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飞机黑匣子已经过时 即时信息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7:03 赛迪网

  【赛迪网讯】8月19日消息,本周,调查飞机坠毁事件的希腊专家遭遇到一个意想不到的挫折:保存有重要飞行资料的一个黑匣子还没有找到,另外一个则可能已经损毁。

  港台媒体报道,另外,由于驾驶员座舱的录音器只能够保存最后30秒的通话记录,飞机失事调查碰到了不小的麻烦。因为,这架坠毁的飞机在出事之前,已经飞行了数小时,大部分有价值的资讯可能已经被覆盖。

  在数字时代,在电话,卫星电视,Wi-Fi 无线网络连接已经进入飞机的今天,将飞机的飞行资讯保存在有可能遗失,损毁的黑匣子上面似乎是一种过时的做法。为什么商业客机不可以每秒钟,将重要的资料发送回地面呢?

  北德州大学电脑科学与工程系的主席Krishna Kavi说,现有的传输系统已经可以进行空对地的飞行通讯。

  进行过黑匣子设计的Kavi说:“你不需要非常昂贵的通讯网络来进行飞机到地面的资讯传输。如果你能够在飞机上使用手机,那么飞机上的答录机中的资讯就可以传回航空公司。”

  空对地的资讯传输显得很有必要。如果飞机上的黑匣子失踪或者损毁,地面的备份也可以协助调查飞机出事的原因。

  空对地传输也可以让飞机的资料资讯保存的更长一些,目前,

波音客机能够保存25小时的飞行资料,座舱声音录音器保存的时间在30分钟到2小时不等。如果黑匣子的无线电装置坏掉,搜寻它将会非常的困难与昂贵。

  美国政府从来没有要求进行空对地的资料传输,其主要原因是,官员们相信,这套系统的成本将非常的高。

  另外,飞行中进行空对地资料传输也存在一些技术问题,比如在飞机转向或者俯冲过程的资料传输存在一些问题。

  黑匣子探秘

  50年代,Dave Warren对音乐录音的兴趣导致了黑匣子的诞生。

  Warren是澳州墨尔本航空研究实验室的一名工程师,当年,他正在协助调查一架飞机的失事原因。他想到,如果将飞机上的资讯进行保存,将很容易发现飞机失事的原因。

  于是,他第一次将微型磁带答录机放置于飞机当中。

  今天的黑匣子包含了飞行资料与驾驶舱的声音记录,黑匣子是商业飞机中强制使用的装置。为了协助找到黑匣子,其外壳都漆成了橘红色。

  黑匣子能够耐受严酷环境的考验,比如高温,重压,撞击等等。政府规定,黑匣子要能够经受住5千磅的压力, 2千华氏度的温度,以及海面以下2万英尺的压力考验。

  飞行资料记录器与飞行器的主要资料线路进行连接,它能够记录88种不同的资讯,比如高度,空速,飞行员的驾驶资讯等等。

  黑匣子保存的资料资讯可以协助防止未来的飞机失事。

  飞行员即时信息传输

  目前,许多飞机已经在传输一些黑匣子信息到地面的ACARS网络了。所谓ACARS,是指“飞行器通讯定址与报告系统”(Aircraft Communication Addressing and Reporting System)。

  双向ACARS连接使用了超高频(VHF)无线电通讯,它有点类似飞机的文字信息系统。利用这种通讯方式,飞行员可以知道油耗,

发动机状况以及起落装置的情况。另外,地面也可以给飞机发送文字形式的天气报告。

  但是,ACARS的设计主要是针对简短信息的,它无法进行连续的资料流程传输。

  卫星传输可以解决这一难题,但它的成本比较高。这也是黑匣子仍然大行其道的原因。

  使用了电晶体存储的新式黑匣子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老式的黑匣子使用的磁带非常的脆弱。(目前, 70%的美国商业客机上都已经安装了电晶体存储黑匣子。)

  911恐怖袭击之后,有人提议,给飞机装上双重黑匣子,这么做的主要理由是,在该次恐怖袭击中坠毁的4架飞机当中,只有两架飞机的黑匣子被找到。

  而Kavi主张,黑匣子的设计应该用混合的方式,即黑匣子只记录异常的飞行资料。Kavi的设计中,一种运行在飞机或地面的软件程序会分析飞行资料流程,同时探测飞行员没有察觉的不安全情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