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通信世界:华为请选择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5:29 通信世界

  文/刘欣

  如同烈日炎炎中忽然被迎头浇了个透心凉,在海外市场上一路狂奔的华为被一些莫须有的罪名生生拦住。

  已经不是第一遭了,上一轮是孟加拉的行贿纠纷,这一次,是印度的军事安全。看似
风牛马不相及的罪名,却毫不迟疑地指向了势头正猛的华为。

  这不能不令我们疑惑,事情果真如此巧合么?

  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便很容易看清形势。

  首先,华为的崛起,妨害了谁的利益?其次,华为被中伤,又给了谁可乘之机?

  近年来,凭借高

性价比的优势,中国设备商已经敲开了一扇通往西方极乐世界的大门。一切并不容易,这样的战绩要归功于华为和中兴独特的企业文化与经营战略,也要归功于中国人的智慧和勤奋。在孟加拉,华为和中兴都相继捷报频传,而在新兴的印度市场,华为和中兴更是苦心孤诣,不仅给予技术支持,更投入了1亿美元的巨资来帮助其发展。今年年初,华为提出申请,计划投资6000万美元在班加罗尔成立生产中心,同时向印度研发中心增资4000万美元。

  无论怎么看,这对急于吸引外资的印度政府,都是千载难逢的良机,他们本没有理由拒绝。然而,不该发生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将华为拒之门外的理由冠冕堂皇——政府担心危及国家安全。这种危险性存在于三个方面。第一,据印度外交官员透露,华为技术印度公司曾从印度安全部门接到了“不友好的通知”,其中对于华为和中国军方的联系表示“忧虑”。第二,印度担心华为公司在印度的发展有可能使该国的战略通信网络向中国方面曝光。第三,由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存在盟友的关系,印度人担心华为会将印度通信网络的情报透露给巴基斯坦。

  事实上,这样的理由根本就是站不住脚的,笔者下面逐一驳斥之。

  首先,华为并非国有企业,以中国政府对于设备商走出去的重视程度来看,华为与政府的关系之密切恐怕还远远不及西方列强。作为全国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又如何能够因为避嫌而拒绝承接政府乃至军方的网络订单呢?与军方联系密切,简直就是必然,纯属欲加之罪。如果真的单纯谈安全问题,那么,我们如何解释,当年

伊拉克所采用的通信设备被计算机
病毒
干扰而带来严重后果,提供设备的西方公司并没有遭到质疑。我们又如何解释,Intel在CPU中留有后门这样的定时炸弹,微软的OS也为美国安全部门留下了后门,却均在被放心大胆地使用着。

  其次,对“偷窥”一说,更是令人啼笑皆非。事实上,中国的通信产业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从市场上都远远先进于印度,中国设备商根本没有必要去“偷窥”相对落后的邻国网络。印度政府也完全可以通过回避核心网络项目来解决这个问题,根本不必将华为一棒打死。

  第三,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盟友关系长期存在,并非最近刚刚达成。2001年,华为就在印度正式成立了研发中心,招募员工多达1000名,为什么印度政府以前从不过问,偏偏选择了华为不断壮大的今天来当头棒喝呢?很明显,华为妨害了其他对手的利益。这些对手是曾经的强者,却在中国设备商面前毫无还手之力。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周边的国家,这种现象比比皆是。最常见的情况是,中国本土设备商一旦参与竞标,欧美厂商就主动放弃。

  和我们毗邻的大国印度,是一个何等重要的战略市场,而在中国政府启动3G前夕,此时此刻也是一个战略时机。在战略市场和战略时机,我们绝对不能选择回避或妥协,而是要冷静下来,坚强起来面对压力,寻求自我保护和获胜之道。对华为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工作,一方面,清者自清,要将事实告知世人,挽回自己被玷污的企业声誉;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工作,是寻求国家政府在战略上的支持和声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弱国无外交,从前的教训绝不容我们重蹈覆辙,甚至,连任何弯路也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在电信强国之路上,中国本土设备商已经走在了最前列,如果在这一轮的商业竞争中被对方的暗箭所中伤,带来的损失不仅仅是对于一个企业,而是对整个民族工业,乃至整个国家。

  所以,八月,当华为遭遇寒流,我们不能后退,也不能漠视,而是要告诉华为,面对暂时的挫折,请你勇敢起来坚强起来,只有百折不挠,才有资格继续扮演民族企业走出去的领军者!同时,我们更要大声疾呼,救救华为,救救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救救我们的电信强国之梦!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