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GpsOne技术融合3G网络 手机定位成标准配置(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3:52 赛迪网

  北美

  2001年10月1日,Sprint PCS成为美国应用E911技术的首家运营商。目前,Sprint可 提供13种不同类型的手机。除了提供E911服务以外,Sprint PCS于2004年4月

  推出了汽车救援服务。

  2001年12月,Verizon公司也开始销售具有GspOne功能的手机,提供E911服务。目前市场上共有7种手机。Verizon公司最近对外宣布将在近期推出一系列位置服务。

  专门从事无线定位服务的美国Wherify Wireless公司将gpsOne技术与CDMA无线网络结合起来的手表式终端“GPS Personal Locater”推向市场,开通了定位信息服务。该服务以确定儿童的位置为主,在外出儿童身上佩带上这种信息终端,可以有效地防止走失。当父母想知道孩子的位置信息时,可连线专门的网站或打电话到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随即利用GPS技术确定孩子身上的手表式终端的位置。

  日本

  KDDI于2001年12月启动了EZ导航服务。目前他们可以提供100多种服务,包括找朋友、个人导航、找寻被盗物品、绘制地图、餐馆导航、列车时刻表、城镇导游和天气信息等。 尤其是2003年底推出的个人导航业务EZ NaviWalk更是成为市场新宠。 KDDI宣布从开展上述服务以来,他们已经销售了一千多万部手机。他们的手机来自东芝、日立、三洋、卡西欧、松下和京瓷。

  2002年1月,KDDI公司和移动广告公司aladnet推出一种针对拥有GpsOne功能手机用户的试验服务。该服务将在用户的手机上显示离他们最近的麦当劳的菜单和地图上所在位置。

  借助KDDI的网络,SECOM公司,日本安全服务的领先供应商,于2001年4月在日本全国推出CoCoSECOM服务。其安全服务可实现财产跟踪和找回被盗财产的功能,以及确定个人的位置。CoCoSECOM服务系统是世界上最早在商业上采用的具有GpsOne功能的MSM芯片组,该芯片组将定位技术和完美的CDMA无线通讯能力融为一体。

  韩国

  韩国三大运营商SKT、KTF及LG Telecom陆续推出了基于GpsOne技术的位置服务。在韩国,最为流行的位置服务是找朋友和导航。

  中国

  中国联通于2003年面向国内CDMA用户推出了基于GpsOne的“定位之星”增值服务业务,其中包括“好图探针”、“商旅宝”、“轻松地图”、“导航之星”、“金坐标城市导航”、“e图在手”、“天下美食”等热门应用。

  中国联通已于2003年12月在北京率先启动了“关爱之星”定位业务,开始为儿童、老年人等提供安全保障。 2004年2月,中国联通联手高通公司及国内外手机厂商和应用内容提供商等,在广州、上海和北京三地推出“联通无限、定位激情”活动,强势宣传推广“定位之星”业务。

  相关数据显示,联通的各种定位服务用户已经超过120万,应用种类也超过100种,用户的平均ARPU值是联通其他用户的1.5倍。

  在应用方面,城市信息查询、地图查询最为流行。 而近期为步行者提供的导航业务颇受市场青睐。值得一提的是,联通公司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在行业市场大有斩获,尤其实在企业资源(流动员工、车辆等)管理领域,依托切中企业需求的星图类业务,联通公司在各地攻城拔寨,业绩斐然。

  2005年4月,中兴通讯与高通公司签订了GpsOne定位技术全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中兴通讯可以在全球市场推广基于CDMA2000、WCDMA及GSM网络的GpsOne定位系统,中兴通讯由此成为惟一一家获得高通此项授权的中国通信制造企业。这标志着,中国企业即将在全球高端定位领域投身竞争,并为全球产业格局带来新的变数。

  目前国内市面上已经有30款CDMA手机支持GpsOne定位功能,可以通过下载安装联通BREW“神奇宝典”中的“定位之星”系列软件享受实用的位置服务,这些手机包括市场上备受青睐的LG C910、C950、三星SCH-X699等最新CDMA手机,以及所有“世界风”双模手机。按照高通公司的芯片路线图,不久以后,几乎所有的CDMA都将把定位作为一项标准配置。那时候,手机定位就会像短信、手机照相一样“平易近人”了。基于位置的服务将会极大地方便我们日常的生活。

  gpsOne着眼3G

  国际和国内运营商基于位置应用服务的成功经验证明:基于GpsOne技术的定位数据业务将会成为未来3G网络增值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得到网络运营商和最终用户的青睐。从目前通信技术部署的规律看,新技术设备首先会在相对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部署,然后向发展中市场辐射,而后者的市场接近发达地区的市场总量。这些年中兴在国际市场上的成功验证了这一规律:程控交换设备和移动系统设备的国际市场发展都在沿袭这一规律。对于中兴来说,把GpsOne 技术融入其手机终端和系统设备将会成为推动其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

  位置服务自移动电话诞生以来一直是一个热点话题,许多运营商也进行过积极的尝试,但成效仍有待进一步改善。 症结何在? 答案很简单,作为数据增值服务的一种, 位置服务一直饱受产业链发展不良的影响。 在位置服务的产业链中有一个很 特殊的链条,即地图和城市信息。这个特殊链条的健康发展需要巨额资源(资金、人员)的持续投入。在GpsOne技术面世之前,由于缺乏能够为市场接受的先进定位技术,位置服务的市场发展受到严重的制约(应用数量少、质量差),因此很少有人愿率先投入巨资完善地图和城市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是终端厂商和应用开发商缺乏积极性投身位置服务行业,导致市场发展不良,形成恶性循环。 在中国,由于幅员辽阔、城市变化日新月异,地图和城市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自从GpsOne技术于2001年, 首次在日本面世后,位置服务产业链情况正在逐渐好转。GpsOne技术首次登陆中国是在2003年下半年,迄今不过二年时间,我们已经看到位置服务产业链各环节已有了长足发展,几乎所有主流手机厂商都已经或正在开发具备GpsOne功能的手机,几十家SP已经或正在开发各具特色的位置应用,众多的地图服务商正在不断完善地图和城市信息服务质量。 回顾目前如火如荼的SMS和WAP的发展历史不难看到,任何数据增值业务在业务快速成长之前都要经历一个漫长的产业链形成、发展和完善的过程,这个过程短则一二年,长则三五年,甚至更长。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位置服务正处在SMS在1997 - 1999年,WAP业务在2000 – 2002年时所处的艰难爬坡阶段,顶峰 在望,尚需咬牙攀登。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