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钱伯斯曾明表不满杜家滨 继任者须具3大特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7:21 IT经理世界

  杜家滨被迫出走思科中国,凸显了思科高层对中国业务的失望情绪

  吴颖/文

  “感谢媒体朋友和业界同仁多年来对我的支持!”8月5日,在新疆举行的思科新财年合作伙伴峰会上,思科中国区总裁杜家滨在演讲结束之后正式向公众道别,有些在场的思科
老员工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场面颇为感人。

  关于杜家滨要离开思科的传言已在业界流传了很久,但没有人想到,这位执掌思科中国帅印7年之久的著名职业经理人,会以在短短4天之内“闪电”离开的方式告别思科中国。8月1日,思科宣布任命陈仕炜为亚太区总裁,全面负责亚太区业务,而这个职位之前一直被很多人认为将由杜家滨接任。8月4日,思科对外发表声明,杜家滨将调任亚太区,在新任总裁人选确定之前,陈仕炜将代理思科中国总裁一职。

  两个月前,杜家滨还曾公开辟谣:“我可以肯定地说,我不会离开思科中国。”杜家滨对于思科以及中国市场的留恋在业内几乎尽人皆知。而现在,他不但卸任了中国总裁,而且只获得了“新工作”:将专注于拓展垂直市场解决方案,向亚太区总裁陈仕炜汇报,并没有获得“新职位”,哪怕是象征性的。这甚至不符合跨国公司高层离任的惯例。

  7年或许真的是个不吉利的年头,即使是杜家滨和思科中国这对曾经令人羡慕的完美组合也没能携手走过“七年之痒”。

  离职悬念

  从2004年以来,思科内部关于杜家滨要离开的传闻就从来没有断过。“到了今年,大家关心的已经不是杜家滨会不会走,而是什么时候走。”思科的一位员工说,“因为大家普遍认为,他一定会离开的。”不久前的一则传言将此推向了顶峰。今年6月,有消息称,一直受离职困扰的惠普中国总裁孙振耀即将接替杜家滨出任思科中国总裁。消息传出之后,杜家滨在很多场合予以了否认,并称:“曾当面向孙振耀询问过此事。”不过有知情人透露,“思科的确曾经力邀孙振耀加盟。”

  没有人比杜家滨自己更清楚他在思科中国的处境。据说,去年9月,钱伯斯访华的时候,在与中国高管开会时曾经明确表示过对杜家滨的不满。杜家滨的尴尬和失落可想而知。但在思科达到其职业生涯顶峰的他并不愿轻易放弃,始终在努力地扭转不利局面。

  “革命尚未成功,家滨仍需努力。”杜家滨之前面对传言时说过的一句话,表达了他对于中国市场的留恋,“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要继续留下来。”杜家滨从去年开始在香港大学读EMBA的课程,选择香港而没有选择海外读书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表示留在中国的决心。另外,杜家滨通过在公司内部推行一些“新政”来改变总部对于自己的看法。例如:招聘大学毕业生送到美国培训的政治性举动;制订一些新规定鞭策工程师、销售人员进一步提高客户满意度等等。但是杜家滨的努力并没有挽回上层将他调离思科中国的最终决定。

  表面看来,在没有找到接任者的情况下,杜家滨的离开似乎过于迅速了,但对钱伯斯来说,显然经过了一个反复权衡的过程,不然杜家滨离职的传闻也不至于持续一年多的时间。从惠普到微软到思科,杜家滨在业界是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在思科任职整整7年的他,已经成为思科在中国的一个标志。圆熟的杜家滨不仅在业内具备广泛的影响,而且深谙与中国政府和媒体打交道的办法。但最终,更注重市场份额和销售业绩的钱伯斯还是下了放弃杜家滨的决心。

  为业绩所累

  思科从2003年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今年的业绩更是全线“飘红”。8月10日,刚刚公布的2005财年的报表显示:思科在2005财年的净销售额为248亿美元,同比增长12.5%,每股收益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3%。相比之下,中国市场的“欠佳”就尤为突出。

  思科官方从未透露过中国在全球销售中所占的比例,但有传闻说,今年思科中国只完成了5亿美元左右的销售额。而在财年初,杜家滨曾经向钱伯斯许诺将完成8亿美元。

  1998年加盟思科之后,杜家滨在最初的几年度过了一段难得的“幸福时光”。2001年,在他担任思科中国总裁第3年的时候,思科中国的年营业额从1亿美元上升至10亿美元,全球排名从50位之后跃居第4,成为紧随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之后的全球第5大市场。就在那一年,业绩出色的杜家滨升任思科全球副总裁。但是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中,杜家滨和他的思科中国再也没达到过这个数字,销售业绩不但没有大踏步向前,反而有所下降。

  从去年年底开始,思科更是接连在两个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单子上遭遇滑铁卢。去年年底的中国电信下一代承载网(CN2)设备招标中,思科、华为、Juniper和

阿尔卡特四家厂商分食CN2
蛋糕
,在本次CN2建设以前,思科基本上占据着中国电信骨干网9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这次招标只获得不足40%的设备份额。紧接着,中国开通了世界上最大的第二代互联网CERNET2,一向有着霸主地位的思科却没有拿到订单,再一次输给了Juniper和华为。这两个单子的丢失对于杜家滨在思科中国的位置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在业绩和市场份额的压力之下,杜家滨在公司内部实行的新政受到了一些员工的质疑。例如区域销售总经理的调换轮岗就引发了很多怨言。思科的一位员工说:“业绩不理想,再加上内部变动,使得整个公司的士气相当低落,私底下确实有一些对杜家滨的怨言。”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替杜家滨喊冤:“杜家滨是一个很好的销售和领导者,思科在中国遇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思科在过去的几年中能取得骄人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其在中国市场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尤其是国内厂商那几年的实力远没有今天强大。但是现在,在电信核心路由器市场,思科在中国就有华为、中兴和港湾三家竞争对手,而在其他国家,几乎只有Juniper一个对手。在中、低端路由器和交换机市场,思科在中国的对手有7-10家,而在其他地方,几乎没有厂商能与思科抗衡。国内厂商经常会用一些非常规的手段夺取市场份额,这也让一直希望通过技术优势和国外运营模式吸引客户的思科感到非常难受。国内的竞争形势显然要比欧美残酷得多。杜家滨曾经感叹:“我在中国从来没有觉得生意好做。即使某个生意开始好做,但后来肯定也会变得难做,因为大家都进来了。”

  但是思科总部以及钱伯斯无法完全理解思科在中国境遇的变化。杜家滨一直在努力“教育”钱伯斯对中国能有更实际的认识,除了他自己不厌其烦地介绍之外,一有机会他就派中国的员工去美国工作,影响总部对中国市场的认识。但在思科颇具侵略性的策略和文化下,钱伯斯还是无法接受业绩的停滞和份额的流失。一位美国思科的高层曾在私下抱怨:“中国的市场这么大,为什么思科的产品在中国就卖不好呢?”他的话也说出了钱伯斯以及总部对杜家滨的不满。

  市场竞争的加剧是杜家滨个人无法左右的,让杜家滨对思科中国业绩增长放缓完全负责并不公平,但是对于钱伯斯来说,他需要给董事会以及投资者一个交代,牺牲杜家滨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选择。

  思科和杜家滨的未来

  思科放弃杜家滨也是走了一招险棋。杜家滨凭着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曾经带领思科中国高速增长,培养了思科在中国的政府关系,并为思科树立了很好的形象。有人认为:“如果因为中国市场的增长放缓导致杜家滨离职,思科付出的代价太大,毕竟这样的职业经理人可遇不可求,应该给杜家滨更多的时间去调整。”失去了杜家滨的思科中国,平添了诸多悬念。

  继任者成为一个关键因素。现在暂时由陈仕炜代理中国区总裁的职务。思科方面称正在物色接任者。未来中国区总裁的人选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从现有的五位副总裁中提拔一个。但他们从资历到名气都与杜家滨相距甚远,按照思科一贯的风格,实施这一方案的可能性不大。“空降”目前看来更有可能。从接洽孙振耀一事中,可以看出思科正在圈内寻找合适人选。杜家滨离开,但没有接任者,从某个方面也说明了能够胜任这个职位的人确实很难找。思科在现阶段需要的领军人物至少需要以下几个特质。一是必须要对中国的电信行业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因为现在的竞争环境与几年前已完全不同;另外,他还需要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前瞻性。杜家滨犯的重要错误之一便是对华为等竞争对手的成长估计不足,这也是令钱伯斯很恼火的事情;沟通能力仍然是必不可少的能力之一。虽然杜家滨与政府和媒体的沟通相当出色,但是与美国总部沟通的效果还是不甚理想。

  而对于杜家滨来说,他又将何去何从呢?作为中国IT行业的第一代职业经理人,和他同一时代的大多数人要么退休,要么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他在思科中国总裁的位置上一呆就是7年,也算是这个圈子里的“长青树”了。现在他会不会步他们的后尘呢。

  杜家滨在离开思科前的一段时间里集中拜会了很多政府领导,或许这可以看作是其在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未雨绸缪。目前思科给予杜家滨的新工作,显然不符合他“不离开中国市场”的理想。“杜家滨离开思科只是时间问题。”一位分析人士判断,凭借其在行业内的良好口碑以及对中国市场的不舍,杜家滨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回到我们的视野里。

  对于思科和杜家滨来说,他们的合作已经过了蜜月期,与其忍耐,不如分手,这对双方都是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相关报道: 传思科收购诺基亚 否认杜家滨去职因业绩不佳

               思科遭遇上下夹攻 杜家滨去势谋中国式突围

               中国经营报:杜家滨与思科的七年之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杜家滨相关网页共约63,3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