通半径公司亚太地区总裁/ 雷 鸣(供《IT时代周刊》专稿)

  3G要拖到什么时候发放?时间已经转到了2005年的下半年,但中国发放3G牌照的方式
仍然未定,除了一些细节性的问题,比如“发多少张牌?发给谁?3G专利谈判……”一系列的问题还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法。

  其实,在讨论3G牌照发放的过程中,有两个原则性的问题不但没有提出来讨论,还常被搁在一边。一是国有电信公司是否可以无偿使用国有资源,如3G牌照所需的频率资源;二是如果国有电信公司可以无偿使用国有资源,免费取得3G牌照,那外资公司,按照中国与WTO协定,进入中国基础电信业,特别是3G,是否也可以无偿使用国有资源?

  这两个问题不解决,3G牌照发放可能还得等一段时间。

  拍卖牌照有利于运营商竞争

  无线电频率是无线信息传输和交换的载体,没有无线电频率,便没有移动通信,特别是移动通信上使用的频率,对移动通信服务的覆盖面、全面漫游的可能性、手机的复杂性等一系列技术及经济效应都有直接关系。有人说“拿到一个好的频率分配,好比拿到一个金矿”。

  何况,3G牌照包含的不仅是3G频率的分配,更有一份3G业务的经营牌照。由于3G频率的有限,国家并不想看见市场过度竞争或恶性竞争,通常只发放3~6张牌照。这种数目有限的牌照本身就是一种资源,牌照数目越少,含金量就越高,越值钱。

  “拍卖3G牌照会不会增加企业负担?”当然会,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我们要了解,在市场经济中,企业生存的目的是为股东创造最大的利润和对所在社会、国家有一定的社会责任。企业的管理层和董事会应该自己作决定是否参与3G牌照的投标,如果觉得太贵或风险太大,可以不参加。国家(或国资委)作为国有电信公司的大股东,当然有权在董事会中投票,作出投标或不投标的决定,但不应该主导整个3G牌照是否应该被拍卖。国家的立场应该是怎样最有效率地分配使用国家资源,创造最大的公众利益,而不是某一电信企业的利益。

  更进一步说,中国的4大电信公司都不是“纯”国有,4大电信公司都在海外上市,都吸收了大量海外资金,有大量的境外及境内公众股东。以联通为例,其红筹公司便有23%为境外公众股东,其中国联通A股公司也有25%为境内公众股东。所以拍卖3G牌照并不是把钱从左口袋转到右口袋,因为电信公司的口袋有一部分并不属于国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没必要为了照顾外资或内资拥有那部分口袋而无偿让电信公司使用频率牌照资源,因为中国电信公司也会把他们在2G或3G得来的利润,按股份分红给境内外的股东,并不是全部交给国家或国有股东。

  拍卖3G牌照利于抑制国有资源流失

  按照中国入世的承诺,及《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外商可以参与“经营全国的或者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的基础电信业务,其注册资本最低为20亿元人民币。经营基础电信业务的外商……在企业中的出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49%”。

  按照这条规定,就是说外商只要注入9.8亿人民币的资金,和另外一家中资(不一定是国资,也可以是民资)公司成立资本额为20亿的合资公司,便可以经营全国性的基础电信业务,包括3G业务。如果国有电信公司可以免费取得3G牌照,那么按照“公平”竞争的原则,这家合资公司也可以免费取得3G牌照。当然,这家合资公司要符合各种条件、要求,才有资格在中国经营全国性的基础电信业务。但这些条件、要求,甚至是各种不成文规定的“程序”,并不能阻止外商,特别是跨国的电信运营商,如英国的Vodafone、香港李嘉诚和黄电信2006年用这样或那样的方法进入中国市场,经营基础电信业务(注:Vodafone已经是中国移动的最大外商股东)。与其让外商免费取得中国3G牌照,无偿使用全民所有的频率资源,还不如把3G牌照、频率资源拿来公开拍卖,正式把使用国家资源算成3G营业成本的一部分,这样不但可以增加国库收入(或把拍卖所得用以发展中国农村通信),更可以使3G运营商(中资或中外合资)能按市场经济规律开展3G业务,进行有效竞争,而不是无偿使用国家资源。取得免费3G牌照,只会让获得牌照者用“杀价”来恶性竞争。

  现已到了2005年下半年,这时才提出3G牌照拍卖可能有点晚,但是“晚做总比不做好”。3G频率资源是全民所有的资源,一份3G牌照时效也有8~10年,如果3G牌照不能拍卖,那才真是“国资流失”。何况,一场公开、公正、透明的3G牌照拍卖,不但可以建立中国电信改革中的一些游戏规则,更可以减少贪污、腐败对中国电信改革的影响。那样,3G牌照是否拍卖就更值得拿出来辩论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