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全球3G手机市场老大NEC-“我们已对准中国3G”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6:17 北京晨报

  “我们已对准中国3G”

  过去一年里,日系手机攻势难振,NEC却在群雄逐鹿的中国手机市场一枝独秀。不过,2002年的NEC还只是一个市场观望者,2003年启动中国市场,2004年邀请摩托罗拉手机中国区前任掌门人卢雷主持中国市场战略,随后,NEC开始人气蹿升。近日,记者采访了NEC移动终端事业本部副部长山崎耕司,当年正是他带领NEC手机来中国探路,并选择了卢雷来领军
NEC在中国的市场战略。

  预测中国今秋3G发牌

  记者:NEC在日本是第一大手机商,但自2003年才开始在中国启动大规模的手机业务调整和推广,这个时机是如何选择的?

  山崎:在中国,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手机品牌很强,这是NEC所欠缺的,因此我们从2.5G市场开始,强力在中国市场建立品牌,我们对准的是3G。目前我们在全球3G手机市场排名第一,因此必须在中国3G市场开启前做好品牌铺垫工作。

  记者:中国现在还没有发出3G牌照,影响到你们的计划了吗?

  山崎:我们在按照自己的步骤做准备,逐渐加大在中国本土的设计力量,从去年秋天开始有意识地加大了在3G方面的力量。今年年初,NEC在北京组建了3G移动终端研发中心,全力拓展3G服务。

  记者:你们的步骤中预测中国在什么时间发3G牌照?

  山崎:我们原先预计今年秋天中国会发3G牌照,且一切计划都以此为中心。不过,如果中国晚发3G牌照,我们的准备会更充分,手机品种会更丰富。

  “我们力争保持第一”

  记者:NEC几年前和华为、松下成立3G手机设计公司宇梦通信,目前取得哪些成果?

  山崎:宇梦主要做3G手机的技术平台,进行一些

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交易,它的销售对象不仅仅针对中、日两个市场,而是面向全球。它做的是一些比较高端的平台,目前在和一些手机厂家进行商务谈判。我们不久前还和烽火集团合作机型低端的3G手机平台的研发。等中国3G市场启动,我们会有涵盖高、中、低端的3G手机解决方案。

  记者:NEC在目前全球WCDMA制式的3G手机市场一路领先,但随着全球3G市场成熟,像诺基亚等会蚕食部分市场,NEC如何保持现有地位?

  山崎:我们认识到随着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不断加入3G市场,3G手机的销售形势会越来越严峻,我们力争保持第一,目标是销售额保持稳步增长。

  记者:日系手机公司在中国市场经营不景气,东芝退出,三洋、京瓷经营艰难,原因是什么?

  山崎:有两个原因,一是策略失误,东芝、三洋、京瓷都专做CDMA手机,在中国这块市场很小;二是本地化不够,这些公司中国区的首脑往往来自日本总部,不能够对中国市场做出及时反应。NEC恰恰迈过了这两道门槛,我们起用来自中国本土的卢雷担任中国区掌门人,他做得很出色。

  

  晨报记者 焦立坤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