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铃声一本万利 SP掘金燃情超女伺机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6: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超级女声”点燃短信“激情”以后,再次将这把“火”烧到了彩铃和铃声下载。目前,许多网站手机铃声下载页面内,专门开设了“超级女声下载”板块,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等“超女”人气选手,从海选到现在总决赛演唱的歌曲都被列上了下载单上,包括进入十强的选手歌曲也在列——“超女”火爆的副效应,为日渐升温的手机铃声热潮再“火上浇油”。

  手机铃声:大金矿

  手机铃声,包括接听者听到的铃声和拨打者听到的彩铃。前者赢利模式以网站下载为主,而彩铃则是电信运营商联合SP(无线增值服务商)和音乐内容提供商一起来推动。

  2003年5月,中国移动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四省市试推出彩铃业务,

中国联通、电信和网通随后也在其平台上推出此项业务。这项运营商原本只是抱着尝试态度的业务,却迅速风靡起来。中国移动彩铃用户数2004年一年便实现了从不足100万到4000多万的飞跃,目前中国移动每月结算给SP的彩铃信息费就高达4000万元。去年,仅就运营商收取的彩铃注册费用就已经突破了100亿元人民币,而根据下载次数获得的收益也达到了近70亿元。

  以本地运营商为例,四川移动目前彩铃用户已突破200万户,而四川联通炫铃用户已达50多万,成都电信表示,使用七彩铃音用户的比例已超过30%。一些SP甚至专门针对四川市场制作了具有以川普为语音元素的彩铃,并大获成功。与此同时,手机铃声下载业务亦相当火爆,各大门户网站包括专业网站都纷纷推出手机铃声下载业务,通行的价格是下载一首1-2元,相对传统唱片业可谓一本万利。

  SP:伺机而动

  TOM和华动飞天等SP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因为知识产权的原因,还没有涉足有关“超级女声”的彩铃和手机铃声下载业务,但是并不排除今后有这样的打算。

  不过,新浪、TOM、华动飞天等门户网站和SP启动了类似“超级女声”的“网络超级女声/男声”、“电媒超级女声/男声”的计划。如TOM推出了网络音乐平台玩乐吧,通过该平台,喜爱音乐的玩家可以上传自己的原创、翻唱和歪唱歌曲,而原创歌曲在平台上将显示视听次数、网友评价等信息,受关注较多的歌曲将由TOM制成彩铃提供下载,收入将与运营商、歌手一起分成。据透露,部分人气网络歌手已经通过这一平台同唱片公司签约,并将发行首张个人专辑。

  而率先推出电媒音乐业务的华动飞天不仅设置了自己的录音棚,还专门为用户和网络歌手录制音乐并制作成彩铃或铃声。

  手机厂家:内置原声

  不久前,有预制歌曲铃声的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两个品牌的手机已经在市面上开始流行,而太合麦田成为提供预制歌曲版权的先行者。根据协议,每出厂一部装有预制铃声的手机,太合麦田就会获得相应的版权使用费。类似的例子是,联想与滚石唱片合作,在其音乐手机i717内置三首滚石明星典藏之作的

MP3铃声。

  华动飞天CEO刘晓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将与国内外几家知名手机制造商、手机应用服务商以及国内两家大型手机分销商建立营销合作关系,计划通过内置无线音乐服务的方式向手机用户推出“MTVinside”的活动推广。 记者 吴雷侯 春雨


  爱问(iAsk.com)
  手机铃声 相关网页约2,3,80,,000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