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电信业谣言纷飞 “走出去”须提防暗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2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7月28日,据国内某家财经媒体透露,中兴通讯海外市场有近100亿人民币的订单没有执行,报道还援引内部一份资料称,公司总裁殷一民提醒员工当前必须直接面对一系列的国际化难题,例如海外订单的执行问题、恶性价格竞争及人员调配等问题。随后,中兴通讯发布了澄清公告。

  无独有偶,作为电信行业中的两面国际化市场的旗帜,华为公司也遭遇了“海外行贿”的传闻,中兴通讯与华为双双卷入传闻的旋涡,尽管最终证明都是一场“闹剧”,但留给业界深思的是海外市场没有那么简单。

  辟谣100亿订单未执行传闻

  对于100亿的订单传闻风波,中兴通讯新闻发言人曾力对记者表示,电信行业里海外电信设备采购合同额都比较大,执行周期长是普遍情况,因此部分项目通常是分阶段和跨年度执行的,这是一般常识。想想看,“待执行的合同绝对不是不能执行的合同,两者之间不能混淆”。

  中兴通讯一内部人士戏言,现在企业国际化了,国内的媒体还没有完成“国际化”,对海外市场的特点还不了解,因此,才会出现媒体报道中的“订单未执行,甚至用简单的算法计算出个订单执行率”的荒唐笑话。

  “中兴通讯作为两地上市公司,销售收入确认的前提之一是必须执行发货,未发货部分不能记入销售收入。目前存在的未记入销售收入的合同存量大部分是去年下半年签定的,将陆续进入执行阶段,现在计算合同的执行率是不科学的,也是具有误导性的“,中兴通讯负责合同执行管理的赵云对记者解释。

  国信证券分析师张贞卓分析,中兴通讯海外营销费用支出增加是存在的,但“无法执行”的合同额占“未执行”的合同额比重应该没有报道中的这么大,而且,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其对海外市场的风险控制是稳健的,因此,对中兴通讯给予“谨慎推荐”的评级。

  海外市场需谨慎对待

  据了解,在全球通信市场最为震荡的2000-2003年,同期世界电信设备市场年平均下滑超过20%,全球所有大的电信巨头在此轮震荡中几乎无一幸免。而国内的华为、中兴通讯的业绩则让人侧目,而这一切似乎来的并不太艰难。

  然而,有专家提醒,在诸如中兴通讯等国内的电信设备商频繁的拿下国外数亿美金的订单时,必须对海外市场保持谨慎态度,不能盲目的扩张,特别是海外市场往往受到“非市场因素”的干扰。

  从TCL收购阿尔卡特手机、联想并购IBM PC业务到最近的中石油竞购优尼科、海尔对美国美泰家电巨头的虎视耽耽,中国企业已经拉开了国际化并购的序幕,这已经引起了美国等国家“中国高科技威胁论”的担忧,不管是明枪还是暗箭,国内企业都要提早提防。

  中兴通讯对走并购路线不是很认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快捷策略就是并购,这是一种典型的先做大再图强的思路,但中兴通讯依据自身的情况和行业特点选择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国际化轨迹。

  在选择目标市场上,如果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直接进入先进的发达国家市场,就会水土不服,即使勉强进入,风险也很大,或者只能停留在发达国家的市场边缘。

  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场与产业室主任史炜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走出去”不仅仅是“将工厂开到国外,产品卖到国外”那么简单,其中涉及到一套完整的国际化指标体系。

  因此,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兴、华为等电信业旗舰公司在内,在真正“走出去”方面,“准备都还非常不足”。

  同时,史炜还表示,国家电信发展战略要求我们的电信企业必须“走出去”,但这并不是依靠某一家企业的单打独拼就能完成,需要国家予以特殊政策支持,其中包括金融、服务体系、法律法规等一系列内容。尤其是在一些“非市场因素”的影响下,企业会遭遇一些“泛政治化”难题的影响,这时就需要政府“挺身援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