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业杂志新电信沙龙专题 > 正文

新电信沙龙:小灵通产业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20:50 中国电信业

  小灵通,你的未来有多远?

  ——剖析小灵通产业链发展趋势

  中国电信业 杜燕鹏

  “神话”背后面临新挑战

  无论是一项技术、一项业务还是一项应用等,一旦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就必须有完善的产业链支撑其发展。小灵通在中国的急速发展可谓电信业界的一个“神话”,这一点已经为业界所共识。然而对于拥有超过7500万用户规模的小灵通而言,从目前来看,构建完善的产业链已经成为一个摆在眼前的紧急课题。尤其因为小灵通用户群具有一定的特定性,因而其增长空间目前已经变得越来越有限,这一点从其目前发展情况也可见一斑。在成功实现量的提升之后,质的完善才是小灵通实现长久、稳定、良性发展的关键。

  陈金桥:从目前来看,小灵通在经历了辉煌发展之后,开始面临日益严峻的发展形势。尤其在目前增量逐渐放缓时,如何推进自身功能和性能扩展成为小灵通面临的首要挑战。

  当3G一度成为国外竞相争夺的焦点及其随后又在众多发达国家相继搁浅的时候,中国十分务实地放缓了3G的建设计划。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3G的搁浅给小灵通提供了一个发展的时机。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也充分抓住了这个机会。虽然人们一直都在议论其技术落后、“黑户”身份等,但是小灵通还是以极为强劲的发展态势呈现在中国电信市场上,并且迅速成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公司在获取移动牌照无望时候的“新宠”。在小灵通强烈攻势下,许多人手持两部无线电话,一部C网或者G网的手机,一部小灵通。

  小灵通在中国的辉煌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仅仅几年的时间,国内小灵通用户迅速发展至超过7500万的规模,这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全球电信业发展中都称得上是一个“奇迹”。然而“奇迹”都是有一定时间性的,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而且因为小灵通用户群体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更多是集中在低端用户,因而其规模也就具有一定的限度。如果小灵通只是一味地注重数量发展而忽视质的改善,那么其空间将越来越小,逐渐趋向于饱和。我们从目前其逐渐放缓的发展速度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从目前来看,小灵通发展面临比过去更为严峻的形势和挑战。尤其是在其固定用户群逐渐趋于饱和的情况下,随着其进行捆绑及优惠促销的手段影响力逐渐变弱,同时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家在移动通信方面的资费也进行了相应下调,这些使得小灵通所赖以生存的资费优势变得越来越不明显。相反其与移动通信相比的劣势越来越引起为用户所关注,例如在通话质量、终端功能较少、业务不够丰富等。因此进一步扩展自身的功能和性能成为小灵通在新的时期发展的重点,也是确保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郝秀芳:在小灵通发展之初,凭借资费便宜这一明显优势就成就了其如火如荼的发展。然而在用户数量膨胀到一定程度后,小灵通发展就必须从细小处着眼,否则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虽然在业界存在着技术落后、掉话严重、网络覆盖欠缺等种种看法,然而淡淡凭借着资费便宜这一条硬道理就成就了小灵通的发展空间。急剧膨胀的用户群充分证明了小灵通在中国电信市场上所呈现出甚佳的表现。经过7年时间的发展,尤其是最近3年的大规模扩张之后,小灵通业务逐渐成为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新的利润增长点。基站建设不断扩容,终端产品不断推出,运营商高调推出机卡分离,增值服务也在不断跟上。2004年全国小灵通用户新增2793万户,达到6522.1万户。而2005年1月~4月小灵通新增1033.5万户。发展到目前,全国小灵通用户已经超过7500万户。

  与此同时,小灵通网络覆盖能力也逐渐提高。以北京地区的发展为例,目前北京城区五环室外覆盖已经基本就位,郊区的大部分村镇和人口集中的地方均有小灵通网络,而多处大型知名公众场所、娱乐场所、医院、超市等已经进行了室内覆盖,地铁复八线各站台也已经覆盖。现在北京网通正着力解决一线、环线地铁内小灵通通话质量问题。届时小灵通将和GSM手机、CDMA手机一样,地铁内的盲点将“消除”。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网络覆盖的日益完善,北京地区小灵通用户可谓节节攀升。北京网通2003年开始建设小灵通网络以来,截止到2005年5月,全网已经开通小灵通基站2万多个,小灵通用户达到200万户,而同期固定电话数为700万户。

  但是我们也必须意识到,从全国范围来看,小灵通用户数虽然已超过7500万,但是发展速度已经大幅度减缓。从中国网通目前平均每月新增的小灵通用户规模来看,远低于以往小灵通发展中的增长速度。用户数量增长速度的猛降一方面说明了小灵通市场的进入平稳发展期,另一方面也对运营商提出了提升客户价值的要求。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大幅度调低了移动通信的资费,并设计类型丰富的资费政策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很大程度上冲击了小灵通资费低的竞争优势。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小灵通发展已经度过爆炸式的增长期,将迎来更多新挑战。这些挑战不仅来自于网络覆盖、通话质量、手机功能、安全保密等方面,还来自于其内容构建、服务提供等诸多方面。

  王兵:小灵通的发展放缓既有电信业外部大环境的影响,也有竞争性业务的因素。同时其发展也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首先,经过几年高速的发展,中国的移动通信市场进入稳健增长阶段。通信是整个社会经济大环境下的一个领域,不可能超越现实的市场消费能力。即便是小灵通这种主要面向中低端用户的业务,其潜在用户群能力的释放也将进入一个缓慢的阶段。其次,在移动通信这个总量增长趋缓的阶段,来自第二代蜂窝移动通信阵营的GSM和CDMA也在采用种种方式提供更加优惠的价格,使得小灵通对蜂窝电话的替代效用不如最初阶段那么明显。再者,小灵通在漫游、覆盖等方面存在固有的技术缺陷,使其不可能成为当前移动通信最主流的业务。从总体上看,小灵通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价格优势被削弱之后的乏力,GSM和CDMA在低端用户群领域的反击,以及未来技术升级的不确定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