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称国产手机开始复苏 呈现三大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7:11 新华网

  近日,记者从

信息产业部最新发布的“2005年上半年我国GSM、GPRS手机产销存完成情况” 的报告中了解到,今年1至6月,国内手机市场GSM、GPRS手机累计销售6281.17万部,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共销售2893. 4部,相比去年市场份额的下滑,整体市场占有率增长到了46.1%,呈现出复苏回暖迹象。其中,波导、TCL和海尔在国内销量总和为1045.28万台,成为带动整个国产手机阵营复苏的重要力量。而此前仅凭调研公司抽样数据自我宣称跃居国产品牌第二的联想手机,国内销量仅为173万部。

  分析人士指出,国产品牌手机正呈现出三大新的发展趋势,趋势一:国产阵营分化加剧。国产手机已经裂变成不同的阵营,第一阵营波导、TCL凭借较大的优势完成国产手机总销售量的3成,进一步拉大了与其他国产品牌之间的差距;第二阵营以销量150万部到200万部为特征,分别为:海尔、桑菲、夏新、联想、中电通信、康佳、天时达,其他品牌销量均低于100万台,依然挣扎在生死线的边缘。

  趋势二:中外品牌竞争进入胶着状态。分析人士就信息产业部数据来看,中外品牌的竞争已经进入胶着状态,波导、TCL两家国产品牌手机的销量总和为851.23万台,与国际巨头摩托罗拉、三星销量总和836.91万台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异,处于拉锯式竞争状态。

  趋势三:“走出去”战略为国产品牌手机阵营打开了广阔市场。信产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更多的国产品牌手机加大了出口力度,1-6月份,主要国产品牌厂商出口量分别为:波导255.39万台、TCL 44.98万台、海尔12.9万台、夏新4.4万台、联想4万台。

  信息产业部有关领导指出,国产手机的恢复性增长,是国产手机厂商集体反醒自身问题、加强行业自律的结果。我国的民族产业要进一步发展需要各大厂商着眼长远利益,打好基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严格把控质量关、扎扎实实做好市场做好服务,用更新的产品和应用吸引消费者,营造和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而不是互相残杀,蓄意吵作老大老二排名,滋长大跃进时期的浮夸风气,追求短期效应蒙蔽消费者,毕竟产品质量和消费者的喜好才是企业立足市场的最好根基。

    相关新闻

    国产手机阵地难保 价格优势与质量双双失守

    众厂商混战第三屏幕 国产手机是否会再沦落

    牌照越发越多库存无限增 畸形状态压垮国产手机


  爱问(iAsk.com)
  国产手机 相关网页约53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