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运营商思变SP受难 门槛提高将有六成SP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8:0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一方面是为了清理市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寻找更好地定位,移动运营商近期的新政不断。对SP而言,随之而来的无疑又是一场“整顿”。针对运营商的“新政”,无论大SP还是中小SP,都需要重新思考下一步该走的路了。

  不间断地调整并未让人们停止对移动梦网向何处去的疑问。尽管移动梦网曾挽救中国互联网产业于危难关头,圆了无数创业者一夜暴富的梦想,它著名的“8515”分成模式却将与“梦网”一起完成阶段性使命,进入新的变革。

  有条件的“双方自愿”

  移动梦网贯穿至今的分成模式本月全面进入新调整,除8515的模式继续保留外,另增加7030、5050两种分成模式。选择何种模式的前提是:SP与中国移动双方自愿。

  据中国移动数据部有关人士介绍,移动梦网原有的商务模式业务不够全面,只涵盖了信息提供类服务,而缺乏新的应用与服务,如:不包括如行业应用及其他创新应用等在内的应用服务内容,并且信息提供服务只包括了一些通讯与信息费用的共享,不包括商业合作中市场与客户服务的共享等内容。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移动数据部人员针对新的商务模式适用范围做出解释:对于具备客户服务与市场营销能力的合作伙伴,将推荐现有的1585分成模式;对有创新产品但缺乏客户服务能力的合作伙伴,推荐3070分成模式;对有创新产品但缺乏客户服务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的合作伙伴,推荐5050的分成模式。

  从中国移动了解到,尽管目前大部分SP仍选择1585模式,但这种新业务模式强调的“双方自愿”原则也使SP的选择并不那么随心所欲:中国移动为了保证SP们所提供的业务质量更符合移动梦网新时期发展的要求,将依据规范的审核标准去决定自己是否“自愿”。比如中国移动将聘请第三方机构对SP的营销与客服能力、用户信用度等进行测评,那些不具备享有传统分成模式资格的SP即使愿意与移动“五五”分成也并非易事。

  业内专家认为,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中国移动要扮演的角色将从电信网络提供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移动梦网创新商务模式的推出是因为目前中国移动最关心的是如何推出创新型服务,以利于在3G业务推出时能使数据业务成为其主要利润贡献来源。

  内外兼治规范SP

  在移动梦网之前,波澜不惊的IT业、通信业、网络业都在寻觅发展的亮点。2000年11月,“移动梦网创业计划”推出,中国移动原来封闭的网络向众多合作伙伴敞开,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纷纷走上盈利之路,中国互联网全面复苏。短时间内,众多原来小打小闹的网络企业和信息、应用服务企业年利润已超过很多传统大企业。

  在移动梦网开放的管理模式下,我国的移动增值业务SP雨后春笋般壮大。但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移动梦网的“开放性”逐渐显露出其管理上的缺陷:从用户订阅到费用计算整个过程的主动权都掌握在各SP手中,移动梦网只是一个代收费渠道,SP强迫订阅、欺骗订阅、默认收费等手法层出不穷。为了增加收入,SP已开始不择手段。不仅SP的公众形象大打折扣,消费者对中国移动也颇有微辞。这些问题的积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最终在业内引起了一场大整顿。

  2003年4月,针对一些SP不规范经营、欺骗用户等问题的整顿风暴开始了,信息产业部、中国移动先后出台一些管理办法,全面规范移动梦网,新浪、搜狐等门户SP也相继被罚。

  在这个阶段,中国移动投入巨资,由卓望集团负责开发、建设、运维的MISC平台投入使用,这一平台参与业务流程的用户鉴权、SP鉴权、业务鉴权、计费、用户注册、业务查询、用户订购关系管理,众多SP惯用的“违规”作弊手法在新平台上暴露无遗。

  通过一系列内外兼治的手段,中国移动对规范SP行为颇有成效。移动梦网由盲目追求发展速度的初级阶段进入到同时注重短期利益和长远效益的可持续化发展阶段。

  无法逆转之势

  随着SP市场的规范和准入门槛的提高,将有四成到六成左右的SP面临倒闭或被兼并。尤其是此次以调整分成比例为形式的移动梦网创新商务模式的推出,在抬高进入门槛,减少同质化竞争的同时,那些缺少营销创意、服务水平、创新业务的SP出局是早晚的事。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将可进一步加强对规范SP的控制能力。

  “中国移动鼓励创新型服务。希望SP们在市场营销和产品创新、结构创新等方面下更大的工夫。”谁将享受“绿色通道”?“创新型服务”如何定义?中国移动并未对此做出准确描述:“更加健康的移动梦网可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打造合作共赢的经济生态系统,带动更多的产业发展。”据业内人士分析,来自金融、传媒、餐饮、娱乐和流通等传统行业的合作伙伴将加入到移动增值行业,他们的资源拥有优势成为移动运营商新的兴奋点。最近,各地“手机报纸”的频频推出就是一个明显信号,媒体已成为中国移动率先争取、选择的具有传统资源优势的新合作伙伴。

  也就是说,传统的SP已不再是移动梦网惟一的伙伴关系,尤其是在经历快速发展逐渐趋于理性回归后,SP的地位已暗淡于CP(内容提供商)。

  目前无线数据业务已经成为中国移动最重要、发展速度最快的业务之一。短信以后,运营商似乎不再寄情于寻找新的“杀手锏”业务。但无论是现在,还是即将到来的3G,都要求运营商必须解决丰富实用的“内容”服务。“从现在传统短信的逐渐衰落和WAP等新业务的发展来看,SP逐步沦为CP可能是无法逆转的趋势。”一位SP经理感叹道。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