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力量高歌猛进 制造商海外之并路不平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3:04 中国电子报

  今年,以华为、中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为主的中国通信制造业都将自己未来发展的重点逐步向海外转移,海外媒体甚至将这种现象归结为中国企业的海外群体战略。但是,在海外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中国企业也不得不面对一些问题。

  本报记者 刘英赫

  7月下旬,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董事长袁欣突然造访乌兹别克电信股份公司,与后者高层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确定了400万美元的网络扩容合同,并且深入了解了乌兹别克电信私有化的近况。一次看似平常的会议,其实蕴涵了不少寓意,因为此次袁欣是随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领的中国商务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更有产业专家将此次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举措认定是中国通信企业全面实施海外战略的一个“小标记”。

  其实,早在2000年,中国通信制造业已经开始在海外市场获得订单,但是当时由于市场、环境、政策、条件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中国企业基本上在国际市场属于“陪练”的角色,拿到的项目也多半属于边缘性的合同,那时是中国企业的“海外培育期”。

  但是,从2003年开始,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表现不一样了。

  中国力量升温

  中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在最近几年中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尤其以中兴、华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为代表的中国通信制造业,在海外的销售情况全线飘红。有关机构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自1998年起,中国通信设备的出口就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1.2%。而这些企业在多年的“卧薪尝胆”之后,也一改以往国内企业与国际巨头在较量中以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的做法,从下一代通信技术入手,在3G、NGN、IP通信网、宽带等领域全面赶上了国际企业。

  特别是从2004年开始,中国通信企业已经开始全线赢得国际市场的尊重,仅以华为为例,2005年上半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额33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5%。上半年海外销售达24.7亿美元,占销售总额的61%,并已超过2004年全年的国际市场销售额。同时,华为新进入了19家运营商,包括成功入选英国电信“二十一世纪网络”短名单。中兴通讯也在今年上半年启动了3G欧洲巡展,并且在欧洲、亚太、拉美、非洲等多个地区获得了大量产品和服务订单。

  就企业市场逐步取得突进式发展之时,中国企业开始思考未来发展的新格局。据了解,2004年底,华为正式将其组织架构重新进行了规划,将中国作为一个业务区来进行管理,从管理结构上实现了向国际公司的转变。

  中国的通信设备制造厂商正在以新的角度来考虑全球市场。但是,中国企业目前在海外的突进式发展也带来了一定的问题。

  问题不容小视

  这种突进式的发展,使中国企业在海外遭受了国际企业来自各个方面的“围剿”。中国企业产品的低廉价格,一直是国外企业的说头,至今,中国企业在海外的价格竞争有时还成为中国企业参与运营商“打单”的笑话。尽管华为等企业曾对此说法予以驳斥。

  另外,就是中国企业在对国际通信市场的理解上存在着一定的偏差。目前,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中,国际运营商的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在中国企业业务量较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对于运营商能否按时付款等问题,中国企业一直存在忧虑,特别是一些国力较为弱小的国家,情况更是如此。不过,华为公司副总裁王文良曾表示,该公司为了能够按时按量完成业务指标,采取了易货交易的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对于我国通信制造企业在海外市场暴露出的问题,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专家朱金周曾经撰文表示,我国现在无论是电信运营业还是通信制造业,国际竞争力都还比较低。与国际通信业巨头相比,尤其是与思科系统、北电网络、爱立信等国际大公司相比,我国通信企业依然存在着较大差距。他指出,目前我国通信企业的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从企业内部来看,部分电信企业国际经营经验不足,“走出去”的意识还很淡薄,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通晓国际法和国际商业惯例的跨国经营人才不足。这些都是我国通信企业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企业目前还需要面对来自国际企业的强大竞争压力,以往中国企业在价格上曾经将国际企业揶揄得难以抵抗,但是从近年来若干国际通信企业的调整不难看出,他们都在极力压缩产品成本,并且强化其与国际运营业多年的合作关系。一旦中国企业在产品成本上不再具有优势,加之国际电信运营资本市场第三次私有化浪潮的助推,国际通信制造企业必将对中国通信制造商形成一股强大的压力,中国企业必须尽快调整自身的策略和方针,否则将会遇到极大的阻力。

  特别是,近年来,国际通信企业已纷纷把生产、制造甚至是研发中心转移至中国、印度等人工成本低廉的地区和市场,普遍在价格上采取激进式做法,已经开始给中国通信行业造成压力。如何面对这个问题,也是中国企业头疼的事情。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