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舒华英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舒华英演讲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舒华英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8月10日上午,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新浪网科技频道协办的“3G在中国”网络规划与优化主题沙龙在北京召开。本次主题沙龙主要探讨未来3G网络建设的规划与优化问题。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曹淑敏副院长、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交流中心陈育平主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舒华英教授出席会议。新浪科技进行了现场直播。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舒华英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主题:漫谈3G的发展

  舒华英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谢谢主持人,谢谢诸位。

  我在这儿跟大家谈的问题是,刚才大家谈的非常严谨的技术方面,第一位、第二位,这两位都完全从技术角度来做的,早年一开始我们搞模拟网规划的时候也有幸做了很多移动通信网的规划,所以对你们两位讲的我也非常感兴趣。

  在这儿想谈几个问题,因为这个会我谈的这几个问题是最近我们电信研究专家委员会刚在五台山开完会,会上一些与会的专家讨论了一些问题,我在那个会上就把几个观点整理了一下,拿到这儿来给大家换换口味。如果说3G的牌照不发,如果说运营商制式不确定,我们的规划都还停留在纸上。所以,我谈的问题涉及到这几个方面。

  一个我们谈到3G的问题不能不谈谈整个电信市场的宏观形势。这是截止今年6月份我们的一张图,到今年6月份已经突破7亿,移动、固定加起来一共突破7个亿,大概是7.03亿用户数,这是用户数的情况。毫无疑问,我们的两个网都很大,世界第一。宏观经济形势整个电信的发展和GDP之间有一个关系,这三年来整个电信业务的收入,左边这张表上看看比重,这几年都占国民经济GDP的3.91%、3.93%、3.80%左右,也就是它在国民经济中从收入来看,基本上稳定在发展,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在增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另外,右边这张图上看到两个普及率,一个是移动电话的普及率,一个是固定电话的普及率,分别都达到了25%点多,和26%点多。如果按照这个来算,整个按电话,移动和固定算起来,超过了50%。这50%提醒一个问题,我们国家现在人均收入的水平只是1000美元,这和其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一个非常不同的特点。这是一个形势。

  这张图上黄色的曲线有一个发展的高峰,黄色的第一个高峰出现在90年代初,92年、93年左右,这是固定电话飞速大发展的时候,是固定电话高速增长的时候,下面图是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图。第二个高峰出现在2000年左右,这个下来之后我们的增长率一直趋于平缓,高速增长已经过去。现在的问题是,这两个高峰的出现都是由于技术的进步和整个市场发展的变化和政策的调控所出现的。现在3G要来之前,3G的出现能不能再给我们国家电信业的发展再带来一个高峰?这是大家都在研究的问题,本人的观点,3G出来以后还会有一个高峰,但是这个高峰不再会像90年代初期和2000年左右再出现这么高的高峰,但是这个高峰还会出现。这是整个宏观形势的判断。从这个判断上来讲,换句话说国民经济的发展还需要由整个电信技术的进步带动整个新的发展。所以,并不像有些专家和学者认为的3G在中国不会发展,我个人观点,3G在中国肯定会发展的。整个宏观形势来看3G是会发展的。

  第二个问题,几家运营商的战略。

  第三个问题,中国移动在整个3G的战略上采取的是保持网络技术和多项业务的双领先,这是它力图想保证的。但是存在一个问题,它现在的情况能不能够在业务上在3G的时候,继续保持业务领先的地位,这是一个问号。

  第二,中国电信现在没有自己的移动网,如果我们的电信竞争格局依然保持着现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如果它上3G,它的客户是什么?是从小灵通转过去,还是从其它已经有的客户当中把它牵引过来,或者说把它挖过来。所以,这个问题对中国电信来讲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中国网通的问题更多一些,一直是在动荡中前进的。所以,它想争取厚积薄发的态势。它现在考虑到未来它对中国网通来讲,如果假定能够给它牌照,会拿到什么样的牌照,它的终端问题,投资问题又如何来解决,它的实力很小,和中国电信相比有很大的差别,都带来我们将来做3G市场的时候整个会出现的问题。争论最多的问题是联通的问题,本来我觉得在2G向3G过渡的时候联通有一个很好的优势,把现在CDMA2000、1X已经在全国覆盖了,去9月份1X已经全部升级作为它一个比较先进的网络。在这个上面来讲,而且CDMA2000在三大世界3G标准当中,整体来讲搞技术的人都认为,它在平滑过渡的方面是最领先的。无论是WCDMA也好,TD—SCDMA也好,在向3G过渡的时候,都不如CDMA2000、1X过渡到EV—DO这个阶段。

  从这一点来讲联通掌握了先机。另外,从速度上来讲,从1X上升级到EV—DO很方便,可以赢得很多时间,如果牌照同时拿到,它就可以通过更换电路板就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比如刚才讲到了你要建立一个网络,半年到一年才能把网络建起来,但是它做就可以非常快,就可以省掉很多时间。

  第三,由于它升级的过程当中所需要建一个新网,投资三分之一做升级,成本上就会有优势。对于资金困难的联通,集中一部分资金来开发增值业务和一些新的竞争领域,它就占有了竞争力上的低成本优势。但是问题在哪儿呢?能不能够很快地能够从1X升级到EV—DO,这是一个牌照问题。还有困扰联通的是终端的问题。联通CDMA和世界其它国家的CDMA都不同的一点是它打断了产业链,搞了技术上成功的创新,机卡分离,但是在整个业务层面和产业链上和世界整个产业链是隔断的。所以,现在联通CDMA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成本问题和证机问题。

  牌照的发放问题,所有的东西要分成两个,这是我见到最新的版本。这个传说来势汹汹,后来不得不引起相关单位公开又一次发红头文件辟谣,没这回事,我问曹院长,曹院长说纯属谣言。这是一个问题,我个人的观点,重组和3G的运营和3G牌照的发放不要搅在一起,为什么公共的牌照只能发两张、三张,四张为什么不可以,有没有人经过准确的预测和经济评估,三张或者是两张是最合理的?理论上没有这样说。我们这次在五台山,吴部长也参加这个讨论,大家都说这是不是一个被人操纵了的问题。所以,我个人观点应该发3张以上的牌照。实际上讲到3G牌照的问题,仅仅是一个频率使用权的问题,整个3G,我们国家的频率规划已经发布了,只不过说每个运营商给使用权,是不是发了3G牌照运营商一定要建,并不一定要建。给了联通,联通并没有去保。另外,拆联通的说法很多,根本不用拆联通,为什么拆联通,拆联通一个问题是解决联通的经济问题,实际上联通可以自己解决的问题,不必拆联通,而且拆联通弊大于利,把G网和C网拆开,需要几百亿的资金,传输到基站整个拆,包括电源、机房,现在基本上都是合一的。另外,拆一个网和建一个网的时间差不多,大概需要一年多近两年的时间,这不仅不会促进我们3G的发展,而且拖后3G发展,丧失很多机会成本。第三,在几年的时间内,时间的成本也花不起。更重要的,它的G网是上市公司的资产,C网是母公司的资产,这种做法在全世界范围之内有一个最大的成本没人考虑就是公信的成本,到底中国是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人们会提出这个问题来。去年三大公司的老总互换人们就提出一个问题,根本不是市场经济国家,把竞争对手的老总能够互换,所以公信的成本已经非常。现在如果还做这个事情,公信的成本就非常之大。如果谈论这一点,下面完全可以做很多问题。现在怎么样能够在我们国家从政策的层面上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给后进者、弱者更多的政策扶持。先进入者有天然的垄断性,中国移动一直是处于在比较前的位置上,所以高端用户基本上都在中国移动,就是到了3G以后,这个也是很难迁移的。这样就会造成强者愈强的问题。

  现在关于监管的观点有两种观点,一个是说我们国家的监管要取消对称管制,我个人的观点是要加强不对称管制。换句话说,我对在主导运营商应该采取鞭打快牛的做法,政策上限制,让它不要停留在低水平和后进入者一起竞争,应该让它向高质量、高水平、新业务的开发,尤其是进入国际市场,不要让它在国内跟小兄弟竞争,在国际上跟一流的运营商竞争,进入国际竞争。韩国对SKT监管的策略值得我们借鉴。

  胡坚波:

  舒教授谈到对重组的看法,联通可以自己走出困境,没有必要拆分,拆分提高成本。有一个问题跟舒教授探讨一下,如果拆分联通还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是电信或者是网通得到3G的牌照,在当前这种态势下它肯定是大规模的建设,这是它唯一的选择,有移动网络的基础,它的网络投资规模会非常大。中国目前的态势下、体制下,肯定形成一个运营商铺天盖地上3G的状况,可以想象,这样投资规模有很多估算,上千亿、几千亿,都有可能。如果分拆联通,某种意义上可以实现国家在宏观层面对3G的投入,不知道这个问题舒教授怎么看?

  舒英华:

  这个问题也是这次我们在五台山大家一起讨论的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是这样,我借用吴部长的一句话,吴部长在会上说,你相信,第一观点是重复建设是不可避免。第二,3G的建设不会像一些专家学者估计的那么要上千亿的投资。从刚才前面两位搞规划的专家讲的情况,未来3G网络建设的情况不可能一下子像我们建2G是全国铺开的,会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建,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投资的体制,关键的问题现在在哪儿呢?现在几大运营商的投资主体太单一化,没有股东来约束它,大规模的建设带来大规模的负债,多年不盈利的时候,任何一个投资商不会这么干,除非这是政府愿意这么干。所以,这是一个问题。要从客观的角度来讲,比如说中国移动要拿到牌照,刚才我们的方案里已经看到,我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是,3G可以在延伸向下建立,2G不能向上。在需要3G业务的地方,在有市场的地方,可以首先把3G网络建起来,根据运营情况逐步开展。已经有两个网络可以互补,满足了人们的移动性,真正对老百姓来讲并不关心是3G还是2G,只是关心我的一些业务能不能很好地开展的问题。所以,如果把市场进一步开发,对于联通来讲或者是对于其它公司来讲,就让民营资本进入,不一定国家掏钱,国家非要掏纳税人的钱,这就有问题。

  提问:

  关于您的个人观点,现在比较流行的一个观点是在初期,你刚才谈到中国几大运营商初期可以共建、共享网络,这个观点你支不支持?

  舒英华:

  共建、共享只能在某一个局部,不可能所有的网络大家都建一个公共网,租给几个运营商去运营,这种想法是不可能实现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实现,因为是一个竞争对手。但是竞争对手有没有合作?比如在这一个地方,大家共同租用一个地方建一个基站或者是其它的公共设施,不涉及到企业运行核心机密的地方可以共建。台湾的几个三大运营商已经实现,去年10月份我在台湾考察的时候,他们已经在促进这种做法,而且这三家都还愿意这么做,这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所有的网络都来共建、共用这是不大可能实现的。

  安立公司:

  关于WCDMA、CDMA2000都比较明确了,TD—SCDMA牌照的发放,以及国家对TD-SCDMA这种制式的选择,您是怎么考虑的,应该发放给谁?以哪种形式?将来的组网方式应该是混合组网?单独组网?应该采取哪种形式?

  舒英华:

  这个问题也是3G当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换句话说一个制式的选择,原则上应该由企业自主来选择技术标准,而政府部应该干预企业在技术标准方面的选择,这是从整个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讲,应该这么来做。但是作为一个国家来讲,它有责任或者说有义务去引导运营商来选择有利于自己本国发展的这种技术标准和制式,这在世界上各个国家也是通用的做法。具体到TD—SCDMA这个问题上来讲,是混合组网还是单独组网,应该是政府要管的是频率的问题,而不是制式的问题。频率的问题一旦解决了以后,一年多以前,快两年前我们已经公布了频率的问题,这个问题只不过是发牌照,实际上就是发频率的使用权,把频率的使用权发布清楚了以后,谁都可以去用。政府也可以比如先发的是TDMA的制式,这种标准可以先上,运营商可以自己选择,并不需要政府强制的问题。这就是我的看法。

  安立公司:

  您对TD—SCDMA将来的前景怎么样的看法?

  舒英华:

  我对我们国家在整个技术发展各个阶段都往往在关键的时候,从政府层面没有能够积极地去引导,作为我个人来讲我是很有意见的。但是走到今天这一步的时候,我去年曾经有一个观点,首先就发TD的牌照,从去年就开始做,不是今年,去年就开始做,给TD一年的时间,政府的一个信号出来,就会有资金,就会有技术,就会有人才向这方面集中。但是现在这个问题到今天已经又滞后了一年多,这个问题很难说。但目前来讲TD做很多工作,而且做得不错。但是哪个运营商要选择它,这是运营商自己的问题,从目前来看。前面提出一个是把重组,一个是把TD都搅在3G的牌照上,这种做法不利于我们国家的发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