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思科商务新道专题 > 正文

思科智能信息网络助力美特斯邦威快速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4:34 计世网

  随着网络和计算机的发展,

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制胜法宝之一,它不但能够提高企业内部生产和运作效率,更能实现市场信息反馈的实时性和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在信息化助力下,美特斯邦威凭其连锁经营成就,迅速成长为当代服装界楷模。

  揭开成长之谜

  近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的信息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诞生了以美特斯邦威为杰出代表的众多著名现代企业。

  美特斯邦威集团始建于1994年,是以生产销售休闲系列服饰为主导产品的民营企业。公司在国内服装行业率先采取“虚拟经营”模式,走品牌连锁经营的发展道路。当1995年5月公司开设第一家专卖店时,全年零售总额仅为500万元;而今天,美特斯邦威专卖店遍布全国各地,2002年全系统销售总额达15亿元,预计2003年将突破20亿元。

  为什么在短短9年间,美特斯邦威集团能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发展成为中国休闲服饰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副总裁王泉庚揭开了谜底,“这是因为我们将企业的发展与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通过信息系统将企业多年的经营经验、管理流程以及管理思想固化下来,在企业决策、企业管理与控制、业务的操作等各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信息化构建强大平台

  美特斯邦威一直非常注重根据企业的发展来进行信息化建设,从最初使用DDN技术到现在的VPN技术,都是企业管理模式不断调整和磨合的要求。美特斯邦威对实现信息化的合作伙伴的选择十分谨慎,经过严格的对比,最后选择了思科系统公司作为其实现信息化的合作伙伴。“作为世界领先的网络设备商,思科具有享誉全球的品牌亲和力、先进技术、卓越性能和一流的服务质量。同时,作为领导业界的主流厂商,它能够保证我们信息化建设的可扩展性和较高的性价比。”王泉庚如是说。

  针对美特斯邦威的特点,思科在项目设计中采用具有得天独厚优势的VPN技术进行构筑,解决方案具有灵活性、安全性、可扩展性、可靠性、成本低等特点,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用户需求。分布在全国的分支机构都可以通过高速IP城域网或ADSL虚拟拨号方式接入公司的统一信息平台,在获得高可用带宽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数据通讯线路费用。这样,美特斯邦威产业链上的所有部门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运行,而且各部门各业务之间可以根据需要设置不同的服务等级及安全级别,实现资源的独立与共享。

  建设完成后的综合数据网是建立在世界一流技术保障、安全保障和互联共享体系结构上的信息系统。由于新系统具有任意的接入性能,更使得美特斯邦威以往的投资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不但满足了今天视频、语音、数据等信息传输的需求,还保持网络技术的先进性,并且能适应未来需求的增长,易于平滑升级。

  智能联网生产显神奇

  当今市场瞬息万变,具体到制造业来说,成本、物流、管理将直接决定着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未来面对的竞争不再是单一的竞争,而是整个

供应链的竞争。如果谁能在供应链管理上占得优势,谁就能在市场上占得先机,这也是美特斯邦威在高速发展中所坚信的理念。

  美特斯邦威的高端应用需求与思科一直所倡导的智能信息网络不谋而合。智能信息网络包含融合网络的理念,它把数据、语音和视频集成到一个综合的、单一的、基于IP的通信网络上,通过简便有效地集成数据、业务流程和应用将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客户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保证其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快速安全地进行生产、提供服务和应用,从而为客户创造更低的运营成本和更高的生产力。

  在思科助力下,美特斯邦威在构筑自身信息化系统的同时成功地进行了上、下游厂商的信息化建设,这样整个产业链紧密联接在一起,实现了交易网络化,流程网络化和智能化联网生产。对此,某专卖店负责人高兴地说:“在美特斯邦威的帮助下,我们可以根据顾客需求提供实时服务,在加盟的一年来取得了非常好的销售业绩。”由此可知,美特斯邦威的品牌及信息化效应已经吸引了众多上下游商家的加盟,从而达到了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目的。

  智能联网生产的效果在美特斯邦威自身也得到非常好的体现。例如:传统的企业完成一个定单处理流程需要10天,而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1997年美特斯邦威完成同等行为仅需2-3天,2000年以后则只需要2分钟,从定货到发货也仅需一周的时间。财务结算的变化更是惊人,以前需要40天才能完成的财务结算如今实现了单人实时结算。业内人士认为,思科安全、可靠、高速的智能信息网络平台是美特斯邦威实现所有这些成果的重要保证。

  对于美特斯邦威今天的成功,副总裁王泉庚认为应归结为四大因素:一是走社会化大生产之路;二是具有国际水准的设计产品能力;三是实现管理运作网络化;四是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其中,管理平台的信息化是企业快速成功的最主要因素。

  美特斯邦威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年发展历程中迅速成长为中国休闲服饰行业的领头羊,是信息化的产物。以信息化带动企业的快速成长,决定了企业信息化在这个大市场的地位。企业只有通过信息化,加快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才能有效地应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挑战。我们相信,在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现代企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