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东移动推出新业务 发短信可查身份证真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3:58 南方都市报

  省公安厅负责人表示,该项服务将使利用假身份证进行诈骗者现形

  本报讯 (记者王瑾 通讯员杨英杰 张雷)从昨日开始,如果您需要核查有关公民的身份号码和姓名、照片是否对得上号,只需要用一部在广东入网的中国移动手机,发送短信或者通过互联网查询即可。广东省公安厅负责人表示,此项服务的开通,将使许多利用假身份证进行诈骗的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据悉,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服务是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与有关单位合作,利用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通过互联网、移动数据平台,为满足行业用户或个人用户及时确定被核查人身份信息需求而推出的一项服务。该系统里已包括了全国75个城市约3.8亿人口的信息数据,其中广东的人口数据达到7800多万人,基本包括所有的常住人口。预计明年全国人口数据将全部入库。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的手机用户可以查询数据库里任何城市的身份证信息,如果所查询的身份证号码数据库还没有录入,那么该次查询不收费。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近年来,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持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进行诈骗活动,给国家、集体和群众造成极大损害。推出“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服务”对遏制上述违法犯罪活动将起到重要作用。下一步,广东还将通过对二代证和报失证件的规范管理,增加更多的服务项目和内容,提供更全面、便捷的身份核查服务。该系统主要是核查真假身份证件和真假身份信息,不返回用户未提供的信息,保护公民个人的隐私。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还将开通联通用户和小灵通用户的查询服务,彩信和电话语音服务也将陆续推出。公安厅户政处开通咨询电话:020-83110757。

  身份证真假具体查询方式:

  编辑手机短信,输入被核查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移动手机用户发送到10695110,核查结果将以短信方式返回。当核查结果为“一致”且信息库中存有被核查人照片时,可登录互联网站sms.id5.cn查看照片。用户也可用手机上网wap.nciic.com.cn,通过手机WAP页面进行核查。每查询一人收费5元。

  需要通过互联网使用公民身份信息服务的用户,在进行预先登记后登录www.nciic.com.cn,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使用。

  据介绍,核查系统通过自动的核查,返回给用户的内容是“一致”和“不一致”。比如,用户提供了公民身份号码和姓名两个数据项,当两项数据和信息库中存储的数据一致时,返回“一致”的核查结果。当公民身份号码与系统中存储的数据一致而该号码对应的姓名与提交的姓名不一致时,系统返回:公民身份号码“一致”,姓名“不一致”。当数据库中不存有该公民身份号码时,系统返回“库中无此号,请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进一步核实”的核查结果。


  爱问(iAsk.com)
  广东移动 相关网页约18,600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