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OnePhone困难重重 KT固定移动融合前景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1:39 通信世界

  嘉禾 编译

  韩国电信(KT)于2004年6月开办了其第一个FMC(固定移动融合)服务,该服务由一个

蓝牙/CDMA双模手机和一个能使用蓝牙的接点组成,KT将其命名为“OnePhone”。一年时间过去了,KT的OnePhone服务表现如何,在这一年间遇到了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日前,Ovum Seoul的高级分析师Suran Seong 对此做出了分析。

  在韩国,固定移动整合起步非常困难。尽管允许开办这项服务,但是韩国信息通信部(MIC)制定了严格的条件。另外,最初开办此项业务时,市场上只发布了一款能使用蓝牙的价格昂贵的手机,不足以引起公众的关注,2005年3月,KT又发布了两款蓝牙手机,意在提高公众对该服务的认识,但到2005年6月,KT的OnePhone用户仍仅有11.8万。看来,有更多不同价位的蓝牙手机将对促进该服务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概括起来,KT的OnePhone服务遇到了以下问题。

  第一,技术不够完善。由于采用第一代FMC技术——蓝牙无绳电话(CTP),OnePhone服务存在一些固有的问题,如缺乏呼入切换,缺乏在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之间的来电转接。另外,OnePhone的室内声音质量不如PSTN。由于KT在技术过渡方面态度谨慎,因此OnePhone的演进比预想的要慢。

  第二,市场吸引力不足。这部分归因于管制政策,MIC对设备补助金以及绑定资费折扣的禁止,极大地降低了价格这一最大的吸引力。考虑到高达410美元的购买价格及CTP技术的一些缺陷,对用户来说,每月节约4美元并不是一个富有吸引力的卖点。

  第三,在目标市场上缺乏吸引力。尽管KT用了年轻的电视明星来做广告,但该服务对于年轻用户缺乏魅力,他们不可能为一点微不足道的节省,而忍受在切换过程中掉线的不方便之处,而且,他们习惯了移动运营商的会员计划。对于喜欢节约的家庭主妇来说,该服务又过于复杂,不方便使用。另外,该服务由于缺乏来电转接而不适合大家庭使用。

  第四,缺乏用户支持。为了获取和保留用户,KT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以帮助用户安装和使用业务,但它在这方面明显落后。

  第五,FMC的优势不大。以其目前的情况及价格,我们相信该服务不会取得太大成功。消费者的要求日益增多,并且对服务中的不足越来越不满。为了超越创新者或早期采用者狭窄的市场位置,KT不得不克服其技术上的局限。同时,它将不得不以更有吸引力的价格继续推出新的手机。

  尽管政府一直致力于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但在2002年就完成了私有化的KT在业界大部分领域保持了它的支配地位。到2004年底,KT拥有2280万固定线路用户(93%的市场份额)和600万宽带用户。另外,KT的分公司KTF有1800万移动用户。然而,由于市场关注点正在从固定向移动转移,KT也面临着挑战。在过去的5年,这个电话巨头的总收入一直保持在110亿美元左右,其主要业务——电话业务在逐渐萎缩。此外,由于富有

竞争力的VoIP服务的影响,其电话业务下降的趋势预计将更加明显。KT一方面努力维持其传统服务的收入,另一方面尽力发掘新的增长动力。因此,OnePhone成为一种充分利用其沉没成本——固定线路设施的方法。

  KT开办OnePhone服务已经有一年时间了。尽管公众的期望度很高,但该服务却不被赏识。除了用户对它缺乏认识,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服务本身存在局限,如终端品种单一,价格高昂。随着新手机的出现,KT的用户数显著增加,到2005年6月底已有用户11.8万。尽管如此,我们不应过早地乐观,因为这个数字不能反映实际使用该服务的用户数,实际的数字需要审慎看待。此外,2005年上半财年,来自OnePhone移动用户的收入为1300万美元,而全年的目标为4000万美元。而且,尽管用户数比较乐观,但该服务的收益性却值得怀疑,即使有了一个合理的用户基础,由于手机和接点的销售毛利有限,KT的毛利仍将很薄。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