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环球供应链:重塑诺基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4:47 环球供应链

  把四家合资机构整合到诺基亚首信这个统一平台上之后,诺基亚高超的供应链管理技巧,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本刊记者 海宝

  长期以来,诺基亚占据全球手机市场的霸主地位,它之于移动电话,有如思科之于
网络设备、微软之于操作系统。但目前这家来自芬兰的《财富》500强企业却面临着业绩下滑。作为把美国移动电话制造商摩托罗拉赶下王座的颠覆者,诺基亚自己也会会被颠覆吗?

  为了挽救颓势,55岁的诺基亚的首席执行官约马?奥利拉正在试图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新的全球组织架构下,奥利拉将中国从亚太区独立出来,成为诺基亚全球五大市场中惟一的国家市场,并着手整合其在华合资公司和机构。

  艰难重组

  做为手机制造的后起之秀,诺基亚受到了摩托罗拉和爱立信的双重封锁。为了在中国市场获得后发优势,诺基亚采取了与各地政府多方合资的方式,先后成立了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北京诺基亚航星通信系统有限公司、东莞诺基亚移动电话有限公司和诺基亚(苏州)电信有限公司。多方合资使诺基亚获得了更多政府资源的支持,在牌照申请、市场运营方面都得到更大的便利,诺基亚逐渐迎头赶上,把摩托罗拉、爱立信甩在身后。

  从2000年起,诺基亚一直是中国移动通信领域最大的出口企业。2004年诺基亚赢得了中国整体手机市场份额的第一。同时,诺基亚一直是中国GSM网络市场的领先供应商之一,运营商客户遍布全国。

  快速发展的现实越来越受制于分散投资。虽然同样生产诺基亚的产品,但是由于都是独立的公司,各个合资企业之间在沟通和合作上都存在一些问题。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邓元鋆表示:“我们在东莞和北京有两家手机工厂,在设零部件库存的时候,一部分在东莞,一部分在北京。”此外,“每一家(合资)公司利润独立评估,在资源调配的时候要照顾各方面股东的利益”。

  诸如此类的问题让诺基亚在内部沟通、资源共享、人力配置等方面都不够理想,从而导致诺基亚管理成本升高。

  将投资于中国并分布于各地的企业整合为一家,诺基亚成为第一例。在诺基亚之前,已有包括松下等多家跨国企业力图走出这一步,跨国巨头都很清楚其间的效益所在,但因在实际操作中遇到重重阻碍,至今成功者寥寥。

  分别位于东莞、苏州和北京的四家合资企业,都首先要获得地方政府的审批,然后才能向中央政府提出申请。但是四家公司都是当地的进出口、本地采购以及纳税的大户,并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诺基亚的重组旨在将四家企业变为一家公司的四家分公司,虽然诺基亚强调生产基地保持不变,但地方政府对此依旧疑虑重重。

  地方政府的困扰首先体现在税收方面。由于公司结构和性质的变化,相应的纳税方式也会变化。我国目前规定公司在注册地统一缴纳企业所得税,分公司属于派出机构,不用在所在地进行纳税。由于诺基亚重组后的新公司总部将在北京,对于苏州和东莞地方政府来说将意味着税收的减少。

  这正式诺基亚重组耗费两年时间的根本所在。“在提出这一方案后,各地方政府都表示出担心未来投资会减少等多种忧虑。”邓元鋆承认遭遇了地方政府的反弹,但他未透露更多细节。据称,为了做通与这些地方政府部门的工作,诺基亚给予他们增加新投资项目的承诺。2004年4月份,上任后不久诺基亚中国区总裁何庆源前往南京拜访了江苏省政府官员,将诺基亚全球采购中心设到苏州和建立亚太区集成配送中心。

  对于2003年启动的重组计划,诺基亚曾乐观估计说,合资方案最早有望于2004年6月获批,但最终一再拖延到2005年。1月份,诺基亚在中国的四家合资公司最终合并组成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新合资企业中诺基亚控股60%,北京首信、东莞南信、上海联和与北京航星分享剩余40%的股份。由此,这场历时2年的重组尘埃落定。此前,诺基亚在各地单独成立公司的做法已经成为历史。

  星网星园

  诺基亚此番整合之后,将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设于北京并无悬念,由于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诺基亚“星网”工业园,是诺基亚在全球惟一按产业链模式兴建的世界级产业基地,这有利于诺基亚提升自己的供应链管理能力。

  2001年10月,投资100亿的星网国际(工业)园启动,诺基亚向零库存发起挑战。一部标准的手机大约由400个零部件组成,在星网工业园,诺基亚每天都要组装2.5亿个零部件。每天8至12点的生产需要多少件零部件,诺基亚就会通过园区内的电子商务平台,在7:30分将货款支付给供应商,8点上班时,星网工业园的物流提供者金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就会将这些零部件传送到诺基亚的生产线,每隔4个小时就会有一次货物的移动和货款的支付。

  在星网,诺基亚将产品链各个环节上的供应商和自己集中在一起,现在已经有15家配套企业入驻星网,所有零部件都通过物流通道集中到金鹰的仓库,金鹰根据诺基亚和园区外的其它客户的订单,对零部件进行分类、并通过物流通道,直接将诺基亚需要的零部件定时直接送到诺基亚厂房内的生产线。

  为了实现全园“零”库存目标,园区内各相关的企业之间都设有网络联线,以保证物流和信息流的即时连接和直接沟通,有的配套厂商甚至准备专门建立直接通向诺基亚组装厂房的超大型产品传送带。在星网,从供应商那里拿到零部件,到最后自己的产品运出工厂,这一整套生产流程只需要3个小时。

  没有库存,快速生产和与物流同步的报关系统可以为诺基亚降低成本50%以上,2002年诺基亚出口额超过25亿欧元,星网已经成为诺基亚面向全球的生产基地。据统计,目前全球40%的诺基亚手机在北京研发,诺基亚在中国手机出口总量中占到35%,其零部件本地采购率也已超过60%。这个配送中心将进一步降低运作成本,缩短交付时间,实现收到定单后一周发货的目标,更灵活地满足运营商客户的需求。

  与北面的星网国际工业园相呼应的是正在苏州建立的配送中心。有业内人士预测,诺基亚在苏州建立配送中心是“一举两得”,一方面将使诺基亚苏州工厂未来的年销售额增长30%以上,另一方面也将吸引物流专业人才和最新技术集聚苏州。

  诺基亚加强供应链管理引起市场猜测四起。有消息说,诺基亚手机在全球同步降价,多款手机高台跳水,最大降幅达到25%。虽然诺基亚高层方面坚称此举只是一种市场策略,但不少业内人士却将降价与配送中心联系在一起。因为此前诺基亚只在荷兰和芬兰分设有全球配送中心,而现在苏州就有一个,减少流通环节能起到“削价”作用。

  但外界将诺基亚对待渠道的态度用“傲慢”来形容。在2001年以前,诺基亚只和8个全国总代理发生直接的业务关系。从2002年6月份开始,诺基亚也开始在全国寻找省级代理,现在已经发展了二三十家。虽然现在诺基亚的渠道成本控制被公认为手机业内最健康也是最完善的,但是习惯和全国总代理交往的诺基亚还没有足够的人力来“真正关心”省级代理商。和国内厂商照看手机从出货到代理商直至客户的“保姆式”渠道销售方式相比,诺基亚还欠缺许多。

  诺基亚在中国:

  诺基亚成立时间:140年;进入中国时间:20年。

  在中国的投资布局变化图:

  2005年以前: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北京诺基亚航星通讯系统有限公司,诺基亚中信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东软诺基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诺基亚(苏州)电信有限公司,福建诺基亚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东莞诺基亚移动电话有限公司,诺基亚(中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005年至今: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东软诺基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福建诺基亚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诺基亚(中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