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摩托罗拉大幅变革销售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1:3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黄蓉

  要在2004年底赶上诺基亚重夺市场老大地位的目标非但没有实现,今年第二季度的中国手机市场排名显示,仍身居第二的摩托罗拉与诺基亚的差距进一步扩大。为改变这一状况,在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摩托罗拉正在酝酿突破的策略。

  “摩托罗拉手机正在对销售渠道做大手笔的调整,改变‘中央集权’的过去,下一步将把渠道进一步下沉,构建更完善的网络。”摩托罗拉副总裁兼个人通信事业部中国移动业务部总经理任伟光向记者透露。据他介绍,摩托罗拉手机在中国市场分成东西南北四个区运作,下面再分成15个分区,再往下细分成63个销售区域,已构成一个近5000名销售人员的网络。

  “我们的理想状态是把人员扩充到8000至10000人,在那样的基础上实施所谓的FD模式,到那个时候再配合大量中低端产品冲刺市场份额。”任伟光称。FD(FullfillmentDistributor)模式在业内被称为“省级直控分销商”,更有利于手机商把销售的触角延伸到二三四线市场。据记者了解,目前手机业界对FD模式倍加推崇,诺基亚率先在中国市场尝试FD模式,迪比特也曾宣布改变买断经营的分销体系向FD模式转变,多家大的手机厂商也在尝试。诺基亚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诺基亚在中国大陆的市场份额已由去年同期的15%增至25%,与对手拉开距离独处于“塔尖”,而摩托罗拉和三星以10%左右的份额组成第二阵营。诺基亚方面也认为,FD模式对销售业绩的提升有很大作用。

  “对摩托罗拉而言,销售量和中高端产品两者同样不可或缺。”任伟光向记者表示,“事实上从去年起到今后一段时间摩托罗拉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利润上。”他表示,摩托罗拉今年下半年还将坚持三大业务方向:以V3为代表的超薄系列手机、娱乐功能和PDA手书手机以及中低端手机,借中高端产品以进一步提升利润及业绩。摩托罗拉1999年推出了全球首款中文手写触摸屏手机,目前摩托罗拉已宣布第300万台手写手机在天津工厂下线。尽管在这一领域存在诺基亚等多个对手,摩托罗拉董事长兼全球CEO爱德华·詹德宣布,全球每两台手写手机中就有一台是摩托罗拉手机,摩托罗拉已占据手写手机市场一半以上份额。今年下半年,摩托罗拉还有多部超薄系列手机问世。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