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业杂志新电信沙龙专题 > 正文

新电信沙龙:小灵通产业链(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20:50 中国电信业

  多措并举谋求“第二春”

  小灵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不断完善自己的产业链条,适时性地对发展战略做出调整。在小灵通发展前期,因为其倡导的“低价”发展策略,从而成就了小灵通发展的“春天”。在小灵通用户增长逐渐放缓的形势下,两大固网运营商又相继推出短信互通、机卡分离等策略,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带来小灵通发展的第二个“春天”。可以说,这些举措使得
小灵通的“移动意味”越来越浓厚。尤其是随着机卡分离式小灵通逐步走向商用,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小灵通产业链进一步走向成熟、健全。虽然很难再出现曾经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但是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小灵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呈现比较稳定的发展态势,仍将是固网运营商的重要收入来源。

  陈金桥:无论是实现短信互通还是进行机卡分离,都是为推进小灵通的进一步扩展。

  在小灵通发展受到越来越大的阻碍时,其产业链必须进行相应的转变,以适应新的发展环境下对小灵通产业链的要求。从两大运营商所采取的举措来看,实现短信互通、机卡分离等都是积极的尝试。这些举措有助于延长小灵通发展、壮大的寿命,而且使得小灵通的“移动意味”越来越浓。尤其是机卡分离的推广对于其产业链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首先,机卡分离使得运营商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从原来对整个产业链纵向一体化控制到现在成为产业链中的一环,因而也降低了用户对运营商的完全依赖作用。运营商角色的转变使得小灵通产业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多环节相互作用的产业链,同时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运营商、制造商、服务商、用户等)相互之间的作用与影响更直接。

  其次,机卡分离更利于运营商管理用户,有助于提升其小灵通用户的忠诚度。机卡分离使得运营商基于用户身份提供个性化服务成为可能,而且使得小灵通通信的安全性增强,这对于小灵通数据业务价值链的发展与完善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虽然小灵通机卡分离与GSM及CDMA发展落后了许多,但仍将极大地促进小灵通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最后,机卡分离是对小灵通产业链的进一步优化与整合,其中既包括对设备商的整合,也体现在运营商对设备商和用户在进行整合。对产业链的优化整合一方面有助于打击非法终端的蔓延,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规范小灵通市场的秩序。

  在经历了高速增长期之后,小灵通迎来中速发展或是慢速发展,短信互通、机卡分离等一系列举措希望能够刺激小灵通发展,进一步优化整合其产业链,效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郝秀芳:机卡分离将为小灵通带来更多的竞争优势,有助于为其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更能增强其发展弹性及市场适应能力。

  首先,机卡分离将让小灵通用户摆脱一机一号的单调限制,机型的选择和更换将变得更加自由。求新求变的消费者可以随心所欲地更换心爱的小灵通机型,紧跟时尚潮流的同时,仍能通过保留原有品卡而避免了换号的麻烦。据网上调查显示,八成的网民在考虑购买和更换机卡分离式小灵通,可以预见将出现一个小灵通换机热潮,而换机热潮又能为小灵通终端厂商带来巨大的市场商机,从而形成小灵通生产、销售、运营的良性循环。

  其次,机卡分离将让小灵通的使用更安全,功能更完善。机卡分离的小灵通不再需要“烧号”,即必须由运营商统一入网“写”入小灵通用户个人信息,而改用一张专门供小灵通使用的智能卡(品卡)储存。品卡有着加密的数据保护技术并实行单卡对座,从根本上杜绝了入网盗打他人小灵通号码的可能,有力保障了小灵通用户的信息安全和通信权益。同时,由于品卡具备良好的安全性,用户通过品卡可以享受与手机SIM卡一样的各种增值服务,包括短信、数据业务、上网及个性业务定制等等功能;小灵通高速率数据传输的优势将得到发挥,在具备了安全高效的通讯功能基础之上,小灵通还将成为一个丰富多彩的移动资讯平台。

  其三,长期以来,机卡一体小灵通不能实现异地漫游的缺憾是制约小灵通发展的一大瓶颈,而机卡分离的推出,将让小灵通异地“准漫游”变成现实。所谓“准漫游”,即机卡分离式小灵通用户在异地只需更换一张当地的小灵通PIM卡就能实现异地通话。此时,小灵通独具的单向收费的优势将显得尤为突出。机卡分离大大拓展了小灵通的使用范围,突破了地域限制,真正实现了沟通零距离。

  从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机卡分离”为小灵通造就了一个新的市场,在更为庞大的产业链之间,小灵通也显然有了更多闪转腾挪的自由空间。

  林强:机卡分离为小灵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使其“移动”意味更浓。

  目前现有的7500多万小灵通用户仍旧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机卡分离小灵通的出现为小灵通用户提供了更多可选择的增值服务,也为SP提供了一个新的利益增长点。与移动通信机卡分离当时的环境相比,小灵通本身的资费和网络质量都决定了其特殊性。作为移动通信终端的一种,如何能够小灵通用户同样享受到各种便利的服务,成为厂商和运营商考虑的重要问题。与此相对应,手机厂商在造型、功能和通信技术的研发上进行投入和改进;运营商在继续优惠的资费政策的同时将服务进行了重点考虑。小灵通机卡分离之后,从用户的消费习惯和运营商的运营方式来看,将会越来越像GSM和CDMA手机,因此小灵通的款式和功能以及运营商的运营方式将会成为影响用户购机的主要因素。

  王兵:小灵通业务可能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会存在并有所发展,但是不会有“第二个春天”。

  过去几年小灵通“移动意味”的增加,其实比今年更有实际意义,只是当时主要集中在运营商的局端。但是这使得小灵通的技术内涵有了很大发展。例如,小灵通的组网方式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基于7号信令的网络方式,采用500毫瓦基站将覆盖范围扩展到数百米,基站捆绑和组控技术的引入大大提高了信道数。正是这一系列技术改造,解决了覆盖、切换和容量等关键问题,使小灵通在于蜂窝电话的较量中,技术劣势不再那么明显。现在的短信互通、机卡分离,只是在业务层面上增强了“移动意味”。不过,无论是网络层面的技术改造,还是业务层面的改造,都不能改变小灵通的根本技术属性。现在小灵通的产业链建设基本也是模仿当年蜂窝移动通信,特色优势也不明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