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家:我国电信业正处于一个重要战略转型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5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日前指出,电信体制的不断改革、通信新技术的日新月异、监管体制的日趋完善、法制建设的逐步健全和信息服务业的不断发展,可以说,我国电信业当前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转型期。

  一是体制的变化。最近关于电信体制改革的传闻非常多,但有这些说法并不奇怪,因为经过十年来的不断改革,应该说是完成了阶段性的目标。但在实践中,也越来越多地暴露了整个体制上以及改革过程中的很多问题。目前除了

中国联通以外,其他几家运营商都不是全业务经营。这就导致企业在考虑业务发展的成长性的时候,会打一些政策的擦边球,比如
小灵通
的问题。同时,不对称管制的政策在实践中也需要进一步变化和完善。

  二是技术的变化。3G、NGN、IPTV等新技术的出现、成熟乃至商用,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这些新技术的出现必将对传统的网络带来巨大的挑战,甚至可以说是颠覆性的,必将给产业带来一次革命。如果工作没有前瞻性,不加强规范管理的话,现在辛辛苦苦构建起来的网络有可能会受到严重冲击。

  三是监管体制的变化。现在是政监合一的体制,有一部分政府职能,同时又履行着重要的监管职责。从长远来看,我国的电信监管会像美国的FCC、英国的OFCOM一样形成政监分离的体制,产业的发展、村通工程、普遍服务等工作交由政府来解决,监管机构只管游戏规则执行得好不好,以此来体现公平公正的监管。

  四是法制环境的变化。我国目前的电信监管所依据的是《电信条例》。随着通信发展的不断深入,《电信条例》已经暴露出许多不适应的地方。《电信法》在这个基础上做了很大的努力,已经进入送审阶段,有望在明年初出台。《电信法》的出台可能会改变很多现有的体制和不适应的东西,比如无线电的管理体制,电信与广电互不进入的问题等,在《电信法》以及下一步的推进过程中将会得到改变。

  五是产业的变化。以前,一直被称为电信运营业或者电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的提出无论从外延还是从内涵来讲,都比原来传统的电信运营业的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拉长拉宽了产业链,扩大了内涵。这个变化就需要全行业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和观念,监管政策、运营模式都需要改变。另外,这个变化也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