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醉翁之意不在酒 北京移动“善待”低端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4:33 通信世界

  文/杨海玉

  近日,在接连出击城区市场之后,北京移动又将营销大战的烽烟燃到了京郊区县,将其针对郊区市场的“神州行大众卡”资费方案再度下调,月功能费降至18元/月,免费通话时间150分钟,且不分主叫、被叫。显然,和国内其他省市移动公司相比,北京移动“善待”神州行客户的举动已慢了N拍,但“醉翁之意不在酒”。

  原因有三。

  其一,“神州行大众卡”是北京移动去年年初专为京郊市场设计推出的品牌,短短一年半时间,用户数量已超百万。虽然此次降价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对“财大气粗”的北京移动来说,也是“小菜一碟”,绝不会伤及筋骨,更不会影响其全年业绩。

  其二,和大多数省市移动公司一样,北京移动也曾一度高估了小灵通的市场竞争力,曾陷入和联通竞相降价打压小灵通的境遇,但是在北京特有的经济结构、消费习惯以及城市特点的影响下,很快,北京移动就收回对小灵通忐忑的目光,重新抖擞起强者的风范。由于京郊市场一向是北京通信和北京联通的重兵之地,此次北京移动对京郊市场的一击重炮,实际是想激起两家公司的“怒气”,削减它们的斗志。

  其三,虽然北京移动已占据京城移动通信市场半壁江山,但在重组之风盛传的当下,移动显然已经明白“自己的命运并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下”,如若将来真的不得不和某弱小运营商联姻,如今利用“黎明前的黑暗”多聚拢一些人气,为3G之初的客户争夺战占据有利地势,就成为当下的重点工作,京郊区县市场当然不能轻言放弃。

  笔者认为,北京移动“善待”低端客户“醉翁之意不在酒”,消费者会继续得到更大更多的实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