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东莞市移动电话行业协会:买手机六大注意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3:52 南方日报

  提醒

  秘书长李智

  怎样才能避免买低劣手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东莞市移动电话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智向消费者提出了六项建议。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市目前涉及手机的投诉案件现状如何?

  李智(以下简称李):根据我们从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了解的情况,近三年来涉及手机的投诉一直占消委会受理投诉总量的50%左右。如2003年我会受理213宗,占总受理量498宗的42.78%。2004年为334宗,占总投诉案件752宗的44.41%。今年上半年有46宗,占总投诉量的30.07%。

  记:那么自东莞市移动电话行业协会成立以来,受理消费者咨询和投诉情况是怎样的?

  李:协会从今年3·15期间开始受理投诉,平均每月接到20宗左右,从绝对数量上看,这是很小的一个数字,但是投诉中竟有95%的是由于消费者购买了假冒伪劣手机造成的,因此这个数字就比较严重了。

  记:从上面的数据看来,我市手机市场的现状还是比较混乱。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哪些?

  李:从投诉案件的情况来看,我们总结出几个特点:一是消费者关于手机信息的知识很少,在购买手机时比较盲从,多是听从服务人员的介绍或是片面宣传,误听误信,或是单纯地追求时尚、新颖款式或外观等因素,而忽略了产品本身最基本的质量要求;二是当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往往不能及时、正确地利用法律武器,很多情况下都是私了或者就是抱怨自己运气不好;三是被投诉对象相对集中,如规模集中的大卖场,加盟管理比较松散的连锁店等。所以我市手机市场的维权现状相对来说是比较难的。

  记:对于消费者在购买手机、用手机过程中,手机协会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李:根据我们实际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手机和使用手机时,应注意以下事几点:

  一是尽量到规模大、口碑好的正规公司和店铺购买,不要贪图一点小便宜购买包装破旧、说明书模糊不清的手机。也不要轻信推销人员关于“行货机”、“韩国机”等承诺,要亲自观察手机的外观是否完好、进网许可证是否齐全、说明书是否清楚明白,并尽量多试用,要眼见为真、亲用为实。

  二是购机时尽量通过上网(信息产业部官方网站)等方式当场验证“入网许可证”的真伪。

  三是要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机型和品牌,不要一味求多、求新,却忽略了基本的适用性能要求。对于经营者承诺的功能,应当场核对说明书是否有相同陈述。

  四是购买手机后,注意要当场核对保修卡上的手机串号是否与手机内部显示的串号一致。

  五是出现质量问题后,不要私自或委托经营者以外的维修店对手机进行拆、修、换,否则经营者有理由不承担“三包”义务。

  六是注意保留购买发票、单据以及维修记录,更换记录,作为要求其更换或退款的凭证。

  本版撰稿(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陈志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