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WiMAX在中国发展将受多重因素的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06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涛

  目前的WiMAX面临着怎样的市场环境?WiMAX的商用瓶颈在哪里?它需要用何种理念来指导自己的运营实践?和大多数优秀的技术一样,没有一番面对面的市场攻坚考验,WiMAX就难以立足电信江湖,而现在对WiMAX至为重要的就是:认清自己。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WiMAX是3G的有力补充

  按照WiMAX标准制订时间表,今年7月份基本完成标准制订。我认为WiMAX要真正开展业务,大致要到2007年,而在这段时间内,3G肯定会得到稳定、有序地发展。目前,TD-SCDMA的产业化已经做得非常好,可以从技术上论证一下,TD-SCDMA与WiMAX能否结合起来,这样可以共同推动3G和WiMAX的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俊德:WiMAX彩虹总在风雨后

  WiMAX在中国的繁荣期会在2007年~2010年,届时将有近300个(20万人以上)

城市建设WiMAX,产业规模在250亿人民币左右。WiMAX在中国承载的业务将以宽带移动多媒体业务为主,终端方面主要是笔记本终端或手持设备。在中国市场上,WiMAX与2G/2.5G/3G系统会呈现出互补共存的关系。

  奥维通有限公司亚太地区执行总监邓肯:WiMAX可以商用

  目前WiMAX在全球各地都有试验网,通过试验我们也取得了很好的结果。可以证明:WiMAX在今天已经可以商用。我们认为,WiMAX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用户会非常愿意使用WiMAX设备。

  Intel公司WiMAX工业计划总监StevePatzer:关键是频率

  到2008年将有7000万台笔记本具有WiMAX功能,届时将有7亿个WiMAX用户。同时,在构建全球统一标准的时候,我们将会遇到网络频率以及WiMAX所要驱动的宽带应用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高腾公司全球销售高级副总裁 迈克尔福斯特:802.16e最终正名

  我认为运营商对802.16e的移动解决方案会比较感兴趣,从功能角度来讲,我认为最终的解决方案会是802.16e,时间会验证它是一个主导方向。802.16e离真正的商用还有2年-3年的时间。

  Elcoteq网络公司董事Heikki Makila:WiMAX需正确定位

  目前,WiMAX的市场环境非常复杂,我们设备提供商需要仔细定位WiMAX应用。现在有很多可以选择的宽带接入技术,WiMAX能否在这些宽带接入技术中占有一席之地还不得而知,因为以前也有很多宽带无线接入设备厂商失败的教训,目前我们还需要更多更好的公司来支持WiMAX技术。

  记者观察

  WiMAX能否在中国得到繁荣发展,会受到多重因素的制约。

  “作为3G互补技术”的定位会给WiMAX带来哪些影响,还需要时间检验。但是以WiMAX的“边缘”角色,如果能够实现与TD-SCDMA“联姻”,对于WiMAX而言也不失为是一种权宜之计。

  “WiMAX已经可以进入商用”这种乐观结论目前还仅对802.16d适用。而WiMAX要想表现出此前所宣称的颠覆性能力,WiMAX的移动版本802.16e的商用实践必不可少。毕竟WiMAX是因802.16e才开始走红电信领域的。

  标准化、商用化进程明显落后于3G,虽然让此时的WiMAX阵营稍显底气不足,但不可忽视的事实是,WiMAX绝对具有对3G进行绝地反击的实力和野心,这一点从3GPP紧急实施3G长期演进技术标准的制订就可见一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