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马云:尚未接到一封辞职信 将主攻搜索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02 南方都市报
科技时代_马云:尚未接到一封辞职信 将主攻搜索引擎
在马云看来,资本在把钱交给企业之后,会被真正的企业家“绑架”(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杨致远应向我报告”

  ——对话阿里巴巴董事长兼CEO马云

  “资本是会被真正的企业家绑架的。”在上周末的采访中,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绑架”了最大一笔投资的阿里巴巴董事长兼CEO马云再度语出惊人,而或许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日子
里,马云和阿里巴巴公司都将身处风口浪尖。近日,雅虎递交给美国证监会的的8-K文件公布,除7.5亿美元收购阿里巴巴和淘宝股份外,阿里巴巴将得到2.5亿美元现金做营运支持等细节也逐渐浮出水面——鉴于互联网以往的“资本意志至上”的故事,对于阿里巴巴这一本土团队来说,这来自海外跨国公司的10亿美元到底是不是一副金锁?马云的回答却显得胸有成竹,他甚至表示:“我是董事长,杨致远(雅虎创始人)是董事,杨致远应该向我报告。”

  “尚未接到一封辞职信”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
这段时间以来你天天在雅虎中国公司里上班,我们想知道您和雅虎中国员工都进行了哪些方面的沟通?最近也有消息称,负责雅虎中国渠道和营销的副总裁田健已经递交了辞呈?

  马云:我没有收到田健的辞呈,雅虎也没有人收到,从宣布并购到现在,我没有收到一封辞呈,大家现在都有很多选择,但是到目前为止,我看到的是这批管理层都在做自己该做的事。

  现在形势确实比想像的要紧迫,据说我们雅虎中国所有的同事每天都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我没有处理过这样敏感的事情,此前阿里巴巴也从来没有购买、兼并过其他公司,我们还是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实事求是地跟大家沟通。

  前一段时间我做的最主要是让雅虎中国的员工了解我,现在我也要了解和学习他们,想听听他们的介绍,同时也就企业经营和管理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

  不过我觉得,跟三四天前相比,这两天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不是因为我的能力,而是因为很多优秀的人已经在这个过程中冷静下来,能够很理性地看待这些问题。我是单枪匹马地到北京来,一点没有考虑从杭州阿里巴巴抽调一帮人,我希望最后看到的结果是,领导雅虎中国的还是今天的这批人,可能再加上新进来的一些员工。

  “3721、阿里巴巴未必整合”

  南都:除了团队整合,3721还有自己30万的客户资源,阿里巴巴考虑如何把两者的盈利模式、以及客户渠道整合到一个平台上? 

  马云:我觉得两家未必一定要整合,只有给各个地区、各个分部、各个公司彻底独立自主发展,它才能有前景。3721有很大的渠道客户资源,刚好和我们有很大的互补,而且雅虎中国人告诉我,我们绝大部分客户都与他们重合。不过3721是为单个客户提供服务,像到商场买东西,而阿里巴巴提供的是一个社区,像一个会所俱乐部;阿里巴巴是直销的,渠道是互联网很重要的手段,我们一直没建起来,我们很多产品、比如竞价排名,现在没有推出,是因为直销没法卖,只能通过代理推广,3721就是渠道和代理。

  南都:一拍网和淘宝网现在整合到了什么阶段?因为有新浪参股一拍网,会不会给整合带来更大的难度?

  马云:我觉得一拍的整合是最容易的,我们都是在中国本土诞生,而雅虎在拍卖领域也在摸索,所以大家会很谦虚的。和新浪在谈判的过程中大家也都蛮理性的,彼此也已经达成很好的意向。

  “做中国最好的搜索引擎”

  南都:未来你的精力更多放在搜索引擎,还是放在

电子商务或是门户上?

  马云:未来我的精力会主要放在搜索引擎上。因为阿里巴巴和淘宝已经不需要我花费很大的精力,而搜索的目的还是为了电子商务。你看google进入支付,Ebay百分之七八十的钱都投在搜索引擎上,可以说搜索是电子商务最重要的工具。

  百度的中国本土化做得非常成功,但整个搜索核心技术与google、雅虎比还有很大的差异。我认为雅虎的技术,加上我们对本土的理解,我们有机会做中国最好的搜索引擎,五年内国内网民也许会达到3亿,那时我们会需要两三个搜索引擎。

  南都:整合后推出的电子商务搜索引擎会是什么样的?

  马云:我们前期不想做太多的创新,希望能让人们接受,现在雅虎中国的搜索有很多地方可以完善。今天我们免费使用雅虎全部技术、品牌以及所有的决策权,很多人问我以后怎么向美国报告,我说杨致远应该向我报告,我是董事长,他是董事,我是他老板,现在的决策权在中国。

  “资本会听命于真正的企业家”

  南都:有人把阿里巴巴形容为跨国公司在中国本土的“第二代雇佣军”?你认为阿里巴巴是一个中国公司,还是外国持有人的公司?

  马云:1999年成立公司时,我说阿里巴巴是中国人创办的公司,但不是中国人的公司,这是全球化主要的理念,而且我从创办公司的第一天就说,这家公司不允许任何人控股。只有没有领导能力的人才会说,“资本力量是无穷的”,实际上资本永远是听你的。资本家要投资几十家公司,而我除了睡觉,天天在想如何管理公司,我一定比资本家懂。所以资本在把钱交给企业之后,会被真正的企业家绑架。我觉得今天不是王志东的时代了,今天能活下来的企业都有自己的自信和独到的想法。我觉得阿里巴巴面临的问题是,谁在经营这家公司,这是最核心的。第二,这个公司为哪个地区的老百姓服务。第三,交税交给谁为主——这些问题回答清楚以后我才不在乎。

  我也并不觉得雅虎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如果你把任何事情当成机会的话,你可能就要倒霉了——我们从来没有收购公司,现在突然吃了一个巨大无比的公司在肚子里,十亿美金大家觉得是好事,在我看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你到底怎么花这笔钱?这是阿里巴巴的挑战,其实也是中国企业界的挑战。(本报记者 李宽宽)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9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