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北京部分地区将可免交月租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34 北京现代商报

  国内首个固话套餐将在重庆面市

  北京部分地区将可免交月租费

  商报讯 (记者 李卉) 昨天有消息称,重庆铁通已将新的固话家庭套餐资费标准报备当地通信

管理局。如果这一新资费标准在短时间内获批并推出,将成为信产部、发改委有关“
出台固话资费新政”后首个面市的固话套餐。

  针对北京市场的情况,记者昨天采访了中国网通有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有关固话资费新政策的具体施行将由各地分公司根据本地区的不同情况自行决定,部分地区有可能免交固定电话的月租费,但是总公司尚未将设计固话费套餐业务列入研讨日程。而

北京网通则表示,公司正在研究相关政策,目前尚无具体方案。且固话资费的调整将会由相关部门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确定。

  在重庆铁通此次出台新资费中,不仅在长途话费方面推出了诸如“10元包打40分钟”的套餐,本地市话也有不同档次的套餐,且月消费超过50元可免收原有22.5元座机费(月租费)。与此同时,重庆网通也在酝酿推出“零月租”的新固话套餐。

  国内电信市场资费标准一向是“南方灵活,北方规范”,上海电信去年推出的“话匣子”业务,以及杭州电信的“家家乐”业务,就曾以取消固话月租费和低价通话费为卖点,一度赢得不少用户青睐。但由于违反相关规定,上述两个业务都是甫一推出即被叫停。

  本月初,信产部、发改委联合下文批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推出多种固定电话资费套餐方案。这意味着固话资费将一改几十年来固守“月租+通话费”的模式,电信和网通将在现行计费和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增加按日收费和分级限时套餐。

  专家说法

  推行固话套餐可“一举多得”

  昨天,一位电信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行固话套餐可“一举多得”——既解除了用户对“月租费”的不满,又可以以灵活的资费标准“抵挡”移动业务对固话的分流。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相当一批用户都对电信运营商有一种“不满”之情,且这种情绪在一部门电信

霸王条款被废除后,集中反应在“固话月租费”和“手机单向收费”问题上。此前北京市两个电信合同示范文本上网公示,还曾引来众多网民对月租费问题的“讨伐”。“在这种情况下,以固话套餐的形式取消月租费,将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用户的不满情绪。”

  这位专家还指出,在移动业务的大举进攻下,固话业务长期增量不增收。此次固话资费坚冰被打破,虽然不会带来固话的再繁荣,“但至少能抵挡一些移动业务的分流。”(李卉)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