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华为收购马可尼双赢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45 ChinaByte

  作者: 马健

  8月7日出版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称,华为已正式向马可尼董事会发出收购要约。

  英国马可尼公司承认,正在与包括华为公司在内的企业谈判被收购事宜。马可尼称
:“公司正在朝各个可能的方向努力,全面考虑各种策略选择,以使股东的利益最大化。而这些策略中就包括与第三方进行磋商,以寻求潜在的业务结合。”

  在受挫英国电信“21世纪网络”计划“优先供应商”计划,损失了近一半的收入来源后,马可尼发布的第一财季财务报告延续了5年来的颓势,在回天乏力的情况下,似乎出售是最好出路。这样可以为股东谋取最佳利益。

  而对于华为来说,虽然在开拓海外市场上成就卓越,但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仍然没有取得主流地位,所以如果可以收购马可尼,可以利用马可尼的品牌和渠道进军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

  所以华为收购马可尼,对华为和马可尼来说,是双赢之局。

  马可尼 出售是最好出路

  成立于19世纪80年代的英国通信设备制造商马可尼, 作为英国的老牌通信设备制造商。曾经在全球电信设备市场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但是随着全球电信业逐步步入萧条期,马可尼的状况日趋恶化,在经历了2001年濒临破产的窘境后,一直处于惨淡经营的境地。

  根据马可尼近日公布的第一财季财务报告显示,由于未能从最大客户争取到一份合同以及重组费用,财季亏损增加。  马可尼在截止到六月的第一财季亏损了3600万英镑,其中包括2700万英镑的重组开支。去年同期为亏损1000万英镑。持续业务的销售收入下降了1.4%,降至2.85亿英镑。

  而在近期,马可尼相继在英国电信“21世纪网络”计划“优先供应商”计划,和英国电信总价值为1466亿美元的招标合同中落败,使马可尼损失了近一半的收入来源更是加剧了马可尼的衰败,成为出售事件的导火线。

  要知道 此前就有很多人认为马可尼无法继续以一家独立电信设备供应商的形式运营,因为该公司不具备开展全球竞争的规模优势。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分析师爱吉-奥诺(Eiji Aono)更是表示:“该公司最好的选择是分拆并出售。”

  而在今年1月份,与马可尼签署了相互销售协议———向各自的客户推荐对方的产品从而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华为,无疑是上上之选。

  华为 顺应战略重点转移

  虽然在华为公司日前公布的财报中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额33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5%。上半年海外销售达24.7亿美金,占销售总额的62%,并已超过2004年全年的国际市场销售额。05年上半年,华为的移动通信产品相对于2004年同期,在销售额上实现了120%的增长。但是要知道虽然华为海外销售额已经超过了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华为也成为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标志。但是我们要看到华为的成功局限于非发达国家市场,在北美市场,华为的低价策略在思科与朗讯的反击下,收效甚微。也没有取得大电信运营商的青睐。

  因此在北美市场受挫后,华为将海外市场的战略重点从非洲转移到了欧洲。

  而在欧洲市场上,华为开局胜利,在今年初,英国电信公布了的 “21世纪网络”的下一代网络优先供货商名单中,华为获选加入英国电信下一代网络优先供货商。华为 将在接入和光传输两个领域的设备方面为英国电信优先供货,这说明华为在获得国际一流运营商的认可上有所突破。

  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虽然目前华为在欧洲已经拥有了近千名员工,但是在满足其全部产品生产和销售的需要上仍然不足。最为重要的是,华为在欧洲开展的包括3G通信、数据通信、光传输在内等业务, 需要更加本土化的人才来快速推进。

  而将今年欧洲市场的目标收入从去年的2亿美元提高到6亿美元的华为, 假如可以顺利收购马可尼公司,一方面可以拓展与英国电信的合作关系,而且可以受益于马可尼公司与欧洲很多运营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些资源将使华为受益匪浅。

  而此前就有分析认为,华为如果收购马可尼,能使自己成为欧洲运营商之一。目前华为除了在中东、非洲和东欧等电信市场获得了大量订单外,还在积极进军西欧市场。华为在英国雇佣的数百名员工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具备与英国电信集团联合工作的经验,所以华为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服务和支持团队,来支持其成功担任“21世纪网络”优先供应商。

  而华为与马可尼在业务内容的重叠内容不多,很多业务内容有互补关系。这将增加华为的技术优势。

  虽然有人说,“承担马可尼的巨额亏损,重组马可尼的“烂摊子”成本很高。对于华为来说是巨大的挑战。2005年Q1马可尼的亏损就高达近1亿英镑,而且收购欧洲企业,在重组和裁员方面面临较大的阻力,困难重重。即使收购成功,华为也很难在短期内改变马可尼的亏损状况。”

  但是为了长远的发展, 短时期的痛苦和困难是可以忍受的。 从长远来看,通过收购马可尼, 华为可以加快海外市场本土化的步伐,对其国际化大有裨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