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东进一狠心推倒重来 产品架构脱胎换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8:14 中国计算机报

  晓风

  若想在激烈的市场变化中站稳脚跟,自身必须改变。

  太阳炙烤着大地,中午的深圳街头更显得空空落落,人们都躲在舒适的空调房里,不愿意出来。在东进办公室尽头的小小会议室里,却是人声沸腾,确切地说,是四五个人在
肆无忌惮地争吵,全然不顾及会议室外员工惊诧的眼光。作为公司总裁的李如江,虽然表面上一言不发,心里却在进行着激烈的斗争。实际上,他比任何时刻都矛盾。

  这是东进从1993年创立以来的第七个年头。经过七年的打拚,东进在证券行业有了不小的名头,电话委托市场份额的大部分已经被东进放入囊中。然而2000年的市场正发生着猛烈的变化,要想图谋进一步发展,东进必须有所变化。开拓新市场与产品架构之间的矛盾,摆在了东进的面前。

  在东进研发第一款产品开始,为了保证证券交易的稳定性,东进将交换机模块引入板卡结构,并逐渐形成了基于交换机架构的TC系列产品,而国际上的CT产品都是基于标准的DSP架构。已有的架构,产品成熟,而且面对的是近80%的电话委托市场占有率;新的产品架构,虽然是向国际标准看齐,也意味着要从头开始,进行新一轮研发。从长远考虑,企业如果要长远发展,要在和国外厂商竞争的环境中生存并占领上风,向国际标准靠拢只是第一步。

  其实,东进走到今天这一步,很不容易。1993年是东进成立的第一个年头。这一年,国内证券业迅猛发展,投资者对于这个行业充满了热情和憧憬,炒股的人数迅猛增长。传统采用手工

股票交易方式,效率相对较低,远远满足不了投资者的需求。针对这种情况,人们提出了“电话下单”的概念,产生了证券自动电话委托交易的方式,市场产生了对CT产品──电话语音处理卡的需求。李如江敏锐地看到了CT产品的潜力和市场前景,投入全部精力进行产品研发。当时,由于市场对CT的概念和定位还不甚理解,有些人试图从PC的角度来理解这种产品,按照显卡、声卡的思路,开发出了一些产品并投入应用,系统应用却很不稳定,影响了股市的正常交易。与别人不同,东进技术对于CT产品有着自己的思路。东进认为,对于证券业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稳定性,并开创了将交换机模块引入语音处理卡的思路。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东进技术推出了自己的第一个电话语音卡产品——TC-08AI型卡。这款产品除了在稳定性方面有保障外,还考虑如何方便集成商开发、用户使用等诸多环节。它提供了API接口等,极大地方便了应用
开发商
进行二次开发。在那之前,所有的板卡都是用汇编语言直接编写,没有API接口,没有驱动程序,对于二次开发人员来说简直就是难于上青天,又要懂汇编,又要有一定通信知识。因此,东进技术的产品一经投放市场,就得到了证券商及系统集成商的肯定,很快成为证券电话委托系统的首选CT产品,在市场上占有相当优势。在短短五个月时间里,东进技术借助语音处理卡,销售额超过了500万元,甚至在那年年底,即1993年的11月份出现供不应求的脱销场面。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正是TC系列产品基于交换机的架构,才成就了东进的成功。

  如今,在企业发展很好的时候,却要放弃使用很久的、并经过市场考验的产品架构,推倒重来,这有多大的胜算?李如江心里实在没底。但有一点李如江很肯定,随着各行各业

信息化的发展,CT产品将会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而不只局限在证券领域。痛苦的思考后,东进终于痛下决心,对产品架构进行脱胎换骨的改变,改为DSP架构。

  借助新产品,东进技术开拓了不少新行业和市场,如电话银行、电话报关等,显示了新架构产品巨大市场,也大大提升东进在众多领域的知名度。

  相关链接

  ♂ “新通讯”改变传统模式

  基于对通讯产业趋势前瞻性的认识,2003年东进就率先向业界提出“新通讯”概念。东进技术董事长李如江认为:“新通讯是相对于传统通讯而言的,就是要打破传统通讯本质上的专有、封闭以及垄断。新通讯来自于通讯和计算机,但又不同于传统的通讯和计算机,它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开放。”

  为此,东进确立了综合信息通讯平台提供商的新定位,以实现“领跑新通讯、创造新价值”的战略目标。

  东进的先进不仅表现在为电信增值业务量身打造高密度语音板卡等电信级设备,而且诸如电话QQ、彩铃、彩话、移动IVR、语音短信等重量级的语音增值业务也处于率先研发并在各地开展应用,开放、灵活的综合信息通讯平台既可承载现有的多种语音增值业务,还能不断容纳未来出现的新的电信增值业务。

  融合各种通讯手段的“新通讯”不但会改变传统的通讯方式,更将重建整个电信产业,全面影响人类的工作与活动。东进期待这样的改变。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