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科健“迟到”年报惊曝15亿元巨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4:56 北京日报

  昔日国产手机“状元”每股亏13.11元 创中国股市纪录

  本报讯(记者周健森)“遮丑”数月之久的中科健终于捅破了窗户纸。昨天,这家昔日最大国产手机厂商公布了其2004年年报和今年第一季度财报。这份令其背负上退市风险警示(*ST)的“迟到”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亏损高达15亿元,每股亏损13.11元,创下中国股市每股亏损纪录。

  国产手机“状元”资不抵债

  中科健在公告中称,去年该公司手机主营业务收入17.27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2873万元,比上年分别下降36.16%和86.32%;由于公司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去年净利润为-15.198亿元。对于造成巨额亏损的原因,中科健的解释是,“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手机市场总体竞争环境、历史原因以及公司自身经营问题等因素影响,公司债务特别是或有债务巨大,流动资金严重匮乏。”中科健同时发布了一份今年上半年的预亏公告。

  对于这份年报,深圳南方民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称,无法判断其是否恰当披露了关联方关系及交易,也无法判断其坏账准备、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是否公允。但这份审计报告明确指出,中科健资产负债率高达362.46%,“已经资不抵债”。

  “数字游戏”难解重组困局

  对中科健来说,这份年报的最大意义在于,这家公司至少在形式上将15亿元的亏损全部甩在去年的历史中。北京一家证券公司的行业分析师指出,中科健计提了6.71亿元的坏账,计提比例高达90%,其目的无非是想将今后的财报做得好看些而玩弄的“数字游戏”。

  针对业界传出的“中科健下月将退市”的说法,该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卫民以简单一句“绝不可能退市”作为回应。在昨天的财报中,中科健首次对外披露了其“银团重组计划”。该计划表明,中科健及其22家关联企业将拆分重组为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新智雄公司两大集团进行银团重组,中科健继续承担起自身负债和关联企业外的担保负债,新智雄则负责偿还原关联企业的债务。

  科健手机“咸鱼翻身”机会不大

  靠手机发家的中科健,将其愈发渺茫的希望依然寄托于手机产业之上。中科健高层对外界披露称,由于目前自有品牌手机难以恢复大规模生产,中科健的主营业务将集中在手机加工业领域。表面看来,手机加工业对于无力组织大笔流动资金的中科健而言是条捷径,但这一思路依然遭到业内人士的质疑。有行业分析师认为,手机加工业利润太薄,又居于产业链末端,考虑到中科健已无力将规模做到足够大,因此靠这种“作坊式”生意恐怕很难自我挽救。

  “不在乎账面有多漂亮,翻身的关键在于中科健还能拿出什么拳头产品。”这位分析师认为,在手机行业刚刚起步的时代,中科健可以不顾核心技术,仅凭代工发家致富,但当行业暴利不复存在,手机产业步入洗牌和重组的境地之后,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恐怕不会给囊中空空的中科健第二次机会。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