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铁通积极进行数字集群共网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0:5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数字集群业务是中国铁通最具特色的新业务之一。目前,中国铁通沈阳、长春和重庆三个城市的数字集群商用试验网络已经建成,具备正式向社会提供服务的条件,并已经发展了一些专网客户。与传统的模拟集群系统相比,中国铁通的“一讯通”数字集群业务在网络覆盖、话音质量、功能业务等方面均有明显提高,商用试验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将于2005年年底前结束。

  随着我国城市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的迅速提高,以电话和数据传输为主的生产调度手段的需求更为迫切,建立共用调度集群移动通信网已经成为共识。我国现有的30多个省会(首府)和直辖市、400多个地级市、近3000个县,基本上都未建立共用调度集群网。

  为了有效地满足社会对数字集群通信的需求,中国铁通最早于2002年4月向信息产业部正式提出进行数字集群商用试验的申请,并得到信息产业部关于同意铁通建设数字集群商用试验网的批复。2003年9月至2004年8月,铁通和华为、中兴两公司合作,在重庆和沈阳分别建设了基于GSM技术(GT800)和基于CDMA技术(GoTa)的数字集群技术试验网,并发展了一定规模的集团客户作为试验用户,采用用户试用和自行测试双管齐下的方式进行试验。

  通过对两种数字集群技术体制为期近一年的研究和测试,这两种技术体制无论是在网络性能、业务支持能力,还是在用户应用模式、业务开发等方面都已基本上完善成熟,具备了商用的条件。试验用户对使用效果也表示满意,并希望铁通能够提供正式的集群商用服务,以便为其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为此,根据信息产业部的批复精神,从2004年10月开始,中国铁通正式在沈阳、长春和重庆三个城市开展数字集群的商用试验工作。在沈阳和长春采用GoTa系统、在重庆采用GT800系统进行商用试验。三个城市的商用试验网络按照正式商业运营的要求进行组网;三个城市的网络容量均为3万线,并预留扩容条件;网络覆盖城市主城区和部分城乡地区,场强覆盖达到95%。系统能够提供集群基本业务、集群补充业务、电话互联业务以及短信、分组数据、定位等数据业务。系统的虚拟专网功能,可以使集团客户自行管理本单位的用户,从而为社会各界的专业用户提供更加完善的集群共网业务。

  (彭超 人民邮电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