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义川:3G投资缺乏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4:11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中国的3G不宜快上,更不宜大上。小规模地、几个主要城市先行试点,同时推动其他无线技术的市场化,最后可由市场来做出慎重选择。

  经济学家在谈论效率时,所指的一般都是帕累托效率。而帕累托效率却是以一种非常奇怪的否定式来叙述的:如果不使其他人的境况恶化,就没有人能使自己的境况得到改善时,这种资源配置就称为是帕累托有效的。

  如果要把它说得更明确一点,那就是说一个人境况获得改善的惟一办法就是从另一个人那里取得资源,从而使另一个人的境况恶化,否则他的行为就是无效率的。理解这种奇怪的效率理论的关键是,所谓有效率状况就是全部资源均得到利用的状况,也就是说不可能有多余的资源被闲置。如果某一方面的境况改善没有让另一方面的境况恶化,只能表明在此状况下存在闲置资源,因而此状况是无效率的。

  但是从这样一种效率定义中却会得出一些相当极端的、令人难以接受的结果。比如说一个有效率的企业就是指该企业中某个人报酬的升高是以其他人薪资的下降为代价的;比如说如果全球的财富全部集中在一个人或少数特权阶级的手中,而其他所有人均处于赤贫状态,这种社会状况是有效率的;比如说如果在经济活动中产生了一个投资泡沫,那么这种经济状况就是有效率的,而且这个泡沫越大,效率就越高,如此等等。

  尽管我能够理解这个效率定义,但我始终无法接受它的很多推论。我更愿意用一种肯定式叙述来替代它: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一种经济活动如果能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那么这种经济活动就是有效率的。换句话说,如果一种经济活动能够有效降低各种成本,如投资成本、机会成本、总的平均成本、长期成本、边际成本以及社会成本,那么其产出就会增加,同时其产出的价格也会下降,我们说这样的经济活动是有效率的。

  用这样一个效率定义来考察3G投资,我们会立刻发现3G投资是缺乏效率的。(我先前写过多篇关于3G的文章,读者可找来报纸或者上本报的网站去看。这里就不再详述各种细节问题了。)

  首先,从投资成本上看,3G的建网成本与WLAN、WiMax相比显然要大得多,而未来产出的服务价格预计也要比其他技术的服务价格偏高。

  其次,如果快上而且大上3G的话,数千亿元的投资会带来巨大的机会成本,其中很大的一部分有可能转化为社会成本。

  再其次,3G网络的数字性能远远比不上其他无线技术,如果在3G时代,运营商的主要收入依然要靠语音和短信的话,其效率的低下更是显而易见。

  最后,在最近的WiMax论坛上我们得知,中国企业所拥有的WiMax核心专利要比3G专利多得多,而且处于技术领先地位,这将会有效降低中国企业在投资WiMax等无线技术方面的专利成本,而3G显然不具有这种优势。

  由此而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3G不宜快上,更不宜大上。小规模地、几个主要城市先行试点,同时推动其他无线技术的市场化,最后可由市场来做出慎重选择。


  爱问(iAsk.com)3G 相关网页约6,732,567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