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探寻中国移动新一轮快速增长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20: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 题:半年240亿元净利润如何实现——探寻中国移动新一轮快速增长原因 (记者 冯晓芳) 8月10日,在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公布的2005年上半年业绩中,清晰地出现这样一组数字:中国移动上半年实现收入1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实现净利润240亿元,同比增长19.8%。

  在全球电信市场泡沫破灭和国内通信领域竞争加剧的现实环境中,“公用事业型”
逐渐成为国外投资者对电信类公司的定位,其特点是收入稳定,但增速放缓。因此,中国移动上半年的出色业绩多少有些让人始料不及。8月11日,中国移动在香港的股票收于35.2港元,市值从10个月前的570.5亿美元增至890.5亿美元,成为亚洲市值最大的电信运营公司。

  “服务与业务领先战略,保证了企业正确发展方向,也成就了中国移动新一轮的快速增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建宙说。针对不同用户群,中国移动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的业务,使品牌优势得以强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持续发展。

  新增用户、无线数据增值业务、现有用户话务量的增长“三驾马车”拉动中国移动继续快跑。上半年,中国移动新增用户1950万户,其中广东省新增用户405万户,河南省新增用户150万户,其他地区的市场增速也在加快。

  迅速发展的新业务在拉动收入增长。上半年,中国移动无线增值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上升到19.7%,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9.2%。其中,225亿元的新业务收入中,有一半来自于短信。除短信之外,彩铃、彩信、WAP等新业务收入都有突破。

  “对增量市场准确把握,对存量市场科学分析,制定并实施正确的企业发展战略,推进精细管理,对中国移动的稳步增长十分必要。”谈起存量市场,王建宙这样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总通话分钟数增长38.3%,每个用户每月通话时长增加14.4%。

  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作为基础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倡导的“开放、合作、共赢”的市场环境逐步建立,一个由通信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信息内容提供商、移动产品经销商、手机终端生产商以及社会相关行业组成的产业价值链涵盖了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用户方便快捷、丰富多彩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撬动了巨大的投资市场,也拉动了社会经济增长。

  以推进社会信息化为己任,搭建优质高效的通信网络平台,中国移动还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为行业和集团用户提供话音、数据、互联网接入及特定应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中国移动集团用户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商务、社区、企业办公等领域,提高了各行业生产、管理效率及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完)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