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邬贺铨:应允许对农话实现灵活资费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8:3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18日,在由信产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和光明日报网络信息部共同主办的“加强自主创新,发展农村通信研讨会”上,著名电信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称,应允许运营商对农村电话实施灵活的资费政策。

    以下是邬贺铨的发言全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信以比GDP高一倍以上的速度发展,按今年6月统计,目前固定电话和移 动电话用户普及率分别达到26%和28%,比世界平均水平略高,而增速则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我国每年城市化率增加一个百分点,运营商市场竞争以来,城乡电话发展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拉大了,2003年底,城市固定电话普及率是农村固定电话普及率的3.02倍,2004年底变成3.23倍,西部这一差距达到6.7倍。移 动电话在城乡分布的差别就更大,80%甚至90%的用户集中在城镇,也就是说城乡移 动电话普及率差距十倍以上,互联网用户普及率的城乡差别还可能更大。

  差距继续拉大的状况还没有改变

  我国2004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人均纯收入之比为3.21倍,上述我国城乡固定电话普及率之比(3.23倍)与城乡人均收入之比几乎一致,与现在社会上议论较多的在城乡分别所得到的义务教育方面社会总投入之比(3.35倍)相当,

  在移 动电话与互联网普及率方面,城乡的差距远高于城乡人均收入之比,可能比城乡分别占财政卫生事业费之比(5.66倍)还要高,数字鸿沟问题的严重程度可见一斑。

  2005年6月与去年同期比,城市固定电话增加17.24%,而农村固定电话仅增加8.16%,2004年6 月与2003年6月比,城乡固定电话的增速分别为30.04%和14.45%,固话连续两年农村增速不及城市的一半,差距继续拉大的状况还没有改变。

  解决农村通信问题也是通信工作的重中之重

  农村通信的滞后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没有电信接入能力就无从谈起农业信息化、现代化、市场化和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而且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农村通信,农村通信在防灾扶贫、合作医疗、义务教育、文化宣传、劳工培训、科技推广和治安管理等方面都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构建

和谐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农村通信的基础性作用,尽快改变农村通信的落后面貌。200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仍然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相对这几年政府在农村税费改革、农业投入等方面的明显倾斜,相对发展农电和广电“村村通”工程的力度,近年农村通信问题虽已引起有关部门关注,但着力仍需加大。目前尚有8.8%的行政村未通电话。

  农村通信的困难

  农村通信发展问题有客观原因,据有关部门测算,采用架杆拉线办法,我国农村安装一部固定电话的平均成本为城市的十倍以上,老少边穷地区成本就更高。

  而且农村地区的用户通信消费水平较低,农村ARPU(平均每用户每月话费)值远低于城市,投资回收期长,甚至可能经营亏损,单纯从市场效益考虑,电信运营商自然缺乏发展农村电话的动力。

  尽快建立普遍服务基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合理调整国民经济收入分配格局,更多地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

  对农村通信同样要采取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很多国家建立普遍服务基金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我国通信主管部门近年将建立普遍服务机制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也对电信运营商提出过一些发展农村通信的具体要求。

  国家发改委“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推动农村通信发展”。

  为给普遍服务基金的建立奠定法律基础,“电信法”需要尽快出台,以便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通信发展的问题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农村通信呼吁自主创新

  解决农村通信问题的另一个重要出路在于依靠科技特别是自主创新。

  农村通信的长距离接入、用户的分散性、对成本的敏感性、较差的应用环境和需要易维护的特点对农村通信技术提出了较高要求,农村通信也需要高新技术,与城市通信系统相比对技术更具挑战性。

  而且我国农村从经济水平、村镇分布、人居布局等与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国外农村通信所用的技术和设备难以适应我国农村需要,或者成本太高无法推广。我国农村通信的技术和系统需要立足国内科技开发来解决,农村通信呼吁自主创新。

  很有希望的农村通信解决方案

  今年二月在陕西榆林地区现场鉴定的400MHz SCDMA农村无线接入系统为农村通信提供了一种很有希望的解决方案。

  SCDMA技术经十年开发,其自主创新技术不断完善与成熟。

  信息产业部为这类TDD农村无线接入系统分配了400MHz附近的频段,使SCDMA在农村的应用如虎添翼,在同样发射功率下,基站覆盖范围是GSM的16倍,SCDMA的特点进一步降低了每用户的通信投资。

  手持无线终端适应农村用户分散难于布线的环境,又给农民提供了适合他们户外使用的通信工具,事实证明农村也需要现代化的通信手段。

  SCDMA技术还可提供宽带数据业务,为农村信息化提供了可能。

  SCDMA系统对于不便布线的城市某些地区和专用通信也是有意义的;

  它本身也是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的高新技术产业,还是“走出去”很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SCDMA的推广还需要多方支持

  尽管400MHz SCDMA农村无线接入系统平均对每用户的初次投资与以有线方式在城市新发展电话用户已接近,优于已有的其他农村通信方式,被信息产业部列为“村通工程”的首选制式,但城市发展电话用户大多是存量扩展,投资回收期短,因此SCDMA还需要继续降低成本。

  开发终端专用集成电路是降低成本的重要措施,另外SCDMA如能更大范围推广,其规模效益将大幅度降低单位用户的成本。

  但目前SCDMA的市场开拓仍然遇到困难,其它的农村通信系统的应用遇到的困难就更大。普遍服务基金制度的缺失是根本的原因,对电信运营商的考核侧重于经济效益而对农村通信的普及率没有硬指标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加快我国农村通信发展的建议

  允许运营商对农话实现灵活的资费政策。

  2003年我国外出打工的农民达到1.1亿,他们需要与仍在农村的家人联系,这是农村通信的潜在需求。

  一般认为城市用户ARPU值高于农村用户,但在一个行政村只有一部或数量不多的电话情况下,该电话为多户甚至为整个行政村所共用,话务量也不一定低于城市单机,

  运营商的农村通信也并非都会亏损,不过在一个未装电话的行政村内农村通信的启动可能需要灵活的资费政策引导市场。农村通信经过一定阶段的培育,也将是运营商新的业务增长点。

  用优先分配城市固定无线接入频谱的政策鼓励那些在该市所管辖的农村地区采用同样的固定无线接入技术发展农村通信的运营公司。

  仿照对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机产品的税收优惠政策,从税收上激励运营商发展农村通信的积极性。

  探讨社会集资或非电信运营企业进入农村通信建设或经营的可能性,可从行政村范围或乡的范围试点开始。利用这些新的社会集资或非电信运营企业的资本,采用话费分成等方式,以新的经营管理模式,实现电信运营商、设备生产厂商、民间资本所有者和最终用户的多赢格局。

  从建网模式方面,由于通信产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扩张以达到降低成本的行业,产品应用规模的扩大对单位通信成本的降低效果显著。信息产业部在制定“村通”规划时,应该可以考虑实际情况把未通村和邻近的已通村一起统筹并建网,同时提供服务。以环境和经济效益状况较好的已通村平衡环境和经济状况较差的未通村,达到网络资源充分利用,降低未通村的单位通信成本,有利于实现运营商的短期内经营“未通村”成本压力。

  在目前的国家科技计划和高技术产业化重点专项中明确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与农村和农业有关的高新技术项目,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对农村通信系统和设备的开发项目给予倾斜支持,这也是从通信科技角度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响应。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