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国产手机商不变即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40 ChinaByte

  作者: 马健

  8月15日,ST科健发布的公告称:在报告期内,科健 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27443357.81元,比上年下降36.16%;主营业务利润28731686.89元,比上年下降86.32%。由于公司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2004年净利润为-1519769711.90元,出现巨额亏损。而这是近来继

熊猫手机
重组
,南方高科遭遇资金链断裂窘境,之后又一次国产手机商陷入困境。

  有鉴于此,现在甚至有人预测中国手机市场竞争的最后结果很可能剩下两三家国产手机企业和五六家国际企业。虽然从现在看,国产手机商的境况还没有到这一步。

  但是如果国产手机商们不适应变化,恐怕情况不容乐观。也就是说,国产手机商,不变即亡。

  国产手机商份额急速下滑

  在国内手机市场呈现两位数增长的大环境下,国产手机商却出现了市场份额的急速下滑的怪现象。 据赛迪的统计数字,2005年上半年度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手机4457万部,销售额超过689亿元人民币,销量同比2004年增长了近15%。近15%的增长率为移动电话普及率达25.9%的国内手机市场注入了活力,但是却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愁。在国际通讯巨头们欣喜若狂的同时,国产手机商们却在忧愁地考虑着如何生存下去。

  调查机构赛诺统计数据显示,在4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市场,摩托罗拉、三星、诺基亚、索尼爱立信、NEC等几家占据了94%的市场份额,二三线洋品牌和国产品牌分食剩下的6%。而以往国产手机颇具竞争力的中低端市场也危机四伏,

  在1500元~2000元的中端手机市场上,国产品牌除了夏新以7%挤进第一阵营外,占有率在5%以上的厂商均为洋品牌,包括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和飞利浦。

  而易观国际发布的《2005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终端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厂商第二季的市场份额继续下滑,从第一季度的34%下降到本季度的31.63%。

  国产手机商,不变即亡

  现在的国产手机商在失利的时刻,往往把失利的罪责归咎于黑手机。认为完全是黑手机造成国产手机商今日之困境。而忘记从内部经营的角度来检讨自己战略失误和执行不力。

  国产手机商遭遇如此困境,主要存在以下原因:

  首先,诺基亚、摩托罗拉等际通讯巨头们的反击

  以往 国产手机商们的成功是建立在价格优势和渠道优势上的,但是当诺基亚、摩托罗拉等际通讯巨头们渐渐熟悉中国市场,并采取渠道下沉和力推低价手机的策略,逐步瓦解了国产手机商们在价格和渠道上的优势。而如易观国际分析师刘辰则所认为,缺少正确的产品战略的国产手机制造商,其在价格、渠道、促销方面一度保有的别于国际品牌的竞争力,只是一种短期的相对竞争优势而已,可以有一时的效果,但太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和超越。

  当国际品牌手机商们熟悉和适应了国内市场,并迅速在其产品价格、销售渠道和促销宣传方面作出调整,就轻易赢回了早先失去的市场份额。更明白地说,这种相对竞争优势,只是一种短期机会。

  其次,自主研发技术和缺乏品牌意识双重缺失

  在失去了价格优势和渠道优势后,国产手机商普遍缺乏投入自主研发技术的耐心和实力,这样就在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出上屡屡落后,而在现在,新产品推出速度对一个企业的市场份额的影响越来越大。而在自主研发技术缺失的同时,国产手机商缺乏品牌意识。其广告和营销战略混乱而多变,没有在消费者意识当中树立新的,有别于竞争者的明确定位。

  而在诺基亚、摩托罗拉等际通讯巨头们的反击,逐步瓦解了品牌意识在价格和渠道上的优势后,而既没有自主研发技术又缺乏品牌意识的国产手机商们失利在意料之中。通用电气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说的好,不变即亡。

  而现在的国产手机商,不变即亡。而联想手机的异军突起无疑是国产手机商面对现实,适应变化的代表。赛诺数据表示,

  在普遍下降的态势下,联想等手机企业却在上半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联想手机市场占有率甚至已经跃升为国产第二,替代了TCL。这是联想手机坚持走自主研发的战略的回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