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我国移动电话商用始于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6:0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移动电话用户2834.4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3.63亿。从普及率来看,目前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已达到28%,超过了固定电话26%的普及率。曾几何时,人们将移动通信仅仅看作是固定电话的补充,而今它已成为占居主导地位的通信方式,成为实现社会普遍服务的有效手段。

  当我们为近年来我国移动通信的飞速发展而感叹之时,也自然会想到这样一个问题:
我国移动通信商用究竟始于那一年?

  也许你的回答是:1987年。的确,1987年是我国移动通信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为了给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办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提供通信服务,广州市引进了900兆赫TACS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并于1987年11月开放移动电话业务。随后,移动通信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得到发展,并由此拉开了国内移动通信规模化商用的帷幕。显然,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无疑是移动电话最先大规模商用的省份。

  记者近日从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了解到,其实,1987年并不是我国移动通信商用的开端。这是因为,在广州引进900兆赫TACS蜂窝移动通信系统之前,上海便已经开通了由原邮电部第一研究所自主研发的150兆赫单基站移动通信系统,并率先投入商用。有关资料显示,1979年3月,原邮电部第一研究所承担了由上海市科委下达的“150兆赫移动电话通信系统”的科研任务。此科研项目于1981年3月完成并通过了上海市科委的技术鉴定(此项目还先后获得上海市重大科研成果二等奖和邮电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通过技术鉴定后,邮电部第一研究所对150兆赫移动电话通信系统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并于1982年7月1日在上海投入商用,共发展了20个用户。该系统共有8个无线信道,设有1个中心基站,覆盖半径为30公里,系统可自动选择无线信道并接入公众电话网。商用时,上海市邮电管理局还制订了移动电话资费标准。当900兆赫TACS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在国内商用之后,1998年5月15日,完成历史使命的上海150兆赫移动电话通信系统正式关闭。在1992年上海市庆祝移动电话开通10周年之际,原邮电部部长杨泰芳曾题词,上海市原市长黄菊还致信祝贺。

  除了上海之外,1986年,作为国内第一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河北秦皇岛引进了900兆赫TACS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并于1987年7月16日向公众开放了移动电话试商用业务。1985年,重庆市政府立项引进450兆赫TACS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并由市政府下设的重庆无线电话公司与市邮电局合作,于1987年11月投入商用化试运行。到1989年,该系统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000户。1988年3月,北京市引进的900兆赫TACS移动通信系统投入试运行,同年7月正式对外放号。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移动通信的正式商用时间应该是1982年7月1日。在1987年以后,我国不少大中城市陆续引进了蜂窝移动电话系统,从此我国移动通信步入了规模化的商用阶段。从1982年至今,我国移动通信已经走过了23年的历程。(人民邮电报 马斌)

  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认为:

  ★由上海市科委立项并由原邮电部第一研究所自主开发完成的150兆赫单基站移动电话系统,是我国第一个进入公众电话网的移动电话系统,是我国移动通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只是由于其容量不大,性能比较简单,因此未能进一步推广。

  ★900兆赫TACS蜂窝移动通信系统是为了适应我国改革开放新形势的需要,在原邮电部的统一领导下引进的。1987年7月在河北秦皇岛市、11月在广州市先后开通900兆赫TACS系统,这是我国首批开通的大容量蜂窝移动电话系统。此后,上海、北京、天津等地也随之开通蜂窝移动电话系统,我国移动通信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此外,1987年11月重庆市引进开通的450兆赫TACS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因其频率不符合我国标准而未进一步发展。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