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通信信息报:发展农村通信应协调三种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6:4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修荣腾

  8月18日,在由光明日报网络信息报与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加强自主创新 发展农村通信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披露,我国城乡电话发展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拉大了,目前尚有8.8%的行政村未通电话。

  很显然,发展农村通信的任务相当艰巨,而其中的难点则主要体现为处理好政府决策与普遍服务的关系、企业意识与普遍服务的关系、技术实现与普遍服务的关系,这也是此次农村通信研讨会所极力诠释的重点。

  政府决策与普遍服务的关系

  在发展农村通信、实现普遍服务、缩小数字鸿沟的过程中,政府决策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包括编制中长期普遍服务发展规划、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和建立普遍服务基金。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指出,行政管理部门应该根据国民经济和电信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及时编制电信普遍服务的发展规划,在规划中明确普遍服务的阶段性目标,普遍服务的种类和业务范围。

  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也表示,对农村的通信服务必须有规划;同时,农村电话普遍服务落实在什么地方一定要强调客观性、分层性,不能搞一刀切。

  在政策扶持上,张新生透露,政府将在税收和财政方面给予相应的倾斜,使更多的企业愿意投入研发、生产农村通信设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加快农村通信的发展步伐。

  再一个就是建立普遍服务基金,这也是重中之重的问题。

  邬贺铨副院长表示,希望尽快出台“电信法”,在这个法出台之前,可以先行制定建立普遍服务基金的暂行规定;如果整个普遍服务基金不能出台,能不能先做一些暂行规定,可以在西部先行试点。

  张新生副司长认为,电信运营收入和中央财政都可以拿出一部分来充作普遍服务基金,同时,鼓励社会资金的投入,一是民间资本,再就建立社会捐赠方式集资,实现对农村通信发展的促进作用。

  企业意识与普遍服务的关系

  应该认识到,农村通信既是运营商的社会责任所在,对运营商来说也并非无利可图的。

  在普遍服务上,运营商首先要做到社会责任感在前。史炜指出,市场行为、公司行为、公益行为应该协调好,发展农村通信,运营商应该有奉献精神,这需要统一思想;过去强调工业对农业的回报,现在到了高科技和信息产业回报农业和农村的时候了,所以奉献精神非常重要。

  从另一个角度看,农村通信也并非无利可图。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剑秋教授认为,普遍服务不只是奉献,对运营商来说也是有回报的,从运营企业这个角度来看应该是做长线投资。

  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认为,运营商应该想到通信发展到今天,市场究竟在什么地方,在城市里的市场难度越来越大,按照二八定律,大量的市场空间在农村,穷人滚起来的雪球往往比富人滚的还要大,这就是潜在的市场空间,而不应该被认为是包袱。杨培芳指出,从更高层次上看电信普遍服务,我们应该认识到公平信息社会更需要穷人的经济学。

  技术实现与普遍服务的关系

  在发展农村通信研讨会上,与会的领导、专家都表示了对技术选择的慎重,一是高新技术,二是自主创新。

  张新生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农村通信用的设备不能等于低技术的设备,恰恰是需要高技术支撑解决农村通信的发展。在张新生的眼里,适合农村通信的技术和产品应该具备低成本、广覆盖、低功耗、易维护等特点,且应本地化和多元化,满足农民对

信息化服务的要求。

  当然,技术和设备的选择还应强调自主与创新。

  邬贺铨指出,我国农村通信的技术和系统,需立足国内科技开发,农村通信呼吁自主创新。

  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认为,用无线技术,特别是通过自主创新,用中国人自己开发的产品,是实现农村信息化,完成“村通”工程的根本出路。

  史炜表示,SCDMA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自主创新。现在从技术模式来看,SCDMA是“村通”工程比较好的技术选择,但是需要规划,需要前期充分的论证。

  国家863计划通信技术专家组组长郭云飞指出,中国农村与国外的不同,国外很多农村通信产品和技术,不能很好的适合中国农村的需要,“863”计划应该在这方面有所贡献,但是需要解决思路,不能简单地把国外的技术搞出来。他认为,目前高度重视自主创新的新型宽带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SCDMA产品为我们开了一个好头,做了有力的探索,尽管任重道远,但仍然要做。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