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WiMAX不服中国水土 商用化进程明显落后3G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9:59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王涛

  并不是所有执着的付出都能够得到丰厚的回报,此时的WiMAX应该对此有着更为深刻的生存体验。在中国电信市场多重复杂而微妙因素的左右下,此时的WiMAX正面临着水土不服的窘境。

  表面的热闹

  虽然在2004年4月至2005年4月的一年时间内,WiMAX论坛成员由67家激增至291家(含62家申请中成员),但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运营商在关注、跟踪的同时却鲜有大胆投入——在自身定位逐渐清晰起来之后,WiMAX正在接受中国市场商用选择的考验。

  据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介绍,目前在中国的六大运营商中,中国网通已经设立了专门部门研究发展WiMAX的可行性、经济性;中国电信组织了一定的研究力量对WiMAX做全面研究和规划;

中国铁通一方面希望争取到TD-SCDMA的经营执照,另一方面在不能如愿的情况下,计划用已有固网采用WiMAX、Wi-Fi做大面积覆盖;中国卫通正在寻求利用WiMAX、Wi-Fi技术加强无线接入能力,其主要业务定位在VoIP以及各种宽带应用。另外,两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有专门人员和组织研究WiMAX与3G的关系,并确定他们对于WiMAX的发展策略。

  但这种热闹的场面只是表面现象。据中国网通某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中国网通相比其他运营商对WiMAX更为关注,但实际的投入很少,其开展的试验也是一种常识性的了解。同时,据他了解,国内的运营商们并没有打算大规模建设WiMAX网络。

  对此,奥维通有限公司技术市场总监刘长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运营商重组、3G牌照等问题迟迟没有定论,运营商对WiMAX的观望态度也在情理之中。同时他也强调,运营商不仅对WiMAX如此,其实在很多方面都没有专心投入,运营商总体投资规模处于缩减状态。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向记者表示,从数据业务市场发展态势来看,以高数据带宽为诉求的WiMAX短期内并没有太大的市场,反而在3G大规模发展起来之后WiMAX倒有可能成长起来,因此,运营商目前只能小规模试探性地投入。

  定位造就微妙格局

  就在我们为WiMAX定位问题争论不休的时候,WiMAX正在为商用运营做者准备。据了解,韩国某些运营商已经计划在明年部署WiMAX移动版本802.16e的商用网络,其市场争夺目标直指CDMA1X EV-DO网络运营商。

  而在近日举行的“WiMAX中国2005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WiMAX不可能替代3G,可以作为3G的补充。

  在这种定位之下,也意味着WiMAX相对于3G已经在市场准入方面先失一局。

  目前,3G在我国已经进入到商用临界状态,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的TD-SCDMA标准产业化进程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雷震洲认为,政府在运营商的技术选择上会保持中立,但同时也会在诸如推进民族产业发展、拓展国际市场等众多因素中寻求某种平衡,在此情形之下,势必会影响到一些技术商用的先后顺序。

  有关专家认为,从总体发展情况来看,WiMAX要到2007年方可实现规模商用。可见,作为3G对立面而存在的WiMAX移动版本802.16e,在准入政策和商用时机上已经失分。

  在最有可能实现与3G实现互补的WiMAX固定无线接入版本802.16d上,其市场驱动力也明显不足。

  中国网通研究院李建宇向记者表示,国家分配给固定无线接入的3.5GHz频段对于运营商的频谱资源需求来说还是杯水车薪,目前该频段仅属于试点性应用。在以利润驱动为主导的形势下,如果没有良好的市场发展空间和商业模式,WiMAX低成本优势显然难以说服运营商。

  由于固定无线接入市场迟迟未能有效启动,一些原3.5GHz设备厂商纷纷转投WiMAX阵营。但是正如Elcoteq网络公司董事Heikki Makila所言,目前很多WiMAX提供商还都是小公司,“我们需要更多更大的公司对WiMAX做出支持。”在这种情形之下,WiMAX市场驱动乏力也就不足为奇。

  与TD-SCDMA“联姻”?

  据了解,目前涉及802.16e空中接口标准的第10个版本将于今年9月份冻结并正式发布,而802.16e网络层面的标准尚处于加紧制订之中,按计划,该标准的第一个版本将于今年年底发布。WiMAX的商用化进程已明显落后于3G,WiMAX的受期望值正在走低。

  在“WiMAX中国2005研讨会”上,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提出了WiMAX与TD-SCDMA融合,推动二者共同发展的想法。部分WiMAX设备厂商人士表示,愿意就此与TD-SCDMA阵营共同探讨其可行性。

  对此,某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想法如果能够得到双方的响应,对于WiMAX而言将是一个利好消息。由于目前的TD-SCDMA还没有类似HSDPA、EV-DO的技术,如果二者能够结合,则TD-SCDMA在获得WiMAX的高数据带宽的同时,WiMAX也可以利用3G频段来奠定自己的市场地位。

  但是据TD-SCDMA某厂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截至目前,TD-SCDMA方面尚未有与WiMAX“联姻”的想法,而在其增强型技术研发方面也早已进行了规划。另外,李建宇认为,WiMAX与TD-SCDMA在底层技术的差异,使得二者无法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融合,只能在技术叠加的基础上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这无疑会加大二者互补利用的难度。

  与初期的来势汹汹相比,此时的WiMAX完全实现了向“低姿态”的转变,但是即便如此,它在中国电信市场上的努力依旧会受到重重不利因素的困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