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移动通信以骄人业绩演绎大象快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0:59 东方网-文汇报

  2005年上半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依托优质高效的网络、强大的规模和品牌优势,对所属31个运营子公司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采取有效的市场策略,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新增客户持续增长,新业务发展迅猛,运营收入保持高速增长,以骄人的业绩,演绎了一出“大象快跑的故事”。

  8月10日,在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公布的2005年上半年业绩中,中国移
<!---->动通信上半年创纪录地实现了收入1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实现净利润240亿元,增长19.8%。这一出色业绩甚至连香港最为大胆的电信分析师也未能预料到。业绩公布当日,中国移<!---->动通信在香港的股票上涨了7.3%,仅一天增加的462亿港币市值就超过了电讯盈科全部的市值。8月11日,中国移<!---->动通信在香港的股票收于3 5.2港币,市值从10个月前的570.5亿美元猛增至890.5亿美元,一举超过日本的NTTDoCoMo,成为亚洲市值最大的电信运营公司。目前,中国移<!---->动通信客户总数超过了两亿户,已成为全球网络规模及客户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

  作为全国最早在境外改制上市的通信运营公司,中国移<!---->动通信19 97年10月在香港上市后,在国内通信市场强劲需求的推动下,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势头,财务状况运行良好。但随着近年来全球电信市场泡沫的破灭和国内电信市场的过度竞争,国内外的投资者开始倾向于将电信类公司看成是一种“公用事业型”公司。这种公司的特点是收入稳定,但发展速度相对缓慢。

  “那时候,我们管理层感受到的最大压力就是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移<!---->动通信的定位问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建宙回忆起自己于2004年11月1日正式加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时的情景。在对国内移<!---->动通信存量和增量市场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大胆学习借鉴国际资本市场运营管理企业的制度和经验,制订并实施正确的企业发展战略,以机制创新推动企业改革,推进精细管理,增强执行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如今,中国移<!---->动通信不仅是一个拥有强劲现金流的财务稳定型公司,同时又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增长型公司。发展业绩证明,中国移<!---->动通信这头大象仍在加速快跑。中国移<!---->动通信以其在海外资本市场的出色表现,证明了经过多年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中国移<!---->动通信走出了一条国企改制的成功道路,国有企业的发展具有光明的前景。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新增客户、无线数据增值业务和存量客户话务量的增长成为了中国移<!---->动通信继续快速发展的“三大驱动力”。

  ——新增客户的增长迅猛

  新增客户是目前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沿海发达地区发展的趋势继续保持。尽管移<!---->动电话的普及率超过了70%,但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新增客户依旧达到405万,名列31省新增市场的榜首。同时,中国移<!---->动通信在中西部市场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以河南为例,由于移<!---->动电话普及率只有15%,河南移<!---->动上半年的新增客户达到了150万,已经成为中国移<!---->动通信的第二大新增客户市场。而地处西部的四川今年上半年的客户增长也超过了100万。东部继续保持增长,而中西部增长加快,为中国移<!---->动通信上半年总共带来1950万的新增客户。

  ——今年上半年,迅猛发展的新业务也成为拉动收入强劲增长的一个亮点

  无线增值业务的占总收入的比例已经从原来的5%、6%上升到19.7%,与去年相比增长了49.2%。其中225亿的新业务收入当中,一半来自于短信,上半年短信是1137亿条,平均每天是6亿到7亿条。除去传统的短信业务外,中国移<!---->动通信在WAP、彩铃、彩信等新业务上都有较大的突破。

  ——中国移<!---->动通信现有客户的话务量还在继续增加

  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通信总通话分钟数增长了38.3%,MOU(每客户每月通话时长)增加了14.4%。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占75%的特大型通信运营企业,中国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在资本市场的出色业绩和定位的转变,极大地促进了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发展,为社会、股东做出了巨大贡献,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中国移<!---->动通信成立五年来,企业始终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态势。以年均复合增长率计算,总资产年增长11.7%;运营收入年增长17.6%。有力的拉动了GDP的增长。

  在市场发展中,中国移<!---->动通信及时确立了“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构建了一个由通信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信息内容提供商、移<!---->动产品经销商(渠道)、手机终端生产商、移<!---->动客户和社会相关行业组成的产业价值链,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这个合作共赢的产业链条,不仅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投资、消费市场,而且拉动了社会经济增长,五年累计向国家上缴利税近千亿元,提供了上百万个就业岗位,移<!---->动城域网和农村通信网点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城乡一体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移<!---->动通信以推进社会信息化为己任,充分发挥移<!---->动通信“移<!---->动性、个人性、实时性、安全性”的优势,实现社会信息化搭建优质高效的通信网络平台,推动移<!---->动商务的实现。中国移<!---->动通信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提供话音业务、数据业务、互联网接入及其它特定应用业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企业信息化提供了新的实现渠道。

  目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客户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商务、社区、企业办公等领域,通过政务信息化移<!---->动信息化,为政府部门提供了多手段、全方位、有实效的移<!---->动通信服务,推动了政府办公“自动化、高效化、透明化”,促进了高效、亲民、以人为本的服务型政府的建设。通过行业信息化,提高了各行业生产、管理和应用等领域的效率及行业技术创新能力,有效提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水平。

  作为行业领先者,中国移<!---->动通信一直从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积极推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填补了老少边贫地区的通信空白。中国移<!---->动通信专门设立了慈善基金会,积极参与环保、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在抢险救灾和各种重大社会活动中积极发挥通信保障作用,将服务客户、回报社会的理念进一步深入到企业和员工的日常工作中,充分体现了企业公民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经过移<!---->动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拼搏,中国移<!---->动通信已连续四年被《财富》杂志评为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第224位;并三次被《福布斯》杂志选入其“全球400家A级最佳大公司”,是唯一连续三年入榜的中国企业。2005年7月20日,国际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发布公告:继调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用评级之后,相应将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的债信评级由“BBB+”调升至“A-”,前景展望正面,与中国政府长期信用评级保持一致。

  据了解,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被标准普尔公司提升至与我国政府最新信用评级相一致的中国企业,也是目前中国企业中获得标准普尔公司债信评级最高的企业。

  在优良的业绩面前,中国移<!---->动通信人不敢丝毫懈怠,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居安思危,确立了今后的发展目标:立足于“做世界一流通信企业”,推进公司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新跨越。通过不断提升企业核心

竞争力,扩大自身影响力,打造先进独特的企业文化,使中国移<!---->动通信真正成为一只向前奔跑不息的大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