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通押宝NGN新市话 内外挑战带来数道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0:32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沈智丽(编译报道)

  NGN喊了几年,NGN的应用就喊了几年,但空喊之后却并没有一个确切的东西让人放心。如今,网通又把宝押在了这个新玩意儿上

  6月25日,在上海举行的“2005中国国际通信信息展览会”上,中国网通上海分公司推
出了基于IP技术、宽带传输网络和IP终端为载体的下一代网络(简称NGN)新市话。在基于NGN新型电信业务的应用领域中,网通又投出了一颗问路的石子。

  早几年,在NGN的应用领域,运营商的热情并不高,投入不断增加却总看不到产出。现在,随着NGN应用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商用时机的进一步成熟,运营商也开始发力,这次中国网通的举动就是一个信号。

  对中国网通而言,与中国电信的地域之争已经让它焦头烂额,要不是运营商间个性运营日益盛行,花样翻新的新业务铺天盖地,它绝不会想到“网络通天下”的宣言,也不会把脑筋动到所谓的“下一代网络”——NGN。即便如此,中国网通一开始推出的NGN也只是低端产品,大客户都控制在中国电信手中,如果不是这样它将很难驾御这个市场,很难捞到油水。

  中国网通处在弱势地位,但不可否认,它此次积极地把自己的NGN新市话产品推出来,表现出中国网通想在这个将主导未来电信市场趋势的领域里占有先发优势。但如何以成熟形象在市场上迈开稳健的步伐,中国网通的NGN新市话似乎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时下中国网通、乃至整个行业的NGN电话业务都面临着来自内外的考验和挑战。

  门前还有几道“槛”

  目前,我国的NGN通信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不具备成熟的市场运营条件。

  整体而言,现在我国通信市场的NGN应用技术水平还存在不少问题:承载网络QoS问题、终端接入安全隐患、用户IP地址匮乏、控制层组网模式不确定……在具体业务与整合平台的天平上,运营商们在NGN电信应用上更多地是偏向了后者,至今还没有一项比较出彩的、成熟的具体业务。

  尽管中国网通早在几年前就开始重视NGN的工作,一面研究,做大量的技术跟踪、策略研究、制定规范、测试设备、开发业务等工作;一面实践,在南方很多省市部署了软交换的商用实验网,提供补充语音、Centrex、预付费、空中会议室等NGN业务,但即使是这样,网通仍不敢放言他们的技术乃至产品已经成熟了。

  中国网通集团公司技术部技术创新处经理厉盛义坦诚地向《IT时代周刊》记者披露,目前中国网通在原有的系统上增加了支持NGN的模块,但是很多方面还不完善。

  运营支撑系统也是网通必须面对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在实际的运营中,如果没有及时建立后台支撑系统,任何一种业务都将无法推广,不管该业务是如何的新颖。

  NGN包含的内容太多,想以单一网络来支持综合业务是很不现实的。因此统一的标准在这个领域内自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统一的标准则是NGN电信领域中一直纠缠不清的问题。“目前我国的NGN电信应用基本上还处在一个试用阶段,有很多技术还没有成熟,旧的传统电信业务还广泛应用,NGN的应用在逐渐融合进去。由于技术复杂、厂家之间乃至国家间利益的权衡,目前政府关于NGN应用方面的协议和标准也还在摸索之中。”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在接受采访时告诉《IT时代周刊》。

  生态圈里的竞争

  内忧往往有外患相陪。除了自身技术上先天不足的问题之外,中国网通还必须面对来自其他同行的激烈竞争压力。

  “政府对这种新的技术是持积极支持态度的,并且会鼓励和加以正确的引导。政府也一直在积极地组织运营商们进行试用和测试活动。”陈金桥告诉《IT时代周刊》。下一代网络能够给运营商带来新的业务和盈利,很可能成为电信业务进入新变革时代的主流。这次中国网通上海分公司推出的基于PSTN的NGN新市话让中国通信市场最新的市场重点和业务走向进一步浮出水面,对于运营商们来说,NGN电信业务无疑具有巨大的诱惑力,有谁会愿意在未来的电信市场中失去先机?

  本刊记者了解到,基于NGN的宽带电话目前不只是网通在试用和推广,电信、联通、铁通等其他几大电信运营商也正在抢着试用和开发此业务。

  中国网通: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软交换实验,并在宁波地区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软交换实验局。2001年底在北京、杭州、广州、宁波等地开始建设小规模的NGN系统工程。2003年7月开始加大了NGN网络建设和业务拓展的力度,打造出可以呼叫所有的固话、手机和小灵通的宽带电话系统。2003年8月又启动了广东、陕西和山东3地的NGN商用实验网,为将来大范围部署和推广NGN做准备。在今年1月份网通南方的成立大会上,网通南方老总田溯宁就表示,网通要在南方实行进攻性策略,网通在6月底的此次展会上大力推出NGN新市话业务就是对这一说法的回应。

  中国电信:步伐稍晚于中国网通,但规模却很大,2002年3月下旬确定在杭州、上海、广州、深圳4地开展NGN实验网建设。2003年,中国电信NGN建设初步进入商用阶段,在北方,已经通过NGN来开辟本地的综合通信接入业务;在南方,则以进行PSTN替换研究和增值业务的尝试为NGN建设的重点。

  中国联通:2000年开始关注NGN的开发。2002年底完成了《中国联通NGN实验网络测试规范》。2003年5月在我国率先建成统一网络平台(UNINET),真正实现了多种电信业务的综合。不过由于联通的NGN布局,出于整体发展战略的考虑,它在NGN的投入和发展在未来1至2年内都将非常有限,而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放到其最重要的业务移动通信市场中。

  中国铁通:2001年在北京、上海、广州3地建设NGN实验网,侧重于话音业务,主要测试分组中长途话音业务的技术性能。2002年7月,铁通进行了以软交换为核心的第2次NGN网络现场测试。2003年7月,铁通首先在重庆开展了NGN本地话音商用实验网的测试和部署。

  从整体上看,在NGN应用领域当中,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的表现似乎更加积极。其他几大运营商也一直在密切关注软交换技术和产品的发展,但技术实力与两大固网运营商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中国网通在技术上有先天的优越条件,一开始就可以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通信技术。从这次展会上中国网通展示出的NGN新市话业务重点就可以看出端倪,中国网通正在极力整合资源,以图发挥基础网络和国际出口优势,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出力争在下一代业务的争夺中占得先机的信号。

  而中国网通与它的“同门师兄弟”中国电信的暗斗,更是司空见惯。对于NGN电信业务这个有待开垦的处女地,中国电信当然不会坐视不管。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已经拥有强大的固定电话群,而下一代网络的应用肯定要和现有的传统固定电话网络资源紧密结合起来,如果能把这部分固定电话客户资源和移动通信发展结合起来,这对于中国电信在未来NGN通信产业的竞争无疑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而对于中国网通来说,却意味着更大的竞争压力。

  还没有完全进入成熟的运营市场,严峻的竞争压力就摆在了面前。中国网通要想在NGN电信应用领域当领头羊,还有很多功夫需要修炼。

  煮熟“夹生饭”

  实际上,NGN电话还是中国电信市场这个灶台上煮着的一锅“夹生饭”,还处在一个半生不熟的尴尬状态之中。

  当单一的PC、手机终端、家电都开始满足不了现在用户丰富多彩的需求时,叠加在PSTN、IN、Internet等多种网络之上的下一代网络便应运而生。它先天具有业务组合优势,不仅可以承担语音网络的责任,而且可以为数据和多媒体业务的发展铺平道路,可以让运营商们不依赖电话线为企业用户提供服务成为现实,是用来应对电信行业新一轮竞争取胜的重要砝码。电信运营商们都意识到,NGN网络是未来通信网络架构的大势所趋,它将成为21世纪人们通信生活中的主旋律,所以早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就已经开始在这个领域“试水”。

  但NGN应用进入商业阶段还没到火候。目前NGN在国内电信市场中的应用相对比较单一,大量用于通过本地宽带接入网络和VOIP技术,来开展本地话音业务和长途话音业务。而视频、多媒体等相关业务并没有在国内NGN网络上得到大规模应用。还没有从真正意义上体现出NGN通信业务的优势。“NGN商业网的组建以及发展成熟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我看来最起码是在5年以后才能进入大规模的商用阶段,2005年还是处在一个探索的阶段。”陈金桥告诉《IT时代周刊》。

  要想煮熟这锅“夹生饭”,少不了“业务”这把火。NGN要进入大规模的商用阶段,易观电信资深专业分析师向《IT时代周刊》指出:相比技术的成熟、标准的完善,NGN的业务开发以及应用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对运营商乃至整个电信产业链而言,盈利才是硬道理。然而,“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好的盈利模式是建立在过硬的业务、产品基础之上的,运营商的市场营销、业务流程、组织结构、网络运行管理的各个方面都要围绕“业务和产品”来展开。运营商只有真正开发出现有网络无法提供的“杀手锏”应用,才能为NGN的应用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这点来讲,中国网通这次在展会上推出新市话是在业务的开发和利用上做了一个表率。

  人们期待着,让NGN电话真正走入平常百姓家,究竟还要花多长的时间?


  爱问(iAsk.com)NGN 相关网页约270,78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